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與G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5:02:42 作者:小彼 Language

最近又看了一遍GT,一邊看動畫一邊看各種評論和彈幕裡超粉跟GT粉互撕,心裡有點癢癢,就想以純粹個人觀點和個人推斷說說個人心中的龍珠世界到底是什麼樣子。

個人推斷建立在原作漫畫觀感之上,和原作完結以後補充出來的一些官方設定無關(比如說什麼超一是普通狀態50倍之類的設定)。原作本身的設定並不嚴謹,重點也不在這裡,難免會有一些吃書的地方,補充原來沒有的設定要麼是為了新內容要麼是純粹的粉絲服務,絕不是老鳥畫的時候所想。

然後呢,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以後想起來什麼可能還會再補充,寫得很亂見諒,但肯定會有你們接受不了的地方。要是沒有的話,我寫出來也沒意義了。

超與GT這兩個續集要說我更喜歡哪個,我的回答是我更喜歡GT。不過這次又重看了一遍GT,感覺GT在很多地方其實也不怎麼樣。即便如此我還是更不喜歡超。

很多GT粉特別喜歡GT單獨設計的超級賽亞人4的形象,而超的幾種形態則被稱為“染髮劑”、“留給賽亞人的顏色不多了”等等。但是這方面我反而更接受超的變身形象,超4的那個樣子很多人說帥氣卻不符合我個人審美,還有變身自帶衣服這種比起龍珠的變身更像是魔法之類的存在了;而超的“超級賽亞人之神”雖然基本上是普通狀態變成紅色,“超級賽亞人之神之超級賽亞人”就相當於是前面紅色狀態變成了超級賽亞人所以髮型也變得跟超1一樣,這個變化設計其實很合理,可以看成超神和超賽是兩個系統的變身,這兩個系統可以同時使用……我覺得超如果往後設計出超藍2超藍3都沒什麼問題,自在極意也可以來個超賽版的。不過GT的變身理念也是這樣,巨猿和超賽也是兩個系統,二者結合就成了超4。原作裡巨猿是十倍力量,所以悟空整天十倍十倍的發龜波其實這倆變身結合沒有任何增益嗎……但是形象設計這種東西說到底還是個人審美,喜不喜歡沒什麼大不了的,意見相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然後,超有一個GT根本沒法比的巨大優點,那就是差了約二十年的作畫水平。超的打鬥更加流暢,各種招式變身的特效也都表現得很好。在GT裡格鬥場景很少,打也只是簡單的三拳兩腳的水平,其他時候要麼在龜派氣功要麼就是雙手伸出來掌心裡浮現出橢圓形的氣彈不停地斜著飛出來,這王子戰法連胳膊都不動一下的,老實說觀感很差。GT和Z是同一個製作組做的吧?雖然我幾乎沒有看過Z,但是Z裡面會經常出現這種橢圓氣彈連發嗎?感覺很偷懶也很掉價——就是感覺裡面的角色完全沒有表現出他們應有的強大。

在對人物的塑造上面,超的悟空經常被詬病為只知道打架,純粹的賽亞人腦,GT的悟空則更有人情味。但是超對其他人物的描寫很豐富,而GT除了孫悟空祖孫二人其他人幾乎都被架空了,貝吉塔登場太少,其他超級賽亞人淪為充電寶,布拉在邪惡龍危機爆發後神祕消失……

但可能以上就是我喜歡超的僅有的優點了。

很多兩邊都喜歡的人經常會說超的打鬥爽快,而GT的劇情更好。前半部分我承認,後半部分還得細說。最近的重看再次引起了我對一部分GT劇情的厭惡,愚蠢、幼稚。比如悟空不會數數只能靠喊食物的名字跟人同步後面還逼著兩個那美剋星人也這麼喊還成功了(要知道那美剋星人根本不吃東西);還有悟空害怕去醫院打針的情節,悟空什麼時候進過醫院啊?還真進過一次,那次被貝吉塔打進醫院全身都纏繃帶了,那時候他咋不說怕打針呢?如果真的是有人為了劇情來補這動畫肯定會直接被這些低齡劇情勸退的。

GT的劇情好其實是好在它的大方向上。在GT的前半部分是久違的尋找龍珠的冒險,主人公們在形形色色的世界有著各種新奇的遭遇,遇到事件也能遊刃有餘地解決,除了動畫本篇以外,OP和ED1的各種畫面也展示了這樣的冒險概念——相對於後面動不動給你來個全家福,這種冒險的氛圍是另一種情懷的體現。而中間的貝比篇則是直接把布歐篇的通關條件禁了,算是個有點意思的嘗試。最後的邪惡龍篇則是GT的閃光點了,有了這一篇,故事才始於龍珠,終於龍珠。本來龍珠這個系列就只是個單純打來打去的格鬥片而已,在有了邪惡龍這樣的“代價”之後,故事的主題似乎稍微升華了一點。不說動畫的實際表現怎麼樣,就單純這個劇情設計立意,超的劇情是完全達不到的。

反過來看超的劇情講了什麼呢?第一,人是壞的,要由神來裁決;第二,有些事人是解決不了的,只能靠神來解決;第三,人是打不過神的,即使能打過上面還有更強的神壓著你;第四,神的慈悲是神所評選出來最壞的幾個世界的人可以通過死戰留下一個勝者,還能讓你許個願,但是給你許的這個願其實一點卵用都沒有因為如果你不把這個願望用在敗者復活上神會把你一起滅了,而敗者復活以後其實也就回到了最開始的狀態所以其實這場死鬥根本白打沒有任何正面意義。看看龍珠原作裡的神是什麼樣的:地球天神打不過短笛;界王每天都怕孫悟空跟強大過頭的敵人交手;界王神跟超級賽亞人相比也是完全不行。總之人是可以超越神的,神只是正義主人公的幫手,拯救世界除了龍珠的奇蹟以外比起靠神更是要靠人自身的奮鬥。而到了超裡面,先是有幾乎無法超越的破壞神,然後又有了個貝吉特都搞不定的扎馬斯,最後再來個無視強弱直接把宇宙抹消的小孩(雖然他比前面那位先出場)。然後再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條條框框,比如什麼破壞神和界王神綁定啦,什麼天使不能直接幫人處理人間的事啦……可能有的超粉覺得破壞神很強很酷很有個性,但我覺得搞出這些神就是超本身最大的敗筆。GT也有很多敗筆但是超的這個敗筆是根本上的問題。

再說說戰力的問題。前面說過,GT的問題是人物沒有表現出他們應有的強度。龜仙人可以一發幹掉月亮,早期的貝吉塔敢揚言一炮幹碎地球,而到GT這裡面超四拼盡全力可能就打出個坑來。人物的相對強度關係還是有的,但是超123還有歐布的戰鬥力是真的被削弱了,悟飯的潛力釋放被削沒了……超則是反其道行之,其他人物的戰力被無端加強,龜仙人可以跟吉連同臺競技,按原作來看龜仙人這水平其他人一旦動起來他看都看不見的。像龍珠這種戰力一直在滾雪球的作品,次要角色如果不變強就只能變得越來越不行,雖然超和GT在戰力表現上看起來都不怎麼樣但是這裡還是GT勉勉強強更合乎情理一點,但這並不代表GT就不致命。

跑個題,超和GT都先不講了,來單講超級賽亞人。按原作弗利薩篇的敘述來看,變成超級賽亞人需要有兩個硬性條件,一個是要超越賽亞人自身的極限,另一個是初次變身的契機(憤怒)。所以如果一個賽亞人已經變成超賽了那他戰鬥力不可能是非常弱的,像孫悟空Jr這種情況就非常假。至於超賽跟常態的力量對比關係,把它量化也是一種很蠢的想法,本來變身前後是巨大的差別,帶上了倍數關係以後就好像沒變太強一樣。算一算,界王拳本身就是提升能力的功法,悟空開二十倍界王拳的時候他的戰力可能也有普通狀態的三四十倍了。而且超級賽亞人的力量也是有極限的,沙魯篇正因為到了這個極限所以才要開發新的變身,然後就有了超越超級賽亞人的變身形態(打第二階段沙魯的超級貝吉塔也是這個形態)和再進一步變身的低速肌肉形態。總有人說還有個超級賽亞人全功率形態,其實悟空和悟飯從時光屋出來的時候是為了習慣超賽變身而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變身,他們出來的時候沒有氣焰,只是維持變身的同時不放出力量,這個狀態應該說是更接近與普通狀態之間的臨界狀態,最後孫悟空對戰沙魯時用的還是基本超級賽亞人的變身,只是因為習慣了變身才變強,根本沒有所謂單獨的全功率形態一說。

說到超賽就會想到傳超,這個設定本來是劇場版裡的,劇場版跟原作的關係就相當是平行世界。然後超裡面把傳超的設定引入進去了;GT也一樣,不僅出現了弗利薩的哥哥,孫悟空還在用龍拳爆發。

再說幾個GT的bug,關於機器人會有氣的問題。GT裡登場的機器人嚴格來說是“機器突變體”,應該算是一種生物,他們有氣應該還是可以強行解釋一波,地獄裡的17號也屬於這個範疇;但是確實有一個鏡頭是說地球上的17號有氣,這是洗不掉的bug。然後超級17號在動畫中明確描寫了他有19號和20號的手部能量吸收機關,先不說孫悟空明知道對方能吸收還硬要往上打龜波,這17號明明機關在手上卻非得張開雙臂用身體去吸只能說是製作組在瞎搞了。GT製作的時候在細節上肯定沒有用心,工夫都用在強推主角上了。當初布歐篇強推悟飯主角,悟飯人氣那麼高最後都還得把悟空請回來當主角,GT這次學聰明瞭在強推小芳主角的同時讓悟空當個保姆跟著走,結果還是被觀眾說礙事煩人拖後腿,一個累贅還總惹出事來。

那麼布拉和芳到底誰更年長呢?GT和超的結論正好是相反的……寫到這裡突然沒了興致,以後想起來啥再寫吧。

動畫信息

龍珠GT
中文名:龍珠GT
原 名:Dragon Ball GT
又 名:七龍珠GT
首 播:1996-02-07(日本)
IMDb:tt037716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