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白皮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0:22:05 作者:林見魚 Language

看完《白箱》之後,我就把它列入了我的“相對安全の推薦List”裡。

我入坑大概有十年了。這十年裡,不停地有人讓我給他們推薦“好看的動畫”。
開始的時候我很熱情也很樂此不疲,畢竟自己喜歡的東西能受到更多人的認可這本身也是件很值得開心的事——而且除了黃片之外一切跟日本有關的東西都很容易上升到民族高度,這些人能夠跨越世代仇恨,只單純地抱著一副求安利的態度,實屬難能可貴。可沒多久就倦怠了,除非碰到一再來問的,否則一概不理。因為大部分時候思來想去推薦給別人的動畫漫畫往往得不到正面的反饋,他們總是會把“那個xx我看了,也沒你說的那麼好啊……”這個句式掛在嘴上。
這句話在知乎有個更廣為人知的說法:“xx是否被過譽了?”
人性巨大眾口難調,推薦東西真的是當下最出力不討好的事。
要解決這個問題一般有兩種方法,第一是再不推薦,索性全不搭理;第二便是找幾個相對比較安全的選項。
我選了後一種,大概是出於對動漫的真心熱愛,並且由衷地希望好的作品能夠更大範圍的普及。
所以在我的相對安全推薦List是:《星際牛仔(Cowboy Bebop)》、《食夢者(Bakuman)》、《Clannad》、《蜂蜜與四葉草》以及剛剛上榜的《白箱》。
《星際牛仔》推薦給心智成熟的人,《食夢者》適合全年齡段(大場鶇老師賽高~~~),《Clannad》不分性別人種年齡通殺,《蜂蜜與四葉草》和《白箱》綁定,作為階段的分界線案例出去。
以前我推薦蜂蜜與四葉草時用的推薦語是:趁畢業前快看了吧,無論是本科畢業還是研究生畢業還是博士畢業,再不看就老了——這是一個同學推薦給我時說的原話,起初我也覺得是矯情是危言聳聽,直到看完後才知道所言非虛。
而配套的白箱推薦語則是:這是一部新人入職白皮書——不管你從事的是哪一行,只要入職三年以內,它都適合一看再看。在此之前看了反而不好,只會把它當成動畫製作的科普來看,難以感受到內核。它能讓你清楚地知道所謂的“工作”到底是怎麼回事,每個剛剛離開學校的人都免不了有個心態的調整期,這部動畫能夠幫助你快速度過這個時期。

這是個名字就是門檻的動畫,沒有基礎知識的人肯定不知道“白箱”是什麼——何況海報還是五個少女。你可以把它看成是武藏野自吹自擂的動畫,然而正是這部動畫靠著穩定的製作,平淡的劇情在強敵環伺的十月番裡生生殺出了一片天。它不獵奇,不暴力,不血腥,不色情,雖然是日常卻也沒有不遺餘力地吐槽,煽情點到即止,不刻意不誇張,劇情穩步向前推進,甚至到了連每一集的敘事結構都幾乎一致的驚人地步。一點一滴,循序漸進,口碑與銷量穩步積攢,直至完美收官。
一部動畫能夠寫實到這個程度,著實不易,除了表現手法上的偶爾誇張,其他的所有點都與真正的現實別無二致。也難怪,他們所描寫的不就是他們最熟悉的自己工作的日常嗎?從企劃定下來後的工作分配,全體人員都進入連軸轉狀態,並且還要抽出精力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只有真正工作過的人才明白,這些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沒有意外才是最大的意外。工作之前難免會抱有那種類似於“如果每個人都嚴格按照規章制度辦事那麼就不會出紕漏,工作就能像在流水線一樣穩定安然地進行下去”的天真想法,真正工作後才知道這種想法簡直和“如果全中國人每人都給我一塊錢那我就成億萬富翁了”一樣天真可笑。每個已經工作了的人想必都會不斷拷問自己日復一日重複勞動的意義,迷茫像霧霾一樣時刻籠罩在自己周圍。到底這份工作能給自己帶來什麼,現在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嗎?這麼做真的是好的嗎?繼續這樣下去以後會更好嗎?甚至更多時候忙得焦頭爛額,根本沒有時間去想這些事。動畫裡的每一幀都在迫切地朝觀眾傳達著:這就是工作啊,這就是人生啊,它充滿了麻煩和坎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藉口和目的,在各種看似不可調和的衝突下,它們為了共同的目標相互妥協。
和大多數別的動畫一樣,《白箱》的主題依然是夢想——只是隱晦了些。五個喜歡動畫的少女立志要在以後的人生裡從事與動畫相關的工作,她們在各自擅長的領域裡默默付出,有迷茫有困惑,遇到瓶頸時不知如何突破,遇到突發狀況時不知如何解決,遇到巨大挫折時想要放棄,即便從事的行業大相庭徑,可這一切分明也正是我們自己的日常。除去五位女主之外,動畫裡的其他角色也隨著劇情的推進日益豐腴,這些人在第一集裡統統露臉,除了煮咖喱的社長之外其他人根本分不清誰是誰,可到了後來每一個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物塑造功力可見一斑,短短24集,罕有人及。
動畫裡沒有勾心鬥角,沒有善與惡的正面衝撞,個別惹人厭的角色也有著他可愛討喜的地方。
《白箱》可以看作是一部自己人安慰自己人的作品,難能可貴的是它不牽強不矯情,沒有哭訴和禱告,完美的結局不會讓人感到突兀。真實而又踏實,脈絡明晰有血有肉。結尾處的演講也沒有刻意渲染煽情,雖然《三女》動畫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做出來了,可五個少女最初的夢想卻沒有實現。不過她們各自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像《三女》裡五位主角那樣——這樣的結局讓人回味無窮,也忍不住充滿期待。

這是部從制定企劃那刻開始就知道一定是面向小眾的動畫。它註定不會大火,不會引發現象級的討論和追捧,可卻還是做得那麼用心,令人動容。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