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友克洋領銜監督大作-《短暫和平 (SHORT PEACE)》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8:38:28 作者:神霸假陰毛批發 Language

    文章轉載自 http://www.royss.com/short-peace.html

    日本動畫一直在進步,無論從技術還是劇情上 ,都在力求完美,這些或許成就於他們真細膩的性格。這一點從劇場動畫《短暫和平(SHORT PEACE)》便能彰顯.

    很榮幸的看到動畫元老大友克洋再度出山。當年一部《蒸汽男孩》花了他九年的心血,九年,足矣讓動畫技術從工業革命飛躍到航天科技級別,所以2004年《蒸汽男孩》上映的時候,票房慘淡,理由很簡單,這部1995年開始做的動畫,1998年的《青之六號》(劇場版)和《星際牛仔》(TV版)都能與之一比,何況是到2004年才殺青,觀眾的眼光越來越高,怎會CARE一部從幾年前穿越來的作品。這恐怕是大友第一次失敗,同時他也明白《AKIRA》那種手繪血汗神作,現如今基本沒有公司會想做了,只有動用新的科技製作出新的視覺效果,才能重新喚起讓早已被餵飽的觀眾們的慾望。

    那麼04年之後又是九年,《短暫和平》誕生了。這部劇場版由四個小電影組成,是大友克洋帶領3名監督 ( 森田修平, 安藤裕章, 角木肇)共同打造的良心作。動畫有相當一部分內容用了邊緣式3D渲染技術,和一些手繪鏡頭穿插運用,既保證了幀率,又沒有違和感。

    開篇短影《九十九》意味深長,是一部神怪傳說。(雖然遭到了部分觀眾的吐槽,畢竟人物看起來像是SIX-ANG這類紙模軟件建模的,可是我認為這是導演故意打造的一種風格)夜晚在破廟借宿的修補匠,遇到各種鬼怪,好在不恐不懼,一切以平常心對待,為妖怪們修補物件,因此也得到了妖怪們的回報。這無非是導演向觀眾傳達一個信息:你敬人,人亦敬你。(“人”字在這裡應該換成“鬼”比較合適)。

    第二篇短影《火要鎮》講述一個被家人逼婚,無法和情郎在一起的少女,在嫁與他人的前夜突然智商為負,縱火燒家,卻把半個村鎮都點燃的故事。這部短影畫面非常精妙,火災場景入鏡的百餘名町火消(江戶時期的消防隊員),身上紋有華麗的刺青,(可以想象在群集動畫裡,給運動對象置入精心設計的紋樣會產生多麼美妙的視覺衝擊)他們如火焰中的藏青色花海一般,甚是好看。這段CUT註定成為新的教科書鏡頭。那麼最終少女還是燒死了,大概這是教育人們,不作死就不會死,作大死還會連累別人。

    第三段影片《GAMBO》,說的是蘿莉控大白熊為民除鬼的故事。雙結局的片子大家看過不少,可雙線開篇式的片子的卻不多見。開片模稜兩可的鏡頭有兩種解釋:1,武士們被白熊所傷;2,武士們被惡鬼所傷。 畢竟影片到最後也沒有明確表明人和熊曾經的關係是敵對還是中立,反正都被惡鬼拉仇恨了,隨它去吧。這段影片還是很溫馨的。

    最終的壓軸大戲——大友克洋操刀的《別了武器》,你看完一定會覺得似曾相識,沒錯,大友克洋曾經的黑色幽默神作《最臭兵器》又回來了!當然,《別了武器》顯得更加精緻,大友不再一味強調諷刺,而是注入美式戰爭片的風格,英雄主義,槍戰動作,無不融入此片,讓大友的FANS著實爽了一番。影片用大篇幅展現士兵們在廢城和人工智能武器的全程遭遇戰,慘痛的結局略顯傷感,但馬上變得很歡快起來,最後的倖存者全身赤裸耷拉著打著馬賽克的丁丁追打回程的機器人,頗具諷刺。人類,源於科技,亡於科技。

END~

動畫信息

鬼‧火‧熊‧武
中文名:鬼‧火‧熊‧武
原 名:SHORT PEACE
又 名:鬼‧火‧熊‧武(臺) / 片刻寧靜 / ショート・ピース
首 播:2013-07-20(日本)
IMDb:tt33923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