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7: Gryps戰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8:40:05 作者:zygma Language

當年還是初中的我曾經看過本片的盜版vcd,如今再次重溫,發現除了那臺巨大的精神力高達,已無其他記憶。看來高達真的不是小朋友看的動畫。

Zeta高達的故事其實是在講聯邦的內戰——Gryps戰爭。主角一方所在的AEUG(宇宙派),因不滿Titans(地球派)的血腥獨裁統治,而展開反攻。後期還有基翁軍殘黨,來自阿克西斯的Haman軍加入了戰爭,形成了三方混戰,好不熱鬧。劇情上銜接的是0083的尾聲,但卻有大量0079的老角色,看著非常親切。也許是NT當時看來依然時髦且好用,本片的NT元素及仿NT元素(強化人)空前高漲。到了最後幾集,甚至有了在看超級系機器人動畫的錯覺。

本片可以算是黑富野的代表作之一了,大量的主要角色的死亡導致看片的心情很差。最後連主角Kamille都瘋了,真是殘酷至極。當然貌似小說版本主角最後沒瘋,還成了醫生,也算是寬慰人心了吧。另外,無法接受結局的觀眾還可以選擇觀看重製的劇場版三部曲。

雖然本片便當量驚人,但無法掩蓋富野優秀的人物塑造功力。甚至可以說,本片的劇情主線相比前作0079其實比較薄弱,反而可以看成一部宇宙戰爭的群像劇。大量有血有肉的正反派人物,擺脫了單一的性格束縛,而是多層次、立體,甚至是矛盾的性格,這是前作所沒有的。

名臺詞也是比比皆是:“不反抗就不會死,怎麼就不明白”,“人類總是在重複著相似的悲劇”等等。前作0079的名臺詞更多的是被演繹成了用來搞笑的梗,而本作的更為深刻。

與眼花繚亂的人物角色相對應,機體數量也是大爆發式的增長。這有賴於本作的機設除了大河原邦男以外,還有永野護等人的參與,所以風格也很豐富,也留下非常眾多經典的機體。從剛開始中規中矩的MkII高達,到後期以Zeta高達為首的大量可變形MA、MS,看得出85年的萬代也非常眼饞當時TF所打開的變形機器人市場,也想從中分一杯羹。

P.S. 本作的管絃樂BGM非常有氣勢,堪稱經典。OP1、OP2、ED則屬於初聽一般,但越聽越順耳的金曲。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Z高達
中文名:機動戰士Z高達
原 名:機動戦士Zガンダム
又 名:Mobile Suit Zeta Gundam
首 播:1985-03-02(日本)
IMDb:tt01591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