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8:19:47 作者:卡斯蒂亞公爵 Language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1張

《短暫和平》上映於2013年,是日本動漫界大神大友克洋召集一班業界俊彥聯合制作的短篇集。大友克洋的名頭自然無需贅言,1995年他曾經也製作過一部類似的短篇集《回憶三部曲》,令人印象極為深刻,其中的一個短篇《最臭武器》至今仍時常會在腦海中浮現。《短暫和平》由四部短篇組成,分別為:《九十九》、《火要鎮》、《GAMBO》與《別了武器》。雖然每一部的題材和畫風都不盡相同,但完成度都很高,且短小精悍、一氣呵成,讓人回味無窮。

第一篇:《九十九》

《九十九》的導演是森田修平,比較出名的作品還有《自由》和《東京喰種》。森田是大友克洋最先聯繫的動畫導演,因此《九十九》在2012年就已經制作完成,並且拿到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篇的提名。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2張

《九十九》記述了一個關於妖怪的故事:某晚,一個手藝人在山中突逢狂風暴雨,情急之中來到一間殘破的小屋中躲避,屋中也盡是些破爛不堪的器物。誰知關上屋門的那刻起居然出現了另一番光景,紙傘、綢緞、移門上的仕女圖、以及別的器物紛紛活了過來。手藝人非但沒有害怕,反而拿出工具給它們一一做了修補,並且進行了虔心的告祝。待到屋內恢復平靜,屋外已然天光大亮,門口多了一把嶄新的紙傘和一匹光鮮的綢緞。手藝人安然領受,重新踏上旅途。

短篇在開頭引用了《陰陽雜記》中的一段話對片名作了解釋——「器物歷經百年,便會化作精靈,戲弄人心,名曰付喪神。」「付喪神」又稱「九十九神」,其概念類似於中國的物久成精,在日本的《付喪神記》一文中也有一堆被掃地出門的舊器物成精作亂、找人類復仇的故事。《九十九》的靈感正是來源於此。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3張

不過相比尋常的妖怪故事,本片還是有一定新意的。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妖無害人之意,人有敬畏之心。化為妖怪的器物並沒有想要手藝人的命,只是想戲弄一下他,以報它們慘遭人類遺棄的怨恨;而手藝人也沒有感到倉惶懼怕,而是認認真真地糊好了紙傘,縫補了綢緞,又對看似凶惡的付喪神閉目禱告:「感謝你們在被用成破爛之前為人類做的一切,辛苦了!」如此一番作為,換來的自然便是妖魔平息,還送了他一把傘一匹綢。

日本的很多民間怪談經常是相對平淡卻充滿別緻趣味的,《九十九》沒有跌宕起伏的情節反而生趣盎然,顯然繼承了日本民俗文化上的一些特質。同時,短篇也傳達出了「善待他人(物)」、「克己自省」的樸素至理。在浮躁社會中,抱著感恩萬物、珍惜用度之心,重新審視身邊的美好,何嘗不是一種幸福。這種價值觀,在日本或者說東亞文化圈,恐怕古往今來都是相通的。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4張

第二篇:《火要鎮》

《火要鎮》由大友克洋親自擔綱導演,與《九十九》一樣同是本短篇集中最早成片的作品,而且講述的也是江戶時代的故事。不過,《九十九》選用的是妖怪題材,而《火要鎮》則是愛情悲劇,從開篇運用的類似「畫卷」的打開方式便已令觀眾耳目一新。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5張

商人之女阿若與鄰家少年鬆吉從小青梅竹馬。成年後,鬆吉叛逆離家做了鳶工(古代日本的建築工人兼消防員),而阿若對其念念不忘。幾年後,在父母之命下將要嫁作他人婦的阿若心懷惆悵、夜不能寐,不小心引燃了燈燭。火勢蔓延前的一刻,她停止了滅火和呼救,決意赴死。頃刻間,大火肆虐,幾乎焚燬了半座城池。前來救火的鬆吉,與爬上塔樓的阿若相互呼喊著對方名字,最終被倒塌的塔樓裹挾著熊熊烈焰所吞沒……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6張

同樣是逃避包辦婚姻的宿命,無論是與日本本土「輝夜姬」的故事,還是與中國「梁祝」的故事相比,都展現出另一種意義上的唯美和驚心動魄。阿若一不考慮鬆吉的想法,二不顧念全城百姓的安危,只求引燃大火以再見上鬆吉一面,對愛情執念之深由此可見一斑,堪比《神鵰俠侶》中的李莫愁。

當然作為短篇,《火要鎮》的故事確實相對簡單了些,也無甚新穎之處。不過,這部作品在視聽方面卻體現出了相當高的藝術性。大友克洋運用了「浮世繪」、「歌舞伎」、「能劇」等日本傳統藝術元素對短片的畫風、聲效、故事結構上進行了融會貫通。畫面質感之精美、情節與音效配合之巧妙,整體效果之震撼,著實反映出日本動畫超高的製作水準和藝術感染力。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7張

第三篇:《GAMBO》

《GAMBO》也有著頗為不俗的編導陣容,導演是擔任過《蒸汽男孩》、《惡童》等影片CGI導演的安藤裕章、編劇是曾擔任《紅線》、《茶之味》編導的石井克人、人物原設則是為《新世紀福音戰士》、《狼之子雨與雪》進行人物設定的貞本義行。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8張

相比其他幾個短篇,本片走的是暴力路線:某個山村天降巨大的赤鬼,必須每日進獻年輕女子才能免受其害,直到村裡只剩下了最後一個女孩。女孩意識到自己的悲慘命運,隻身逃進深山,在溪流邊遇到了一隻大白熊。白熊沒有傷害女孩,反而向其示好,女孩訴說了村子與自己的遭遇,並拜託白熊能夠除掉赤鬼。沒想到白熊彷彿神靈,聽懂了女孩的祈求,暴怒地撲進赤鬼的巢穴,發現之前進獻的女孩居然成了它繁殖鬼童的工具。白熊搗毀了巢穴,並與回巢的赤鬼廝打起來,一隊途徑村子的幕府武士也加入戰團,經過一番殊死搏鬥,白熊終於絞殺了赤鬼,保衛了山村和女孩。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9張

《GAMBO》的畫風十分粗獷,表現的題材也充滿了蠻荒邪異的氣息。白熊酣戰赤鬼的一幕是本片的高潮,導演的分鏡處理尤其值得稱道,將赤鬼的凶殘,白熊的頑強,以及兩者間以命搏命的激烈戰鬥展現得淋漓盡致,富於一種原始的美感。片中最有深意的設定是關於赤鬼的來歷,從天而降的火球、山上被燒灼的森林、帶有金屬科技痕跡的巢穴、孕育著鬼童的女子及其身上的導管,怎麼看都不像是幕府時代的產物。編導究竟想表達什麼?留到後文再講。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10張

第四篇:《別了武器》

《別了武器》是《短暫和平》的壓軸大戲,亦是四部短篇中篇幅最長的一部,劇本同樣出自大友克洋之手,源自他在1984年發表的同名短篇漫畫。而擔任導演的角木肇也大有來頭,在機械模型設計領域,特別是對於喜愛機動戰士高達的粉絲而言,他堪稱大神般的存在。雖然《別了武器》是他的處女作,但質量絕對沒有話講。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11張

本片的時代背景從前幾篇的古代來到了現代或者不遠的未來。一隊全副武裝的士兵來到一座幾乎已是廢墟的城市執行回收材料的任務,但卻遭遇到了戰爭遺留下的無人駕駛自律戰車的襲擊。儘管士兵們有人數優勢,裝備也頗為精良,但仍然不是自律戰車的對手,經過街道和地下的兩場戰鬥,士兵幾乎全滅。然而,當最後一名倖存的士兵解除武裝後,竟然被自律戰車視為普通民眾而放棄攻擊,甚至還向其派發戰爭宣傳手冊。看著渾身赤裸的士兵用石塊追打戰車的結局,令人不禁莞爾,卻又無比心酸。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12張

《別了武器》的亮點有二。其一是武器設定、戰鬥進程方面的真實性與合理性,每一種武器的設計、運用、士兵間的協同作戰都相當經得起推敲。同時,在戰鬥表現上體現出了極強的臨場感,與任何優秀戰爭片的戰鬥段落相比都毫不遜色。其二是結尾的神來之筆,自律戰車對於敵我的判定顯示了科技與戰爭荒謬的一面,而那個赤裸的士兵則是人類好戰本性的象徵。在極盡諷刺中,大友克洋又用科技與人的關係給予了我們深刻的反思。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13張

結語

以上四部短篇各有特色,妖中帶萌的《九十九》、悽美驚心的《火要鎮》、肅殺血腥的《GAMBO》、黑色幽默的《別了武器》。看似之間無甚關聯,但細查之下還是能夠發現有一條隱祕的線索將它們串聯起來。比較明顯的一個標誌便是每一部短篇中都出現了「富士山」的形象,然而其樣貌卻大相徑庭,《九十九》中滿目蒼翠,《火要鎮》裡森林消退,《GAMBO》中的山頭被火球砸出大坑,而到了《別了武器》裡已然是一片荒蕪的沙漠瀚海。

這樣的設定再加上每個故事背後的隱喻,大友克洋所要表達的意思大致呼之欲出了。《九十九》,人與自然尚相處和諧,雖然人類有不好的習慣,但「技術」(手藝人)對「自然」仍心存敬畏;《火要鎮》,城鎮擴張、人類繁衍、大自然在退卻,人對「技術」的濫用導致了大自然的報復;《GAMBO》,火球、赤鬼、帶有科技痕跡的導管和巢穴代表了科技的畸形發展,而大白熊則代表了大自然的反撲,人類、科技、自然三者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而複雜;《別了武器》,象徵著冰冷科技的自律戰車取得了壓倒性的優勢,人類最終被自己發明的科技打敗,還連帶著捎上了大自然。從第一篇裡的山巒疊翠到最後一篇裡的滿目瘡痍,短短的四部動畫幾乎將人類自掘墳墓的過程概括得一清二楚。

那麼,為何這個短篇集要取名「短暫和平」呢?我的理解是,人與自然的和平相處只有極其短暫的一段時期,當「科學」與「技術」開始發展,加上人類的愚蠢、自以為是、好戰本性、以及那些自覺或者不自覺的破壞,兩者便出現了相愛相殺,再無「和平」可言。難道只有像最後一幕那樣,人類重新回到「赤身裸體」、「茹毛飲血」的時代,我們和大自然的關係才能復舊如初嗎?

或者,人類再也看不到那天了。

《短暫和平》:我們還看得到那天嗎? - 第14張

動畫信息

鬼‧火‧熊‧武
中文名:鬼‧火‧熊‧武
原 名:SHORT PEACE
又 名:鬼‧火‧熊‧武(臺) / 片刻寧靜 / ショート・ピース
首 播:2013-07-20(日本)
IMDb:tt33923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