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之楔——愛之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3:47:03 作者:啦啦啦 Language

與世不容的愛情,唯有死能成全。

間之楔的日文原名是《間の楔》,原意是連接兩個東西的楔子,引申為聯繫兩種極端事物的東西。在日語中“間”與“愛”的發音相同——都是“Ai”,“間の楔”=“愛の楔”.

原本中間就不可能存在愛,卻被無形的楔子合而為一。

無論電影、文學、音樂,只要貼切時代背景,賦予階級意義,往往就很容易成為經典。這部作品的成功,不僅僅是因為描述了不自由,毋寧死的觀念,或者是跨階級的愛戀。

僅僅描述轟轟烈烈的愛情,還不太符合大眾的品位,作品很會拿捏觀眾的心理,那觀眾喜歡看什麼?

喜歡看的是反差,喜歡看直白的人搞暗戀,含蓄的人打直球,冷靜的人難得放縱,衝動的人心灰意冷。

作品裡身體的殘缺只是為人物的個性增加重力,riki愛自由,那麼好,要體現他有多愛自由,我就把他要付出的代價加大。並且要在付出巨大的代價之後,才給你心回意轉。這種極端也重申了作品的主題,間之楔。

觀眾還喜歡看什麼?

喜歡濃重過後的平靜,喜歡世界末日裡的風輕雲淡,喜歡含而未發的東方美。

看過作品的,大家都知道iason前期對待riki佔有慾很強,包括讓他返回slum生活,也只是馴養他的一種方式。雖然作品在循序漸進的講述著iason一步步做出退讓,比如不讓他參加很受侮辱的寵物拍賣會,為了不讓他心理頹廢,將鎖鏈放長,讓他工作。但是看到這裡,我仍然,感覺作品仍然著筆在寫戀人之間的平等與自由,愛的成分很少,包括iason,會為了他脫下制服和手套,為了他,向摯友承認愛上雜種寵物,但是這一切都是他從自己的立場出發的。這種行為在我看來和gay愛他就擁有他的行為,沒什麼區別。

直到我看到iason,答應了riki的哀求救出了guy,並且真真切切的從riki立場出發,問出了:他對你來說真的那麼重要嗎?

這一句真正的將整個劇情撥到了平等的愛的軌道上,將整個故事和主角之間的情感愛戀推向了一個高潮。

在這個節點之前iason對riki的愛,就是擁有,佔有。包括此前劇情都是毫不吝嗇的,比較直白的刻畫了這兩個人的親密鏡頭,但是在此印證互相相愛之後,動漫卻以一場煙吻作為收梢。頗有一種濃到極致,反而轉淡的感覺。這場在坍塌的廢墟中進行的煙吻,可以說極盡美感。煙吻也是一場致敬日本美學的極佳結尾。

日本美學傾向於在破碎與毀滅中尋找美,在死亡與消逝間尋找美,在最美好的事物毀滅時發現最極致的美,這是一種劍走偏鋒、不瘋魔不成活的審美。

與世不容的愛情,唯有死能成全。

間之楔——愛之楔 - 第1張

動畫信息

間之楔
中文名:間之楔
原 名:間の楔
又 名:Ai No Kusabi
首 播:1992-08-31(日本)
IMDb:tt16882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