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可,YY可,但先標定自己的原則與底線在哪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4:24:42 作者:只道尋常 Language

  以下思考草綱,算是在看APH後對自己的提醒。無意說教,如對人有啟發處幸甚。

  於這動漫本身,我最愛的還是這種擬人化的創意。自此以後,城市擬人、學校擬人、地鐵擬人、各種擬人層出不窮,可以說淵藪均在APH。將某個或大或小的地點當做人來提煉性格事蹟、進行整體理解,可以說給諸多創作打開了一片新天地。然而與此同時,這種擬人又因為涉及到是“國家”擬人而使問題有些複雜化。

    首先,這些形象不過存在於二次元中,他們的性格大多取一般人對某國的第一印象而定,而他們的身世與所經歷的故事也只是從三次元裡裁取片段信息整合而成,不可能將原國、原歷史盡數移植。國家擬人化存在的合理性、將國家擬人化後的形象與國家本身形象區別開來的關鍵便在於,觀者是先國後人,還是先人後國。如果是先思及“這是一個國家”,然後覺得“這就是國家擬人化的形象”,於是萌的感覺還沒有興起便會被諸國間漫長歷史裡殘酷的恩怨情仇徹底抹殺。如果是先思及“這是一個人”,然後想起“這個人的存在是以某國擬人為基礎的”,會喜歡上這種擬人化的感覺無可厚非。說到底,縱然擬人化了國家,誰會將這些形象真正當做國家本身?雖說如此,看到漫畫設定的一些角色的形象性格與我原本印象中的大不相符,還是非常憂傷的……(比如主角意呆利……我所愛的許久以前的意大利雖然現在是廢柴了點二了點,但曾經還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地方啊……)

    就我目前看到的部分(第40集),美化、戲謔、嘲諷有,有些輕描淡寫或是誇張改變的地方也看得我心中有些彆扭,但講述歷史的真實度也還算高,還原各國風土人情也算得貼切。如說對歷史“避重就輕”其實也不盡然,作為一部喜劇性質的動漫不可能要求它苦大仇深地上演世界各國血腥恩怨史,畢竟它不是作為講述“世界史”或是“二戰史”的存在,更多是在歷史的大背景下進行的娛樂,或是說對世界和平的某種演繹。本家對日本固然存在美化,但這不是歷史教科書,真正的歷史擺在那裡明者自明,至於不明者——例如年齡太小、思想偏於簡單、歷史觀尚未樹立的人——還是別看來得好。娛樂至死的年代,什麼不能用來娛樂一番呢——然而“認真便輸了”這種言論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以“萌”或“愛”為名的恣意妄為也是不可取的行為。我一不小心就認真了一下,於是亂想出了這整篇的稀奇古怪。

    我並非接受不了國家CP的人。我的確是萌這個的,也認為這是可行且可萌的,只是有底線在先。

    首先是國家擬人同人存在的合理性在於:如上文所言,我是屬於先人後國的那部分人,此二次元形象縱以三次元國家為基礎,它也不足以代表三次元國家,也就是認同國擬人的“人”字,擬人化本身便為愛恨的存在提供可能。但如果先國後人,就是人擬國了,國家談愛豈不完蛋。

    然後是腐向同人存在的合理性在於:擬人則有情,有情則有愛,愛的取向不同就分了hetero和homo。雖說APH設定了國家的性別,由此界定了腐向和正常向,然而誰能確定地說一個國家是偏男或偏女呢?如果當初設定是英或法或德或某國是女性呢?也就是說國擬人的腐向正常向不過人為而定。我倒覺得有點像當初界定《馴龍高手》是腐片那種感覺,腐女一致認為Toothless乃雄性一隻,然而誰知道呢。如果將各國擬人按照歷史中曾發生的關係分好性別,則又顯得混亂與矯情:歐洲那一團混戰該怎麼分?將某國性別定為女是將它弱化了嗎?(呃,這個問題又涉及女權了ORZ……)那麼最好的方式是像天使之類的雙性人或無性人才能剔除腐的標籤了……呃,其實我是開玩笑的。

    以上,是因為看到關於腐向同人作者醒醒的言論,進行了一點小反駁,恕部分觀點不敢苟同。

    最後則是有關我對於同人的底線。同人區別於原創,與那麼多人共同喜歡上某形象就應當互相尊重且尊重所喜歡的形象,更何況這種國家擬人高度敏感話題的同人,非常容易被上綱上線。真正喜愛此作的人必不忍也不容腦殘者毀了它,那些嚴謹的防範措施既是無奈也是應當之舉。寫手畫手也應當自重一點,將那些或嚴重背離事實或稀奇古怪或低級下流的想法收斂些才好,相信沒多少人會願意看到不堪的場面的。

    但凡牽扯到了“國家”,矛盾與糾紛當然便會存在,尤其是牽涉到耀君之時。就我自身而言,也許算是民族情感強烈的那群人,對祖國感情根深蒂固,很自然地便有一部維護之情轉移到了耀君的身上。還是那句話,縱然耀君是中國的擬人化形象,我也不會將這形象當做國家本身——甚至也不能用來代表國家。這份維護之情也許類似於當身在異國時自然而然會對與國家有關的一切產生責任感,有點“縱然自己千般抱怨也不容他人口中半點置疑”的蠻橫。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對本田菊各種無感。我並不能干涉別人萌日中、中日之類的,但就我本人感情而言是絕對接受不了,因為這種反感與厭惡實在是在骨子裡刻著的。與此同時,沒錯,我仍在看這部黑塔利亞,日本出的。愛國情感是否爆發需要分情況討論,這是存在於許多人身上的弔詭。其實細想來也不算是弔詭,不過這是另一個話題了,暫且按下不表。

    對無甚喜好的別國縱有不適,仍可一笑而過;涉及我偏好的國家,則佯怒而掀桌,終也無可奈何;而當牽涉耀君,偏頗不容。

    這個“偏頗”指的是關於日中、中日、嚴重OOC的耀君、歪曲史實。

    我在行文一開始就說黑塔利亞我最愛的還是擬人化的創意,而實則黑塔利亞的某些人物設計並不符合我原本的想象——嘆氣,我已經過了萌美少年雙雙把家還的時期了。作為一個原本就愛好在歷史裡考據各種JQ的人,這種創意讓我不可避免地將各國換了形象展開了很多腦補。

    然而歷史總是殘酷的。我就在歷史中一邊被萌一邊被虐,一邊撒花一邊吐血。

動畫信息

黑塔利亞
中文名:黑塔利亞
原 名:ヘタリア Axis Powers
又 名:百無一用意呆利 / 廢柴意大利 / Hetalia: Axis Powers
首 播:2009-01-24(日本)
IMDb:tt1356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