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番?是歷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3:52:49 作者:Shu🍣 Language

雖然有許多瑕疵,這部名為推理事件簿實為科學發展史的番依然是我21年的最佳。看點在於,重要出場人物往往有一個神似的鏡像角色,維多利加和柯蒂莉亞母女,魔術師布萊恩兄弟,在可可王妃懸案中放出演員/女僕兩個煙霧彈,卻由此導致敘詭,也就是看似複雜的謎面卻只有空洞的謎底。雖然推理太稀薄了,但厚重的歷史背景和灰黑的人生經歷將這部半年番很容易甩入頭腦風暴的中心。

動畫架空於一戰與二戰間期,這是一個知識與流言,科學與宗教,技術與魔法齊飛的時間,女主維多利加的推理愛好和男主久誠一彌的留學身份代表了人對知識的渴求,希望藉助理性解釋世界和身世,卻無疑要面對非理性的對抗和綁架。這一點似乎貫穿了哥特偵探全部並最終迎來高潮,比如推理事件由神祕傳說引導並最終破除,再離奇的人物經歷也得到科學的解釋,聚集流言的校園重新開放時已無鐘塔等象徵。可見魔法的亂入不是詞窮而是服務於虛構,推理的羸弱不是敗筆而是作者的意圖。偵探推理和科學理論被有意模糊,甚至大有囊括宗教迷信與政治狂熱的意味。舉例來說,本應是理性的代表,即美麗的怪物,卻被神化並被權力操弄;怪物的信徒對戰爭勝利堅信不疑,諷刺的是在內亂中自取滅亡。作者只是筆頭一指,並未深究。

不過,對於一部萌番來說,這樣的映射已經足夠,更何況有那麼可愛的女主維包子和雙向奔赴無懼風雨的愛情呢?這部番在MyAnimeList收穫8.1分,的確不錯。另外穆夏風格的美設在今天看來仍然經典,總之非常推薦補番!

動畫信息

哥特蘿莉偵探事件簿
中文名:哥特蘿莉偵探事件簿
原 名:GOSICK -ゴシック-
又 名:哥特偵探 / 哥特式蘿莉偵探事件簿 / Gosick
首 播:2011-01-07(日本)
IMDb:tt18723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