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IP最終落得平庸,值得整個動漫界深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6:06:47 作者:Micooco Language

唉...該說什麼好呢,瞎了狗眼?

大概只有對數碼世界毫無喜愛的人,才能如此不知廉恥地狗尾續貂吧?僅僅就是為了撈金、騙情懷,卻是生生毀了一代人的經典。

好了放鬆,咱也不偏激不罵娘了,安靜下來好好做個影評,和大家一起看看,數碼寶貝這個無比出彩的IP,究竟是怎麼一步步落入平庸的。

1.人設:我們先簡單的回顧一下數碼寶貝第一部的人設,劇中採用了徽章這一具象化概念來強調主角團的形象特色,以至於雖然是一上場就有7位主角(當然主角還有他們各自的數碼寶貝)也沒有讓人設混亂。

這裡將個人認為的徽章契合度由高到低依次排列:第一梯隊是太一(勇氣),光子郎(知識),阿武(希望),第二梯隊是嘉兒(光明),素娜(愛心),美美(純真),第三梯隊是阿和(友情),阿助(誠實)。

在這裡,他們每個人所持有的徽章,也是他們每個人性格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哪怕是從基本的日常對話中都能讀出他們每個人的特色,更不用說,在各種特殊時刻,每個人所發揮的最大特色,全都是截然不同的。

太一的勇氣、光子郎的知識都是貫穿頭尾的,這裡略過細說;阿武的希望則是幾次絕境翻盤,相信大家也都印象深刻;再接著是嘉兒的光明,雖然她在第一部出場時間很短,但憑藉在吸血魔獸篇的細緻刻畫,也是圈粉無數;素娜的愛心和美美的純真,也都有各自專屬的幾話著重描寫,再加上兩個人的性格形成鮮明對比,一個愛操心別人的大女孩和一個開朗任性的小公主,人設立體,識別度也是槓槓的。

唯一抽象的是阿和的友誼和阿助的誠實,劇中阿和的友誼徽章確實是花了大力氣描寫的,特別是四天王的中篇給了好幾次劇情,但無奈的是友誼這種屬性實在是...有bug,試問這八人中誰拿友誼不能拿呢?只能說人設已經做得不錯了,可惜就是感覺與友誼徽章契合度不夠高,算是個遺憾;阿助的話,可以說是第一部的醬油人物了,雖然也有過幾次出彩的表現,但無論是“誠實”徽章的尷尬地位,和人物性格的薄弱,獨立來看也算性格鮮明,但比之於其他角色則頓顯存在感不足,(不過包攬了一半多的笑料,其實阿助你是個諧星吧...)個人認為其徽章與其說是誠實,不如說是責任。不過就算是這樣阿助,依然也是有不少真愛粉的。只能感嘆,當年橫空出世的這部數碼寶貝著實出彩。

我們再看這部tri,首當其衝的是:太一變得猶猶豫豫,當斷不斷,每次話說一半憋在那,而阿和則每次都穩定的發飆,讓整個團隊陷入尷尬,請問勇氣與友情何在?阿武和嘉兒呢,剛開始倒是發了一波糖,可是看到第四章以後,阿武真是毫無建樹,徹底淪為路人,嘉兒更屌了,光明徽章直接黑化,槽點實在太多,真的沒法不快進:後三章不斷提起希望和光明,阿武和嘉兒卻完全沒有任何發揮,“光明都在醜貓體內”是個什麼鬼?醜貓能跟迪路獸比?天使獸究極進化打醬油?神聖天使打惡魔獸打不過?拜託饒了我吧。

太一的勇氣,阿和的友情,阿助的誠實,阿武的希望,嘉兒的光明,這些人設在tri真的一點存在感都沒有了,唯一還留層皮的,只剩下愛操心的素娜,任性的美美,注孤生的光子郎。

2、反派塑造,其實可以合在1裡面說的,但是因為槽點很多,我單獨拿出來做盤點

大家回想一下,第一部的反派,哪怕是個小boss,都是有血有肉。

惡魔獸、悟空獸、吸血魔獸、黑暗四天王,這些我不提你們也印象深刻。

我就說幾個只出現過一話、或者很弱的敵人,我相信你們也很可能記得:美美與怪蛙王、奧加獸,光子郎與宇宙腦魔獸,阿武與小惡魔獸、艾力獸、南瓜獸、礦石獸,阿助與猛鬼獸,嘉兒和巫師獸、黑暗熊仔獸,太一與喪屍暴龍獸,阿和和蛋蛋獸、 祖利獸(長鬍子的樹) 還有死神獸、鼻屎獸、大便獸、垃圾桶獸、坦克獸等等,另外像妖精獸、巨鯨獸、鼻涕獸這些為了主角團而犧牲的,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完整地看過一遍,多少都會記得。

這些反派還都有各自的性格和特點,有的很暴躁,有的很固執,有的很狡猾,有的本性不壞。他們和主角團相遇,一起促成了形形色色的故事,其中還不乏一些腦洞大開、催人淚下的情節。

嗯,反觀tri...我真的不知道該說啥了,按理說6章節相當於26話的TV時長,已經差不多是第一部的一半了,而塑造起來的反派呢?愛笑的玄內...?出場就是哈哈哈,翻來覆去就那麼兩句臺詞。目的和性格都是莫名其妙,真的不懂他搞事的邏輯是什麼,反正就是虐貓有加成(你說如果醜貓真這麼強,為什麼不拍死他還老被他虐?)。再來就是緬因貓(醜貓),這個算反派嗎?全程都是主角團要營救的對象,又全程在虐主角團,這就忍了,你特麼還和個本來就噁心的芽衣你儂我儂,相愛相殺...呵呵,原諒我無論如何喜歡不起來。最後,就只剩發瘋的女上司,只能說她是石樂志,沒有一絲魅力,同情無力。嗯,還有嗎?世界樹?算了吧,影子都沒見到。

所以看到最後,當主角團問出了我也想問的問題,真是直接笑抽:特麼敵人到底是誰?主角團特麼在跟空氣鬥智鬥勇?最後發現繞了一大圈,還是滾回現實世界去錘醜貓。咳咳,這情節設計的真是,沒有一點合理性,也沒有一點想象力。

唉,直到第六章的大結局,我也是快進地看完,還被尬得睜不開眼。我真的真的,就想問問編劇,腦殼被驢踢得疼嗎?誰花了這麼多時間進來這裡,是想看尼瑪的牙醫賣婊的?有事沒事就給回憶給特寫,搞了一個丁點魅力都沒有的人物,又自始至終沒有絲毫成長,全程不是甩鍋就是自暴自棄,真的捏死她的心都有了。當然,更想捏死的還是當屬緬因貓,我就想問獅子獸不才是主角團的老朋友麼?救了你們這群二五仔多少次了?被一個沒見兩次面的醜貓抓死,就這麼隨隨便便原諒了?從頭到尾就是個禍害,讓人噁心得咬牙切齒,還非要官方強行洗白。可以啊,你洗白吧也就算了,末了還非要拉女神合體,合出來一個人不人鬼不鬼的玩意,還就是最終boss。只能是...eva看多了吧?去他媽的東施效顰。

不知不覺又噴起來了,唉,確實是愛之深責之切,通宵看了一晚,已經氣暈,有空再更吧,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中文名:數碼寶貝大冒險tri. 第6章:我們的未來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tri. 第6章 ぼくらの未來
又 名:None
首 播:2018-05-05(日本)
IMDb:tt54680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