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音樂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20:20:45 作者:止戰之痛 Language

  開噴之前,我需要整理一下情緒。
  第一季片子已經看完很久了,但那種見鬼的感覺卻一點也不久。這和那個看似奇葩的批發便當大會結尾其實沒有多少關係,該吐得遲早會吐,小公主要是真死了,下一季你讓網文韻子當女主?在這個年代,幼馴染反殺天降系的概率不叫極低,那叫奇蹟。
  真正讓筆者想跟著主角一起吐的原因不外乎這部劇上端端正正的戳著老虛的名字。筆者只是一名普通的老虛粉,雖然對他砍頭的愛好沒什麼興趣,但我為老虛作品潛藏在血腥黑暗暴力下的人性思考所深深折服。正是這樣,在整個《A/Z》觀劇過程中,我始終掙扎在這樣的情緒中:這是老虛的原案,劇情不可能這麼牽強,一定還會有轉機,一定會有交代有解釋。也許還有“嗯?劇集都推到一半了,怎麼所有女性的腦袋都還在身體上?”... 然而,到第一季結尾,這種情緒不僅得不到反轉的機會反而愈演愈離。在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衝擊下我越看越糊塗,越看越見鬼,最後我頓悟了原來二次元除了反差萌,還有反差懵。
  說正文。
  《A/Z》作為一部原創TV動畫,一大優勢就在於你不會受困於小說黨和漫畫黨漫無天際的劇透,也往往不會被原作所束縛。所有的劇集都是未知,也相對會是一個比較完整精煉的故事,不會有過多的拖泥帶水。但弊端就是,動畫的篇幅是有限的,一旦你的故事無法在有限的篇幅裡講的完整,那你也很難依靠原作去補完去還原你最初所想的那個腳本的樣子。《A/Z》的世界觀不可謂不宏大,火星和地球的戰爭想在短短兩個季番共24集的內容裡做的相對完整又有一定深刻內涵,一方面需要原案腳本有著極高的質量,另一方面不可避免的要對內容、場景做減法。這就非常考驗製片和編劇的能力了,老虛作為原案只做了三集就把後面的部分丟給了高山克彥,就像他把心測2丟給了衝方丁告訴我們死人別賴他一樣。我不知道這是有意而為之,還是出於無奈。
  現在看來,《A/Z》的減法做的是比較失敗的,也可能這本來就是個無解命題。通常大世界觀下的減法,是通過仔細刻畫大戰中的小戰,同時精簡出場人物來實現的。《A/Z》也是這麼做的,伊奈帆率領小隊依次完成擊破尼洛克拉斯,阿爾瑞,HELLAS等機體的小規模戰鬥,最後通過一場比較大的空降突入戰作為收尾。這樣處理劇情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完成這些目標的過程。
  擊破尼洛克拉斯,是伊奈凡機智的發現了這部機必須由散佈在機體附近上空浮游型的監視用攝像機來確保視覺情報且有能量屏障不能顧及腳底和收訊器的弱點存在;
  擊破阿爾瑞,是伊奈帆機智的利用了高熱的等離子體太刀誘使海水急速蒸發,產生高壓水蒸汽來引發水蒸氣爆炸,將機體炸至粉碎;
  擊破HELLAS,是伊奈帆機智的看出了它的機械飛拳一旦無法保證鐵拳形態就異常脆弱以及可從發動機這一弱點擊破的特性,帶領小隊配合杜卡里翁將它擊毀。
  最終突入戰,是伊奈帆機智的提出誘餌降落作戰,並在空降作戰過程中迷之神操,利用誘餌躲避對空炮火,第一個突入後全彈發射,橫掃防禦設施。

  看出問題了麼?這部劇說到底,至少就第一季看來就是一部真·伊奈帆無雙。誠然,主角能力逆天的動畫不在少數,到頭來,不管雜兵再努力到最後還是要靠主角完事的劇情也都在常理,變形金剛4部電影擎天柱在Ace戰裡被揍得再落花流水再需要抱大腿,人頭最後還是得他拿不是?誰讓別人是主角。但《A/Z》這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從敵到我全都被伊奈帆一個人主導就顯得不可思議了。我相信以老虛的腳本功力,斷不會落魄到需要造出這麼一個半人半神才能推動劇情。究其原因就回到我前面說到的《A/Z》的減法做的是比較失敗的這個結論上了。
  《A/Z》的世界觀太宏大,戰力設定裡火星一眾黑科技又實在太逆天,與地球主力機型KG-7 AREION相比根本就不是一個時空的玩意兒。雖然用軌道騎士割土劃地這個理由很巧妙的解釋了為什麼火星騎士為什麼各自為戰而不是組團下副本,卻很難有解釋來說明為何地球軍缺乏戰術素養和統一調動,從始至終都在組團強行支付。本來戰爭故事中這樣的背景很適合用來表現各型各異的人物角色,他們起到不同的作用,有著有別於主角的鮮明特色並對戰局起到自己獨到的貢獻。但這都因為篇幅所限,有的是說了但沒說完,有的乾脆沒有。而同樣的故事背景也很適合推動支線劇情的發展,比如針對不同火星機甲,地球軍新武器的投入使用,採用不同的協同部署,而這些也統統沒有。可能到最後,製片方發現,與其用有限的篇幅把戰局搞得那麼複雜,還不如讓伊奈帆當上帝,一個人把能解決的,不能解決的通通都解決了。換句話說,不是伊奈帆太強力,只是隊友太蒼白。
  就這樣伊奈帆就像小說中的諸葛亮,“狀諸葛而近妖”,兩把火燒的戰力遠勝自己的曹軍灰頭土臉。一干大將,甭管敵方的我方的都是提線木偶,我方隊友甭管懂不懂反正按他說的做,贏的稀裡糊塗;對方敵人甭管想不想反正也按他預測的來,輸的也心服口服。我方科研豬隊友做不出新玩意沒有關係,開訓練機虐敵人也是一種浪漫。老夏說“機體的差異並不決定戰爭的勝敗”,那剩下的就用駕駛員的水平來彌補,於是伊奈帆又有了神之微操。這種智商上和操作上的雙重壓制,火星人,圖樣圖森破,你們還是去隔壁請完奧特曼或是都教授再來吧。

  伊奈帆強力也許是劇本需要,那僅剩的角色還刻畫不細緻問題就很大了。
  說兩個人,鞠戶大尉和庫魯提歐伯爵。
  先說鞠戶大尉,筆者是非常喜歡影視作品裡這類老兵的角色的。他們往往有著成熟男人應有的沉穩和灑脫。雖然這類老兵的下場往往不好,大多是在戰爭最後用生命給主角當了領路人,但戰死沙場,馬革裹屍也算不辱戎馬一生。鞠戶是一個很典型的老兵角色,邋遢的大叔以及鬼馬的性格,甚至外表上讓我想起EVA的加持良治。但他是令人失望的,看似對戰局有著深透的觀察力,面對西瓜蟲,他採用的是無趣的捨身一擊。在之後的劇情裡也沒有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作為一個有黑暗過去對坐上機甲有深深恐懼的老兵,他在眾人幫助下襬脫心中陰影卻最終都沒有再坐進機甲而是進了船橋。這種前後不搭的安排讓我深表遺憾和蛋疼。
  再說伯爵,速水獎那具有深厚底蘊的聲線,簡直就是自帶BOSS光環。配合伯爵這樣的角色,給人以深不見底的感覺。但伯爵卻實實在在是個悲劇,全片從頭到尾都只在嘴炮以及對斯雷因進行各體位調教兩種模式內切換著,被扎茲巴魯姆狠狠的羞辱了智商之後怒打便當,唯一有貢獻的事可能就是把機體留給了斯雷因並在便當前大聲告訴我們他的機體叫什麼名字。筆者的朋友甚至憤憤的表示,二季伯爵不詐屍,誓當AZ黑。好在就目前來看,伯爵吐便當成功的概率相當大,期待他的劇情。

  最後,我必須要肯定的,是這部動畫的音樂。沒有澤野弘之,我不知道這部動畫會變成什麼樣,他大氣磅礴,穿透人心的配樂出色的一如既往。第一集揚陸城砸在新奧爾良時燃起的《MKAlieZ》讓我身上每一滴血液都在沸騰,這才叫音樂,實在是太棒了。也許,《A/Z》第一季的本質就是一部澤野弘之的音樂劇吧?

  總而言之,《A/Z》是這樣一部動畫,它的動畫做的即使讓你覺得再不可思議再爛但仍然不會抹殺掉你對它背後故事的期待,你會覺得,它不止如此,也不該如此。第二季動畫明年就要上映,該吐的便當,該有的展開屆時都會揭曉。鑑於第一季的情況,筆者對第二季所抱有的期待是有限的,但我衷心希望一部更加出色的原創TV動畫的到來。
  
  好運,加油。

動畫信息

ALDNOAH.ZERO
中文名:ALDNOAH.ZERO
原 名:アルドノア・ゼロ
又 名:火星公主 / Aldnoah.Zero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544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