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的時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3:16:03 作者:猿樂師 Language

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
極宴娛心意,慼慼何所迫?
設定和人設想象力俱佳,毫不拖泥帶水的劇情,淚目的結局和隱晦的內涵,確實是一部超水準的大作,我認為唯一比不上哈爾移動城堡的大概就是色彩略顯單調吧。即使是力量無匹的龍,也有逆鱗之類的弱點需要弱小人類幫忙解決的麻煩。看到命運的結局所以能放開擔憂,全心全意的為龍服務麼?也不錯的設定,但是萬一有人看過《麥克白》怎麼辦?對於這樣一部無力吐槽的片子只要喝彩就好了。
柴名尋找竹內的旅程,最終卻是牙菌超級滅殺者的出現,竹內本人卻是死於牙菌的,這一點不知道是什麼緣由;死去之人的靈魂在龍牙中通過,然而貝爾是一個黃泉歸來之人,這又意味著龍似乎有某種先知的能力,卻沒有看到貝爾身上有牙醫的標記,從結局手槍上看,左輪上有牙醫的徽章,貝爾又似乎是以雙重身份死去的,這是龍的感謝麼?這些似乎表明作者太貪心了想表達的東西太多了,結果造了不少衝突,也蠻有趣。
貝爾最後的自述中,回憶了被馬匹拋入池塘差點死掉的情節,但是之前送回龍牙的旅途中,又是如此決然的騎馬幫助野野子重返龍軀,這也是一個潛意識中為愛勘破生死的人啊。在《自星星》中,也有一個人提前做出了這樣的告別。
若是能夠簡單地以張震嶽的《再見》結尾,也不錯。
--
隨著年歲漸長,人也變的嘮叨了,以前總覺得,話不必說盡,能懂的人自然會懂,現在覺得,多說兩句,全當為終將腦子不夠用的自己留下文字,省的自己也忘了。
雖說人生不應以宿命觀定,但是天地江湖的潮水捲來,也常有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的慨嘆,孔曰成仁、孟曰取義,這是陳詞,雖說扯著“不能選擇的未來我不接受”此類的強者新語,然而面對不可避免的未來,真的能夠淡定從容的說一句“此地甚好”麼?又或者抱頭痛哭“東門黃犬、華亭鶴唳,復可得乎”,或是擦著手上的血跡安慰自己“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世間事不如意十之八九,某些不如意,既非“明朝散發弄扁舟”所能排解,也非“我勸天公重抖擻”來得及拯救,它就像《挺進報》中,命運已經敲響天國的大門,你所能做的,大約就是把掃帚掛到窗外,然後整理衣冠,打開門平靜的走出去接受它。雖然,說一切偶然都是必然,成功與否不能寄於上天,總會有更好的方法、更完善的方案、更理想的命運,但那是就人類這個整體而言,具體到某人某事,對於苛責自己也好、遺憾別人也罷,若真的能全知全能,愛迪生也就不必說“失敗乃成功之母”這樣的話來激勵世人了,有理想是好事,但理想主義卻會撞南牆。你做了你所能做的一切,對於結果,成則固喜、敗則改進,只要不是在賭所謂的萬分之一、博人品,都是好的;若結局真的無法挽回,也只能留待後人,於你而言,體面地放手才是正確的方式,諸葛亮、文天祥堪稱楷模,陸秀夫就做得不夠好(明明還可以向東南亞轉進的),但在這裡不是責備誰(因為也許有不能轉進的限制因素沒有流傳下來),只是二者做比較而已。
往者已矣,自當以“浪花只開一刻,比之千年石,並無不同”遣懷。
若是寄語來者,最近倒是有個段子,一位父親貼出來的島國作業--
請寫一篇小記回顧你這一週,這位小學生寫到:
“我,從不回頭看過去,
只顧風雨兼程!”

動畫信息

龍的牙醫
中文名:龍的牙醫
原 名:龍の歯醫者
又 名:龍牙醫 / 龍之牙醫 / The Dragon Dentist
首 播:2017-02-18(日本)
IMDb:tt60048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