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魂師爛尾嗎?噬魂師的結局到底在講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7:52:01 作者:可人旅途 Language

噬魂師從開始就在給觀眾灌輸這樣一套戰鬥系統:魂魄越強戰鬥力越強,魂魄越強具現化出來就越大。死神幾乎代表無敵,其魂魄足以包裹整座死之城。而阿修羅卻可以重創這個無敵的存在。所以講道理,主角一眾人站在阿修羅面前就是找死,連與之一戰的資本都不要想。
但阿修羅和瑪嘉的戰鬥根本就不在這個戰鬥系統裡,它顛覆了前面那麼大篇幅故事的邏輯基礎,相當打臉。

但我並不覺得噬魂師爛尾。

阿修羅總是說一些很“哲學”的臺詞,比如“恐懼來自想象,所以我放棄了想象”、“疼痛是人類最原始的恐懼”還有他自己表現出的對於“未知”的恐懼。這個鬼神代表恐懼,所以他異常膽小:穿厚厚的衣服把自己包裹起來與外界隔離、明明依賴著蜘蛛魔女卻害怕對方成為自己的軟肋於是殺了她。編劇在阿修羅身上投射的“恐懼”這一概念是很深刻的,因為人在生活中要面對的不確定性幾乎是無限的,阿修羅就代表面對不確定性所產生的巨大恐懼。

面對不確定的外界,恐懼會讓人放棄想象固步自封,那麼解決方案是什麼呢?
那就是即便自己只是一個無比弱小的個體,也鼓起勇氣,擁抱不確定性。
勇氣是什麼?勇氣就是戰勝恐懼,戰勝固步自封的情感,戰勝內心畏畏縮縮的那個自己。

噬魂師長長51集,講的是少年少女不斷成長的故事。其實無論怎樣的故事,它的核心都是講人與外在或內在的矛盾,神奇的魔法和神蹟都是故事的調味料。

從這個角度來說,噬魂師講了個好故事,這個結局是很好的取捨。

動畫信息

噬魂師
中文名:噬魂師
原 名:ソウルイーター
又 名:Soul Eater / 噬魂者
首 播:2008-04-07(日本)
IMDb:tt12140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