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dnoah Zero :年度虐心之作/玻璃心的我不敢看第二遍/贊前一定要吐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0:13:17 作者:江戶川亂評 Language

       A/Z完結將近半年,不顧眾網友的劇透和友情勸阻終於下定決心補完,於是大晚上的一邊回憶第一季情節一邊刷第二季,然後在有足夠“高能預警”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仍然“看到結局的我眼淚掉下來”,害得我一晚上躺在床上思考人生,起床後得出與眾人一致的結論怒敲鍵盤:編劇你TM在逗我?!
       不行我要先梳理一下……故事接著第一季展開,人類和火星人的戰爭全面打響,男女主喜聞樂見吐便當,學霸伊奈帆還順便加了個超級外掛用上瞳術。小天使斯雷因逆襲成功但仍然擺脫不了被虐的命運balabala……OK,槽點就來了:虐的角色多了去了,什麼家仇國恨黑歷史、理智情感死掙扎、中二命運想改變……但像斯雷因這樣符合了以上幾乎所有虐點,肉體到心靈360°無死角從開頭虐到結尾,最後不僅沒給洗白還身敗名裂的角色,反正我是隻見過這一個。(關於這個角色簡直有太多話要說(ㄒ ㄒ))
       看看人家伊總,延續第一季的良好狀態,一個人撐起了全劇80%的智商。一個高中生駕駛著區區一臺改裝練習機就敢把擁有核心科技的火星騎士耍得團團轉。再加上安了全能機械眼,伊總簡直可以單挑整個宇宙,搞得人好想放聲高歌“少年啊成為神話吧!”
       然後就是最具槽點和爭議的結局了:作為火星公主的女主為了維護地球與火星的和平下令停戰,並宣佈下嫁出場總時間不超過15分鐘的路人N官二代。誒?等等。編劇你在耍我嗎?這跟說好的不一樣啊!為了和平下嫁臣子?誰能告訴我這兩者之間有毛關係啊!我政治差但要婚姻外交不也是找個地球人嫁嗎?而且這展開有考慮過為了公主要死要活打了整整24集的男一男二嗎?我彷彿聽到了這位撿漏官二代的群嘲:愚蠢的人類喲,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這是路人的偉大勝利!女主神一般的歸屬堪稱動漫界里程碑!
       其實對於現在的商業動畫來說,不管你類別是SF格鬥還是機戰,加點或明或暗的感情線都是可以理解的。A/Z前面花了好大勁,又是秀又是虐的把主人公三人組的感情當做一個線索在處理,但到最後,這一段意義模糊沒有結果的三角戀卻看得我肝好痛。
吐完槽心裡舒暢多了,太虐心太矯情的觀後感也還是不要寫了……回過頭來贊一下。其實Aldnoah Zero這番吧,還是挺好看的。雖然情節有槽點(都TM集中到最後幾集了!),但就技術啊製作啊這些層面看,算得上精良。
       人設很耐看,也沒有太多明顯的崩壞,場景和細節作畫都很精緻細膩。這些優秀動畫的基本點,實力製作公司A-1Picture還是很hold得住的。機戰類動畫我沒看過幾部,連老大哥高達系列亂七八糟加起來也不超過20集,所以對於機體設計沒什麼看法。就我來說,我覺得A/Z的機體造型還是很帥的,地球陣營的機體走常規簡潔路線,這一設定也讓主角及團隊有了活用機體秀操作的機會;火星人那邊的機體“造型百變”,技能酷炫,有點科幻作品中Robot的味道,但由於花樣太多其中免不了出幾臺逗逼機。
       這番的戰鬥畫面可以用“絕贊”來形容。熱血打鬥場景成功的關鍵不外乎動作的流暢、大小場景和鏡頭的切換(分鏡!)、節奏的把控、音樂的烘托配合等。A/Z動畫每秒的幀數是很高的,眼花繚亂看上去吊炸天的動作設計配合上穩定的作畫給人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到了第二季主要戰場轉移到宇宙中,戰鬥場景更加宏大。我特別喜歡機甲外殼的金屬質感和機體間的撞擊聲,很真實,隔著屏幕也想伸手摸一摸(極速觀看模式就免了……)。戰鬥節奏乾脆不拖沓,能幹仗絕不嘴炮;恰到好處的特寫和慢鏡頭處理看得整個人都燃了起來。黑暗浩渺的宇宙中,酷炫的金屬機甲穿梭其間,交戰時爆炸的火光,配上氣勢恢宏的音樂,想想簡直大片即視感。
       說到音樂,該番配樂是澤野弘之。感覺提到這個名字就自然把它與戰鬥、恢弘等等這類詞聯繫在一起。澤野在A/Z裡的確依舊發揮著他駕馭大氣磅礴類型音樂及場面的能力,該燃就燃。(這讓我想到了攝像老師教我們的:“感覺情感不夠?用音樂烘啊!”)但個人覺得澤野的配樂有些太緊太實了,有些場景其實可以不用這麼激昂緊張,一是情節和時間上的沒必要,二是先抑一下,後面的配樂及場景才顯得更有張力和爆發力。不過某種程度上說,澤野豐富而華麗的配樂給整部作品劇情的充實度流暢度也做了不小貢獻。畢竟這部作品憑一首核爆神曲,就足以震撼所有人了。

動畫信息

ALDNOAH.ZERO
中文名:ALDNOAH.ZERO
原 名:アルドノア・ゼロ
又 名:火星公主 / Aldnoah.Zero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544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