外行人士看白箱:真正用愛發電的產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0:43:26 作者:蚊子醬 Language

對動畫製作有興趣的應該都會或早或晚接觸到這部番劇,我也是久仰大名,到2018年年末才終於擁有空暇時間,來好好欣賞這部動畫業界人獻給業界人的讚歌。

作為外行,雖然憑著興趣接觸過一些動畫製作方面的講解和書籍,也在學校修過類似課程,卻始終不能給整個生產流程一個清晰完整的腦內搭建,看完白箱,不說精細,也算是瞭解了大概。因為它很體貼的對每一個流程都進行了刻畫,監督、製作,編劇、原畫師、擬音師、音響監督、美術監督、攝影監督、聲優選拔等,徹底扭轉了我這個只知道嚷嚷湯淺政明、幾原邦彥、大友克洋的外行的觀念:監督固然是掌舵人,但其他人的任務原來也如此艱辛,原來幕後的協調工作這麼龐大,原來要想改編好一部作品與原作者的良好溝通很重要,原來畫師間也會有爭吵和自己的小堅持。

說到這,白箱上部分提出了一個我很感興趣的爭論:手繪和3D孰優孰劣?

除去好萊塢如今成熟的3D製作,單就日本業界來看,還很少出現全3D製作的番劇,更多的是像<獸娘動物園><寶石之國>這樣的三渲二,此技術從實驗動畫類似<風之又三郎>一路走到現在,進步是非常明顯的,特別是最近又瞭解到一個名為blender的神奇軟件,所以儘管守舊如本人,也是非常期待著3d技術發展之後在日本動畫界大放光彩,更重要的是,能真正為動畫人排憂解難,幫助他們節省時間以將精力放在更值得鑽研的地方(類比新聞傳播界,當出現了能夠在幾秒內生產出一篇體育或財經新聞的寫作機器人,人類記者就有更多精力生產具有人文思辨的深度報道)。

在曾經上過的停格動畫課上,老師會挑選出特定場景,演示具體操作,然後分配任務讓我們親手製作,那是一個很讓人崩潰足以毀滅你所有耐心的過程,導致我之後每次看到停格動畫都會很想哭,因為親身體會到了每一幀的來之不易。

看白箱也帶給我同樣的感受,當看到畫師為實現心中完美的人物設定一遍遍改稿,當看到製作為協調各方四處奔走,當看到配環境音也拼盡全力的小聲優,當看到雪夜裡眾人奔走在大街上送達錄像帶,你將很難不在觀賞誠意滿滿好作品時對它的幕後團隊產生敬意。

至於覺得白箱平淡無爆點好似紀錄片的評論,我只能說製作組絕對已經在盡全力美化動畫業界了,它不能做到像bakuman那樣熱血激勵是因為做動畫本來就沒有那麼熱血,它不屬於個人英雄主義,必須嚴絲合縫每一環節才能誕生令人滿意的產品,這樣平淡有小波瀾的日常已經是它對自身的赤誠展示,若再真誠點按真實日常拍攝怕是會變成大型勸退番劇。

作為還未參加工作,又滿懷一腔熱血的本人,其實有擔心自己會不會陷入像平岡那樣的境遇裡去。但我始終相信小菜鳥懷揣夢想絕不會是一件壞事,歌頌夢想也絕不是一件羞於啟齒的事,倒不如說,正是你對自身行業的熱愛拯救你於泥濘中,所以P.A.WORKS就那麼王婆賣瓜般的自吹自擂了起來,誕生了<白箱>,但誰又能為此說三道四呢?為自己所做之事尋找正當理由正是所有人類的必需,何況他們所做之事確實帶給了世界上一部分人快樂。

結局的七福神寶船緩緩駛過天邊,讓我想到很喜歡的動畫作品Peter pan中的黃金船,黃金船承載著童年與幻想,而寶船則載著五個女主的夢想與未來,相信無論哪一艘,都一定擁有了乘風破浪的勇氣與信念。

外行人士看白箱:真正用愛發電的產業 - 第1張

P.S.所看的字幕組的顧問KINGMOON不知道是業界哪位大大,但真心太有幫助了,每次看到左上角詳盡的註釋都忍不住想跪下,在此真誠道謝。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