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動畫人的情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0:48:45 作者:杏子味口香糖 Language

好久沒看這樣一部動畫了:心心念念,看的過程一氣呵成,熱血激昂,最後幾集卻遲遲捨不得看完。

不過昨晚還是把最後四集看完了。然後想著今天一定一定要好好寫篇影評。

看白箱之前,我有著差不多六、七年追動畫史,在這段有著動畫陪伴的青春歲月裡,哪怕只是看著屏幕上一個個鮮活的角色的一舉一動,都覺得一本滿足。

於是我也在想,自己和動畫的羈絆。

大概是從幼兒園開始(這裡再次感慨自己生在好時代,至少看的類型多樣,而不是現在的某羊羊),記憶清晰的是午飯時邊和哥哥搶飯邊看電視(不過那時候遙控器的主導權基本落於哥哥之手我也沒啥選擇的餘地就是了)。那時,電視上有米奇,唐老鴨,史努比……後來上了小學,開始有哆啦A夢,神龍鬥士,神奇寶貝,數碼寶貝……那時候,我們人人都是被選中的孩子。

不過真正讓我入宅的動畫,其實是初中突然猛追的柯南。理由是萌上了柯哀這對萬年好西皮。(對手指///

然後便一頭扎進了如火如荼、迎頭猛進的補番事業。那時候一口氣看了好多少女漫,是的,然後發現光是少女漫已經無法滿足我了,所以開始選擇不同的類型。

非常幸運,也遇到了很多帶給我力量和幸福感的二次元角色。

而看動畫的過程,也著實令我學到了很多。比如,我成為了聲優控,對自己喜愛的聲優如數家珍。再比如,我學到了各種各樣的以前不可能接觸到的知識,開闊了視野。

看動畫一直到現在,對其的渴求也越來越多。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審美蛻變非常大的階段。

然而前段時間接觸到B站一個專業解說動畫的視頻又給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原來動畫的製作是這麼複雜,考究,充滿藝術,講究美感的過程。

這一部名叫白箱的動畫,充分體現了這個過程:從漫畫,到劇本,到製成動畫。

製作進行、3D作畫師、原畫師、監督、導演、音響監督、配樂、配音……我曾經從未關注的細節,在面前一個個鮮活的展現開來。

主人公是五個懷揣著對動畫無限熱愛的少女,她們個性不同,擅長的領域也正好是一部動畫必不可少的部分:宮森葵-製作進行(相當於承接上下一切事務的跑腿工作),安原繪麻-原畫師(提供每一楨的畫面,需要相當深厚的功底才能獨當一面),阪本靜香-聲優(角色之魂,記得動畫裡說過導演和聲優是一個角色的靈魂),藤堂美砂-CG畫師(3D的底子非常紮實才能讓動畫生動起來),金井綠-劇本(有的時候會在原作基礎上改動一部分,不過還是要遵循原作)。

一部動畫,可能凝結著上百人的汗水結晶。每個步驟都必不可少精益求精,環環相扣,倘若有一節出岔子,也會造成甚至於“趕不上放映了!”、“只能做總集篇了!!”,以及“萬策全無!!!”(木下臉

時不時原稿不過關被打回,製作進行和其他人員溝通不當,或是原作家不滿意導致全部重整之類的災難也是動畫人每天的日常。

看到這裡,真的覺得辛酸又感動啊。挑燈夜戰肝在公司,對人點頭哈腰忙前忙後,萬策全無時被關進小黑屋,接不到工作聽到電視上別的聲優抱怨時說“那我來替你啊”的落寞,夢想和現實的差距,感覺無法再進行下去,甚至心生怯意的瞬間……

這麼多時候,堅持下來的意義,可能僅僅是一句簡單的“因為愛著動畫呀”、“想做出讓孩子們歡笑的作品來”、“這一行啊做得久了真的不想離開了”。

而我們透過作品,看到的,能夠是其想表達的內心,這或許就是我們能做的最好的回報了。

想要珍視這顆熱愛的心,和熱血而中二的靈魂。因為動畫帶給我的,絕不僅僅是改變人生。

向所有真摯熱忱的動畫人致敬。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