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早晚把自己搞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8:28:00 作者:斜月半窗 Language

毛主席說過,人總是在變態的路上越走越遠……

《九十九》: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狀態。
人和自然間縱有小小的波折(片中以妖怪的刁難出現),以人原有的自然和淳樸,輕易的就化解了。於是表面有點陰森的怪談變得越來越輕鬆幽默。
怪談妖怪表現人對自然的敬畏;手工藝人表現人對自然的尊重。

《火要鎮》:城鎮化,階級出現。
男女愛情的悲劇表面看來是無數的偶然造成的,其內在根本原因是階級矛盾——男主角成為了社會下層的救火員,也就失去了與身為貴族的女主角相愛的權利。
人與人之間出現了人造的差別,人和自然之間也出現了隔膜。片頭長長的江戶城鎮的畫卷,都是人造的建築,一眼望不到任何自然的影子。
失火是大自然對人類反自然發展的一種變相的報復,當然此時這種報復還處於比較溫和的狀態。

《Gambo》:自然與科技殊死搏鬥。
白熊是自然的化身。小女孩代表了純真和美好。怪物代表不斷髮展的科技。
注意白熊殺入怪物洞穴時候,抓下了很多類似電纜樣的管子,其實是隱喻“科技如怪物”。
片中還有一個觸目驚心的鏡頭,是怪物與村裡的女人繁衍後代,隱喻失控的科技發展對人類的汙染般的影響。
片子最後一個全景鏡頭,可以看到怪物巢穴邊荒蕪的土地,和不斷退化的森林,隱喻了不斷壯大的科技和不斷萎縮的自然間的不共戴天。

《別了武器》:科技的全面勝利,自然和人類的失敗。
自然已經完全消亡,失去了自然的人類,在所謂的高科技中唯一的結局,就是愚蠢、孤獨、可悲的死去。
片尾面目全非的富士山,和九十九中森林環抱的富士山是強烈的呼應對比。

四個故事可以理解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四個階段,其實老祖宗早就總結過了,老子說(大意)人類最好的時代,就是沒好沒壞沒羞恥的時候,大家想怎麼活著怎麼活,後來有了美醜之分了,就世風日下,再後來有了禮儀了,就全完了。

peace僅僅理解為“和平”是片面的,更應該理解為平靜,相安無事。人歸根結底是一種動物,無毛的兩足動物,來源於自然,只有和自然相安無事,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人類的悲劇,是從自封自己是萬物之靈,智慧之主的那一天開始的。自作聰明的無限制的發展科技,又自作聰明的無限制的漠視自然,這種“平和”早晚要以一種激烈的形式來打破,所以只能有“短暫的平和”。

科技日新月異,卻造就了前所未有的傻逼時代;
當人們造就了冰川消融,溫度上升,物種滅絕;
當人們整天抱著手機,抱著電腦,被科技綁架的時候,
已經離《別了武器》的時代不遠了!

動畫信息

鬼‧火‧熊‧武
中文名:鬼‧火‧熊‧武
原 名:SHORT PEACE
又 名:鬼‧火‧熊‧武(臺) / 片刻寧靜 / ショート・ピース
首 播:2013-07-20(日本)
IMDb:tt33923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