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不回的童年,才是最真實的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5:33:51 作者:為君青絲變白髮 Language

多年之後,《數碼寶貝大冒險》終於等來了後續,卻也迎來了眾多負面評價,畫風奇怪、亂組CP、新人惹人厭等批評聲不絕於耳。

或許是因為看多了此類評價,心裡有了準備,不抱過高期待的看完短短的26集後,發現也不是那麼差,甚至很多地方還不錯。

首先是畫風,跟原作明顯不同,新作角色成長為中學生,形象自然有所改變,因為故事主要發生在現實世界,人物穿著打扮也偏向校園風,整體形象簡潔,所以就不像原作裡每個人外在特點明顯,比如太一的護目鏡、美美素娜的帽子、阿助的揹包等等。

然後是CP,首先就是素娜,在第一部裡太一作為男一號,素娜作為男二號,二者多有互動。比如在得到勇氣徽章後太一急於求成,錯誤進化,認為自己僅僅是資料而忽視素娜心情時的魯莽與輕浮,再從丟失勇氣到重拾勇氣去救素娜時的決心,可以看出兩人互相是比較看重的,還有太一那句“我也想要素娜的愛心”更是明顯。但是這也僅限第一部了,到了第二部便有聖誕節素娜想要送阿和禮物的情節出現。所以真正要噴亂組CP應該噴第二部,而不是tri。而且,為了彌補太一失去素娜的創傷,這不是安排了一個黑長直妹子給太一組CP嘛(認真)。當然,對於芽心,很多人表示“我反對這門親事”,我只想說“人家郎才女貌天生一對,哪輪得到你們來反對”(🤪)。

再說下新人望月芽心,觀看過程中彈幕很多討厭她的,說她害了主角團隊,矯揉造作等等。客觀來講,她的數碼獸緬因貓獸作為感染源確實害了其他數碼獸,但是看到最後我們也知道緬因貓獸也是無辜的犧牲品。芽心本人性格有些內向害羞,但她本質不壞,也沒有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最多就是懦弱了點,除了不停道歉外,沒有拯救世界的高光時刻。所以,觀眾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她和她的數碼獸都是被利用的犧牲品,非惡之源,承受了不該承受的汙衊與批評,心疼一下。

經典八人組則在這部劇裡得到了更加豐滿,讓人耳目一新的刻畫。首先是太一,在前幾集一度陷入糾結的漩渦,不願戰鬥,彷彿不再是勇氣的代言人,而這才是成長的陣痛。隨著年齡增長,在乎的事情越來越多,會事先考慮後果與代價,這當然會影響判斷力,也就顯得不那麼勇敢,而後期太一在對事情有了全面瞭解後,又重拾勇氣,果斷戰鬥,完成人物的昇華。

然後是阿助,本來阿助可能是八人組裡最沒存在感的那個人,從前兩部到劇場版,往往都是忙於學習與考試,在一部熱血與成長主題的動漫中顯得格格不入。但tri裡卻是給人以最大的驚喜,前幾集同樣忙於學習,為現實裡的事情煩惱,甚至冷落哥瑪獸也不去戰鬥,讓人非常惱火。哥瑪獸出走後,在大雨滂沱的夜裡,冰冷的雨滴淋落在阿助的頭頂,他終於領悟,有些事非他們去做不可,是世界選擇了他們,也是他們選擇了世界。這裡對於成長的無奈描繪的非常真實,年齡漸長,我們總會被現實圍困,丟失一些東西,找回本心,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

同為程序員,對團隊大腦光子郎自然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作為知識徽章的擁有者,在第一部裡算是小露頭角,而本部則完全化身為劇情推動者,無論從正面描寫,還是旁敲側擊,故事的背景、情節的推進完全無法忽視光子郎的作用,而這個為團隊燃燒了生命的男人,編劇則貼心的送上CP——美美。這對CP在第一部裡也有一點點伏筆,而到了這部,兩人互動的戲份明顯增多,雖然大多時候都是在吵架。當然,美美也是永遠美好純真,陽光肆意,心直口快,愛憎分明,而且少了一部分矯情,也不畏懼不逃避戰鬥,從公主病進化為女神,這才是完美的成長。

阿和在這部裡一改第一部中“拆隊狂魔”本色,多次承擔了帶頭衝鋒以及潤滑團隊的責任,努力當好一個“副隊長”,也詮釋了友情徽章的真諦。素娜作為團隊裡的大姐大,比起第一部裡描寫家庭背景佔用了一部分篇幅,本部則全程敘述她無時不刻為團隊著想的大愛之心,還有與太一、阿和的三人組總是讓人感慨萬千,女人心海底針。雖說太一鋼鐵直男不解風情大家都懂,可是阿和這個最終和素娜走到一起的人居然也會經常犯迷糊,在撩妹這點上還是得多跟弟弟學學。阿和的弟弟阿武,太一的美美嘉兒,這算是最正統的一組CP了,本部戲份不多,卻在僅有的時間裡全程偷偷秀恩愛,讓我等單身狗羨慕不已。

另外,《數碼寶貝》系列的特色就是音樂與進化,片頭曲《butterfly》與進化曲《brave heart》得以延續,還有第一部裡七個人乘坐木筏離開法路易島前往沙拔大陸時的《seven》也作為片尾曲再現,重新編曲後,依然是由和田光司與宮崎步演唱,雖然光叔嗓音不復當年,但是感動依舊,感謝光叔一直以來的奉獻,願在數碼世界過的快樂。進化場景改動較大,從旋轉突變改成了從數碼蛋誕生,兩種方式都能自圓其說,但是新版進化完成後的造型看起來威嚴全無,不如舊版的標準站姿給人的壓迫感,算是畫蛇添足的設計。另外補全了其他六隻數碼獸的究極進化體,也是完成了童年的一大心願,雖然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知道這些究極體的模樣了,可惜天女獸進化成了龍而不是期待的神聖天女獸。值得吐槽的是每隻究極體登場的方式都太過草率,初次進化的太過隨意,究其原因是劇情鋪墊不足。第一部裡最早光子郎提出的進化先決條件,一是保證能量充足,二是面臨巨大危機,而本部裡往往就是幾句嘴炮就直接一連串進化到究極體,帶來的震撼與感動大打折扣,實屬遺憾。雖然進化場景相較經典有所退步,但是打鬥畫面顯著提升,不再只是單純的放個大招擊退敵人,而是新增了許多拳拳到肉的動作,對於速度與力量也更加寫實,比如狂暴化的緬因貓獸敏捷的身形和肌肉的線條帶來的壓迫感非常真實,帥我一臉。再比如傑斯獸的大招“我為人人”,在神聖莊嚴的背景音樂下也顯得勢不可擋,還有奧米加獸慈悲形態的長刀,讓人相信他能斬斷世間一切邪惡。

綜合來看,對於《數碼寶貝tri》,這是一部需要靜下心來去感受的作品,我想大多數批評聲還是因為剛上映時因為更新緩慢的緣故使得大家期待過高而判斷過早吧,畢竟劇情是慢慢推進的,反轉是需要鋪墊的,成長是需要耐心的。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中文名: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tri. 第6章 ぼくらの未來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5-05(日本)
IMDb:tt54680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