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6:46:13 作者:Nic丨Worick Language

一群孩子堅持了兩年半,決不放棄夥伴,兩年半後,由於一些原因,他們“成長”了,

還是為了拯救世界,不過這次,他們卻選擇了“放棄”。

那一句“ 我們不再是被選擇的孩子,而是需要作出選擇的人 ”昭示著“成人”這一概念。但這又不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屈服,相較DA一代一行孩子們一往無前,這一幕我看到的卻是一行人向著現實妥協了。因為沒有辦法了,只能這麼做了,不然會有更大的損失。編劇通過塑造這樣一個情境來傳達何謂權衡,何謂選擇,但其中透露出來的,已經不是DA該有的那股氣息了,將“夥伴”與“世界”置於天平之上,這也算是作品的成長?

通觀全劇,我眼拙,倒是沒看出主角們有多少成長,倒是被世界玩弄著。一群人夾在平衡與調和、世界樹兩個勢力的觀念之間,堅持著要以自己的方式拯救世界卻苦苦無果,最後在“命運”的捉弄下,倒向了更偏向平衡與調和的一側,彷彿沒有聽從“重啟”的意願,按照自己的方式拯救了世界,但又何嘗不是執行了最初排除緬因貓獸的那個指令?(傑斯獸:第五章讓我耍帥收割了就沒那麼多事了)

相較其他悲劇作品由痛予人力量的正能量傳達,本作給我的除了情懷與數碼獸的陪伴,更多的便是負能量。“我們的未來”這個標題並沒有引發希望的共鳴,卻彷彿只是警醒我們,美好的過去是回不去的。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那世界又失去了什麼?


附篇閒侃:

兩星加情懷給的三星,看完初始我有一種我追了兩三年追了什麼的憤恨。但還是自嘲了一波情懷消費者。有很多人都吐槽了幾個人物角色的設定,諸如糾結的太一、路人女主空(素娜)、花花公子阿武、花瓶阿光等等相較於DA一代有著很大的原設崩塌。那我就說說數碼獸角色的設定,首當其衝的是緬因貓獸,最後給的設定是記憶數據的容器,填補了前章數碼世界重啟,數碼獸們記憶喪失的坑,順便引了DA的一些情懷場景來催淚,順帶激發奧米加獸的形態轉變。就到這邊為止這些正向洗白的推動都還算過得去,然後就到了作為容器其下場的設定,由於沒有主角光環強力加持,緬因貓獸沒有完全洗白的戲份,而由於“現實”這一黑暗勢力,它又不得不淪為犧牲品。可以說這是我見過少有的一個正向容器,也是少有的正向非死不可容器。世界樹始終沒有顯現形態,借刀殺人不成毀刀。可以說緬因貓全劇很少表達過它自己的意識,到最終卻被強加的意識是“救救(消滅)我,謝謝”,總體感覺更像是一個道具,所以便有了很正常的暴走派系“善終”路線,也是角色刻畫中最不容易入骨傳神的一種設定,所以個人覺得,緬因貓獸只是單純承擔了一個悲劇角色,這一點望月芽心也類似。

再說說天使型角色的沒落,DA一代留下的印象中,天使天女便是逆天的存在,本作則帶我們回到了超究極體才是逆天的存在的正軌上。聖神天使被惡魔削,天女最後進化聖龍,拉貴爾並沒有變到拉結爾等等都給我以這樣的錯覺。其實原本的期望中,緬因完全洗白進化到座天使型的拉結爾也是一種展開,當然編劇很出色的出乎了我的預料。不過最後似乎還是還給我們了,慈悲形態的奧米伽有了天使形的翅膀?

(以下數碼獸圖片來自數碼獸圖鑑)

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 第1張
奧米加獸 慈悲形態
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 第2張
劇中 拉貴爾獸
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 第3張
座天使型 拉結爾獸

最後,本章細節好評處:

望月痛哭整個動作細節,片尾字幕一行人相互呼喚對方的名字時,“小緬” “芽心”

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 第4張
早知道要分開為何還要相遇
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 第5張
是為了和你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為了世界只能選擇失去 - 第6張
噹噹

(以上三圖圖片描述瞎寫的=。=)

希望這個快消費時代,經典作品的情懷不要再被拿來做消耗品了。本文全篇可能有些散亂,多擔待,噹噹~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中文名: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tri. 第6章 ぼくらの未來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5-05(日本)
IMDb:tt54680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