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送50min後迫不及待寫下本評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4:54 作者:聶先生還沒睡 Language

給動漫寫影評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畢竟出於各種原因,動漫的表現形式還是較為直接淺顯的。但是50min前在bili上才放送的第三季第一集給了我超乎高漲的期待更大的驚喜。

第一集有三個小節:耳機孔流露真性情,暖石上自爆救豆子;已讀不回惹拉鋸,萬能女僕續一季;扳手腕兩人成密接,懷春心十指如膠漆。從石上彌豆子支線開始,一手比興吊足胃口也給第二季末尾畫下一個圓滿的分號,旋即進入危機,把積累一年的期待毫不吝嗇地釋放出來,巧妙收束之後開始發糖,既是學生會的大合照也很趕女性力量的東風。可以說第一集的安排精巧無雙,噱頭和深度並存,十分完美。

首先,整個《輝夜大小姐》系列都建造在戀愛關係的剝削本質上,這個內核是如此地司空見慣,而人們如此諱莫如深,只要緊扣這個內核,必然長久地耐人尋味,躋身最一流的作品之中。這個內核給與再多的誇讚也不為過,但與之同樣深刻的,還有戀愛關係的救贖本質。

第二季花了很多的篇幅刻畫石上對京子的默默付出,但反而招來京子的怨恨。這個段落長的離譜,更迥異整部番極盡搞笑的總體風格。與之相似,第一季末尾也有這樣煽情浪漫的橋段,是在輝夜被禁足,眾人從豪門救出大小姐這一段。可見在製作者看來,戀愛的救贖本質是戀愛關係的魅力來源,正是因為救贖,人們才願意忍受剝削。石上用自爆的方式救下彌豆子,這符合石上的一貫風格,也符合眾人對美好戀愛的期待,順理成章。然而如果止步於此,那也無非是前文的重複,神奇的劇情走向是,彌豆子並沒有被救到,石上白費心思了。命運堅如磐石,戀愛關係作為一種人力,想和命運對抗,還是太渺小了。這是同樣普遍而深刻的體驗,誰沒有試圖拯救過自己的愛人呢?滿足愛人靈魂的追求,糾正它的性格,給與想要的生活,凡此種種比比皆是,最後多的是一方不為所動一方失望而歸。戀愛關係的救贖本質,也是糖中帶刀。我在這裡反覆思考是不是我過度解讀了,但我實在無法放下這個念頭從純粹搞笑的角度來看彌豆子的處刑。反正這是我的視角,我們每個人獨特的視角,是作品與我們之間的聯繫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拋開那些光怪陸離的新聞,純粹的女性主義理念正廣為人們接受。小太陽藤原挑戰死宅石上,射箭的輝夜輕鬆扳倒打工的白銀,很難說沒有刻意在傳遞這個理念。刻意強調扳手腕是“純粹的力量比拼”,更是將兩性在力量上的矛盾推到了盡頭,最後結果是輝夜>白銀,可以說很客觀。希望正常的平等來早一些。

其次,不論什么形式,文字、畫面或雕塑,不論什么目的,娛樂或探討,任何創作都要紮根於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是最重要的品質。這一點在白銀捧著手機等回覆的段落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根本不用聒噪地解讀,我們捧著手機等回覆的時候難道不是正如那般地惴惴不安嗎?當發現對方盯著聊天框看了兩個小時時,難道不是油然升起一股狂喜嗎?同樣,這也完全可能只是和我的個人經歷共鳴,但是隻要共鳴的人夠多,那么就可以在統計意義上說明這個橋段對生活的觀察何等細緻。有句詩說,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這是戀愛中最尋常的片段,也是最難創作的地方。不光是白銀,還有藤原作為普通朋友,輝夜在看到她信息時微妙的變化,藤原被已讀不回的鬱悶,這些程度拿捏得恰到好處,並非可以等同於大開大合的純粹搞笑番。

最後,噱頭和花哨的東西也很多。節奏緊湊,要素繁多,每個人都貢獻了表情包,輝夜和藤原細節賣萌也是玩出了小花。第一集,堆料可謂堆得滿滿當當。總的來說,精巧設計的輕鬆之下藏著深沉和細緻,和期待撞個滿懷,得到了3個小時的快樂。

那些連桌子盤子比例都弄不對的某些動畫製作人,要知恥啊!知恥!

更新

目前已經更到第四集了。說實話,很沉重。第二集有嫉妒,第三集有背叛和奪愛,據說後面還有帶性情節。愛情當然是性,沾性的都很難輕鬆。希望後面輕鬆和沉重的比例可以再斟酌一下。

動畫信息

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 第三季
中文名: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 第三季
原 名:かぐや様は告らせたい-ウルトラロマンティック-
又 名:輝夜大小姐想讓我告白-Ultra Romantic- /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一超級浪漫一
首 播:2022-04-08(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