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接受不完美,即使你是被選召的孩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5:52:19 作者:海螺汀 Language

時隔十餘年,再次等到數碼寶貝第一部的續集—— tri 。

當年看數碼寶貝第一季時,我跟主角團年齡相仿。如今,主角團從小學晉升到高中了,而我已經是在某個一線城市朝九晚六的上班族了。

可以說,是數碼寶貝陪伴著我的成長,讓我的性格中多少帶著一些純真的東西:重感情的敏感、天真的幼稚和對未來的希望。而這部 tri 將給我帶來什麼呢?

從小我就認為,被選召的孩子,是天選之子,擁有出類拔萃的靈魂和奇蹟的人生。他們接過神聖計劃,執行著拯救數碼世界和人類世界的任務。阿武7歲時,人生履歷裡就有了拯救世界這一項,這樣的一群人怎麼能不完美?

而我和大多數“沒有被選召”的孩子,是平凡而普通,擁有許多缺點,甚至是性格缺陷。我們沒有數碼寶貝拍檔,沒有拯救世界的經歷,我們沒有“被選召”,也許只是因為我們不完美。

我一直是在這種“不完美”中長大的。

而這一部 tri ,有點顛覆“三觀”,把主角們從完美的神壇拉下來。不好意思,長大的主角團,並沒有變得更完美。相反,他們比以往更感情用事,更容易把事情搞砸。

長大的太一顧慮太多,阿丈只想著升學考試,美美的“以自我為中心”,空的忽視自我感受,嘉兒痛失哥哥後黑化......這不就是我們平凡而普通的每個人嗎?

再說說不討喜的新主角望月,什麼事情都不會做,只剩下一個勁的對不起。

而緬因貓獸,是極端敏感而偏執、極端暴力的病毒源。

What?這樣的人類和數碼寶貝也配被選召?恭喜望月和緬因貓這對組合喜提最差勁主角團成員。

事實上,這一季裡被選召的孩子發揮的作用有很大的爭議,假設最後沒有避免人類世界重啟,孩子們的作用幾乎為零,甚至是副作用。其實,讓傑斯獸殺死緬因貓獸,一了百了,乾乾淨淨。搞不明白,消滅一個病毒有什麼錯?被選召的孩子憑什麼阻撓?難道就憑自己的主角光環,和搭檔擁有進化後無限開掛的力量?

我們姑且不去用小孩子思維去討論上述問題的對錯。

我關心的是,褪去完美的光環,被選召的孩子們還剩什麼?換言之,他們究竟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

如果我是主角團,最難做到的莫過於,接納望月和緬因貓獸。如果當緬因貓獸殺了獅子獸,我還處在懵逼狀態,下不了手幹掉它。那麼當我發現它是病毒源,膽敢感染我的搭檔,那我絕對不會放過它。至少,我會眼睜睜看著阿爾法獸和傑斯獸終結它。我不會像主角團那麼自私,那麼柔軟,那麼老好人。主角團要時刻記得自己是幹嘛的,拯救世界,而不是賭上世界的命運,去救所謂的搭檔。

轉念一想,這種“自私的善良”,恰恰才是主角團的閃光之處。

1. 他們假定人類和數碼寶貝本性都是善良的。

2. 每一個人和數碼寶貝都應該被拯救,即使他們黑化,直到最後一刻。

3. 即使面對巨大危機,也要懂得顧及每個人的感受,拒絕將犧牲朋友以換取所謂的秩序和平衡。

這種近乎純真的人性的溫度,才是最可貴的,也是這拖沓的劇情所要表達的。

每一個人都不完美,都要學會去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即使你是被選召的孩子。

放棄往往只需一個念頭,拯救卻需要賭上一切。但是擁有拯救的希望之後,一步步走下去,你就會擁有一切。這就是數碼寶貝一以貫之的核心。

說的容易,做到卻很難。

人生的修煉,亦復如是。

即以此文紀念數碼寶貝、和彼此陪伴的青春。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中文名: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tri. 第6章 ぼくらの未來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5-05(日本)
IMDb:tt54680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