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裡的校園生活——《學園孤島》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0:54:17 作者:堂吉訶德路西法 Language

經作者授權轉載。

最近補完這部動畫——這到底是什麼!有搞笑、感動、悲傷和溫馨的故事!!

我想試著大致分成手法、人物,以及主題三部分來撰寫這篇觀後感。

(可能我的意見多半也不新鮮,還請別報太大期待)

———————————— ————————————

開頭看第一集前面時我差點想棄坑,因為情節平平淡淡。但我在意一點“瑕疵”,就是為什麼性格看來靦腆的學妹小美會有膽量當堂叨饒高年級生。

後面的發展也不用說了,大家都知道。這可以說是陰謀,製作組或作者設下的圈套。實際也還有很多細節,例如有人指出黑板上的英文有傳達出絕望的信息。

而當由紀最後站在崩壞了的教室,同時也響起了八音盒的背景音樂(慈姐後面的出場音樂);那時那景象真讓我有震撼又覺得詭異。

故事又運用視角的技巧。就如同悠裡學姐說的,由紀眼中的世界和生活部其餘三人眼中的世界不一樣。

視角的運用在文學裡應該也不是什麼少見的事,拿中學時老師講的高爾基的《童年》、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為例子,敘述中都是用的純真少年的眼睛來看周遭的一切。這樣的視點,可以避免了直面醜惡逼真的現實,讓人更容易接受。——如果開場就直白地把腸子、血肉亂飛的場面畫給人看,那無非也就噁心人,或者充其量又是一部《行屍走肉》或者是《學園默示錄》(後者我沒看過)罷了。

但採用這種看起來“弱化”了的視角內容不也弱化了嗎?不,這不是作者的本意吧。到後來該恐怖的地方作者也毫不猶豫地給我們展現了出來(第一集結尾),面對此我們有感到恐怖或者也有感到悲傷;悲傷就是那種視角運用可能產生的另一種效果。

我們都知道,《于勒》裡的主人公的想法或者對於大人們來說都過於可笑,明白這一點後我們都會感到哀傷。由紀在第一集結尾那裡也是這樣的,我們都瞭解到這個女孩可能得了什麼心病因此才把那可恐的一切給無視掉,而這時結尾ED播放:

回家路上的閒談

這是女孩子的祕密吧

就算5點的放學鈴響起

卻感覺還是沒有聊夠 這是為什麼呢?

小小的 一片四葉草

嗯…在風中搖曳

吶 一定會的;沒錯 一定會的

願明天也一定是一個晴天

—— ——溫柔、治癒的歌聲只讓我沉溺於傷潮之中。

—————————————— ————————————————

生活部的每位部員的話,小美是個文靜的少女。愛讀書、易害羞,還有善於考慮都符合文靜女孩的特點。小美的話,平時是她學姐(由紀)的監護人,負責吐槽和照顧前輩;可是到關鍵時候都是定位都是反過來的:由不成熟的學姐負責照顧學妹;這時很有愛喔。

還有加入生活部後小美也有所成長了,她原本為了某位重要的人會選擇對抗恐懼、困難(商場去找太郎丸),到了後來殭屍圍上教學樓那集她對於扛起社員安危的重責接受得更勇敢、毅然。

胡桃。如果說由紀是生活部精神方面健康的一大支柱,胡桃就是這背後默默維持安寧的守護者(我這一說突然覺得很對)。所有人的安全也需要巡邏來確保。多半在很多時候,胡桃都在一個人巡邏的時候看準落單的殭屍而出手;悠裡前輩也叫她不要勉強,但她自己或者也停不下來。

後來一個細節表現得很好,小美抽起胡桃的鐵鏟要把殭屍打倒,然而鏟頭只陷進對方的脖子處就停下了——原來你一直揮舞著這麼重的東西來作戰啊!這正是胡桃所一直擔負的重任,而她也總不想讓人察覺;她會強裝笑容,把輕鬆的一面留給人。

除了嚴肅時的一面,胡桃輕鬆時的樣子應該像個男孩子?喜歡軍武,因為什麼事都喜歡扯到鏟子上也因此被由紀認為未來或許會跟鐵鏟君結婚?...但胡桃也有單純的一面,例如夢想是成為新娘子,幫鴿子取名時堅持著叫xxx(忘了)時看起來也孩子氣。這就是胡桃。

悠裡學姐。 對生活部的大家來說她就像是聖母一般,小美還有胡桃她們都有得到過前輩的安慰。前輩說由紀是大家的一大支柱,其實她自己對於大家的意義也一樣不小,生活部也是她提出的點子建立的。這位具備母性、會栽培又會料理、又總會給全員意見的人,其實也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堅強。後面,胡桃一倒下悠裡學姐就剝下了平時那層外衣。

再說說學姐平時的一面。她生氣起來很可怕,由紀、太郎丸等都不敢觸及她的底線。而在作為生活部的亞撒須部長之前學姐似乎還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天台上櫃子裡的水槍居然是她的所有,並且還擁有一個什麼水球的魔術師的名號,學姐的過去是個謎呢~當由紀問起如何成為魔法師時學姐回答先和惡魔籤契約,有人說這是玩梗;我當時是想到學姐曾有過一箇中二的、熱血激動的過去。而我猜測,據說潛水部的事其實也是學姐過去的一部分,因為胡桃提到水槍時學姐有些閃爍其詞的感覺,而說道氫氣瓶時反應似乎也一樣。

最後是由紀了。(關於這部分我都是散著來說的,因為我整合不起來) 慈姐的話我一開始就沒這打算...但想想說多的話都是抒情讚揚吧,誒又麻煩......很多人說由紀有恢復了而假裝的現象,我居然從沒看出...但我想,舉例來說,我們判斷一個人瘋與沒瘋都是通過兩種情形下的不同的表現;而既然無論有瘋沒瘋由紀所做的事情都一樣,或者區分這些也沒太大必要;而且又難......

論平時的話,賣萌搞笑搞怪最多的都是她,似乎也不用多說了...第十二集當由紀脫下帽子,露出那頭短髮的時候,感覺看起來更加堅毅了。以前的她是作為被保護的存在,但是當她又重新拾回記憶、勇敢地扛起拯救部員的職責後,她的笑容是為了鼓勵大家;以後猜測由紀在支撐大家的方面上也會有胡桃的影子應該也不為過吧。

說來,胡桃勸說小美的時候,說考慮太多不行、拼命行動也不行;那時她說的行動太多可能就是指她自己。我們可以想象一開始三人面對那種局面的時候,心裡肯定是各種焦慮或者詛咒現實,而胡桃去清理出安全區域的時候,下手的時候內心肯定是暴戾的。事實上胡桃一定很痛苦,和悠裡學姐聊天時她也說如果不把殭屍想象成沒有意識的話太難受了,而半吊子是幹不掉殭屍的:小美就是個例子,沒有一刀兩斷的覺悟,鏟子會陷進肉裡的。而就是這種時候由紀才救贖了胡桃,——偶然放鬆一下不是什麼壞事。

再說由紀是社團的精神支柱一事。面臨只剩下四人的絕望狀況,在那種情況下再陪一個有那麼點問題的人真的忍受的下去嗎?這個...有點難說,可能會生氣,也可能不會。不過過分嚴肅就會陷入胡桃說的處境,但是小美她們眼中的世界又與由紀眼中的不一樣,這或許就像《沙耶之歌》一樣。不過胡桃曾問過悠裡學姐有沒有想過一切只是夢,而她回答每晚都夢到;而由紀一直就在重複著那樣的夢,或許學姐她們也想試著相信吧......

還可以說說太郎丸←這個能當吉祥物又有戰鬥力的東西是什麼!?據說在漫畫沒什麼戲份,但在動畫裡充分博得了我的傷感。

(不要說在我的介紹裡慈姐都不如狗什麼...)我是覺得劇情似乎有點問題才提一提的。吶,太郎丸並不認識慈姐,因為他是後來和小美一起加入社團的;那麼單單慈姐的話,太郎丸不會被幹掉的。雖然也有掩護小狗的可能,但殭屍的機動性似乎一臺遙控車都能戲耍?...

嘛,說到動畫裡最後他是不是復活了,有彈幕說是那隻小狗來掃墓。但這是不可能的!

————會開門的只有老子啊!!!!

—————————————— ————————————————

好了,說到主題←——12集都沒出完好不好哪裡有的主題!?對於這點我也承認是的。應該是我的任性才對。

有些改編的動畫,可能會在有限的集數內給予故事一個看起來完滿的結局;當然也有那種——我們的戰鬥才剛剛開始23333!!!的......我自己的話,是不想在回憶起曾經看過的這部動畫時給它一個說明:這是部關於4個女生在末日中生存的故事。那樣有點無聊(掃興),要是能集合起來就好,而且總結起來也好記。

總之我就試著找主題,勉勉強強算是找到了——不用說一定有牽強之處,而且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題目...

故事的話,除去把小美帶回來的經過,剩下的就是小美和部員們相處的時間,到發現地下避難所的鑰匙為止,因為之後就幾乎是直線連貫地進展到最後一集。←我好像記了段廢話...

我想我之所以區分出上文估計是認為小美和由紀她們相處的那部分可以不看,因為劇情並未往前許多。那麼真正要注意的就是那一連貫的情節了。

直接說吧,其實我也說不了很多,主題我認為是:(學生)終究要畢業的。←哇!......試著解釋一下,由紀她們因為學校有非常自足的設備所以選擇留在學校,但是悠裡學姐也說了食糧和水電總有一天也會用完的;而再看殭屍那邊,“大家真的很喜歡學校啊”這是由紀對他們的評價;這些死去的學生們,死了後也一直徘徊在操場上,看見球還回去追(雖然小美說是身體反應)。大概,一切也終該畢業的吧,最後由紀在廣播室裡說:

——“但是不論是再好的事,也會有結束的時刻,雖然不能持續下去是一件悲傷的事,但是我覺得這樣也好。所以,今天學校就此結束。我想今後會再見,但今天已經結束,現在還在學校裡的大家,你們好,謝謝,再見。明天見。”

離開學校踏入社會,事實上在末日裡重現社會生活也是作者的一個目標吧,例如新的避難地點是一家公司和大學→就職or上學。

—————————————————— ————————————————————

寫到這裡或許變成了總結?嘛,總之就這樣了;感覺要寫的也差不多都寫出了。

學校今天也下雨了,

但是,現在雨已經晴了。

動畫信息

學園孤島
中文名:學園孤島
原 名:がっこうぐらし!
又 名:SCHOOL-LIVE! / Gakkou Gurashi!
首 播:2015-07-09(日本)
IMDb:tt51054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