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5:38:22 作者:尚墨1111 Language

1、主要人物性格分析

柯南:正義、溫柔、內心充實、激情、自信、人性光輝

小蘭:勇敢、溫柔、善良、正義

灰原哀:深藏的情感

園子:單純

毛利小五郎:花心的嘴,真實的心

少年偵探團:步美的善良、元太的憨厚、光彥的擔當

佐藤警官:正義、堅毅

高木警官:簡單、憨厚


2、殺人的理由

三大類,單純的凶殺、關係親近之人的由愛生恨、被欺者的反抗和仇恨

單純的凶殺,偷盜、搶劫、口角

關係親近之間,言語的輕浮、對生命的不尊重。語言是把利刃,一旦使用不當就會成為傷人的凶器。許多劇集表現了,言語上對已死者生命的不尊重,“這樣的人死了沒什么大不了,他該死,是他太傻了”,對朋友毫不顧忌的貶低,把別人的付出當做“傻”。脆弱的情感與矇蔽的雙眼,有關嫉妒、貪婪、憎恨等人性的因素引發的凶殺。

被欺者的反抗,生活的惡意,他們的被欺負、被輕視、被拋棄,他們想站起來想被尊重,想被好好對待,卻以這樣一種方式放棄了自己的人生。被欺者的仇恨報復,源自於對逝去之人的沉痛和“肇事者”的憤怒,司法系統、社會體制沒辦法給受害者及其家庭以公平,無能為力的他們只能訴諸血債血償的方式搭上自己一生復仇。多么的可悲,心中的恨意如何才能消逝?就像無論說什么別人都無法理解,這種只能自己吞嚥的苦澀,如何化解?

兩種極端,一種是生活平凡,但是身邊都是愛自己、在意自己、照顧自己的人,自己也有在意的人,這種愛的環境中成長的人,總是幸福的。受到愛、受到善意、受到照顧,內心有依靠。那另一種內心無依無靠,又受到生活的惡意這類人,他們該如何?如果你作為這樣的存在?你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命運,經受的這些不公的待遇,放小了說是別人對你刻意的刁難、對你的鄙視、對你的謾罵,你孤單、你弱小、你無依無靠、你沒錢沒勢,這時候你該如何面對這些處境?

什么是仇恨,我們為什么會仇恨?我們應該如何對待仇恨?

失去理智的反抗?忍氣吞聲?遠離不好的人?人的自尊、尊嚴來自哪裡?如何成為生活的“強者”?能受人尊敬、能被人愛護和尊重?佐藤警官的堅定、柯南的自信、小蘭的被愛?作為世上的弱者,只有一種方式生活——反抗,可以弱小但不能懦弱、可以無能但不能不努力、可以冷漠但不能缺乏善意,可以膽怯但不能不勇敢。


3、殺人者自身的問題

沒有堅實的內心。內心主基調是感恩、自信、自愛、善良,還是自私、狹隘?本身對生命的不尊重,其實與他的內心價值觀也有關係,內心的世界太小,便容易受到打擊,便容易記恨,便容易把某些東西看的(比生命)還重要。

總是那么輕易的就結束了別人的生命,只需一瞬間,就消逝了。生命的珍貴和一人去世給至親之人帶來的傷痛,是多么的苦痛。“這世界上,沒有人是該死的。當然,我不是說大小姐所犯下的錯都是可以原涼的。不過,只要有人失去性命,就一定會有人傷心落淚?”,許多時候只是一念之差,便結果了對方的生命,這種對生命的不尊重。


4、讓人深思的“殺人感悟”

雖然許多殺人感悟都以一種說教的形式從別人口中說出,但許多確實也是人生的智慧,姑且先放著。

注意自己的言語,不要輕浮、不要不尊重,脫口而出的冒犯是對別人的傷害,“語言是一把利刃,要是使用不當的話,是會變成可怕的凶器的。一定要多從對方的角度去想,每一句話都要經過思考,不管對方是怎么樣的人都一樣。”

不要辜負別人的情感,謹慎的對待每一份情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而感情是看不見的,所以才會十分善變。如果那只是友情或愛情也就罷了,但如果以但因為某種契機,一旦轉變成妒忌亦或是憎恨,殺意也隨之萌生。”


5、愛情與友情

喜歡小蘭的感覺又浮上心頭。挑著看了這么多天柯南,不喜青山剛昌把小蘭和園子設定成賢妻良母和只會找男人這樣的女性,多少是有些貶低女性的。

細細中品來,我發現小蘭是溫暖、溫柔、勇敢且堅毅的,她的眼神如此堅毅而有感染力,讓人心生喜愛。特別是在用空手道保護別人、保護正義的時候,毫無畏懼的神情和堅定的目光,這才是勇敢。並不是自己多么強大,而是在保護自己內心珍視之物時的毫不畏懼和絲毫動搖。就是在《紺碧之棺》中小蘭毫不猶豫去救鯊魚口中的園子,以及園子的夏日物語中溜坡的汽車拼盡全力撞車門救園子時,我被小蘭的勇氣打動,重新拾起來高中時期對她的喜愛。當小蘭沒有零花錢而不想和園子去滑雪時,新一說園子那么有錢讓她請呀,小蘭非常堅決的說“怎么可以這樣,我是要和園子做一輩子的好朋友的。”傻乎乎的小蘭,如此的打動人。

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 第1張

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 第2張

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 第3張

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 第4張

小蘭和園子的友情也是如此,我一直以為朋友是要相互強大,但原來脆弱才會相互溫暖。園子的一番話頗為打動人,“不可靠和脆弱有什么不好!正因為如此,心靈相通的時候才會感到無比的溫暖,如果友情是那種生硬的像鐵一樣的東西,是不會感覺到溫暖的。”

愛的並不一定是對方多么優秀,愛的是一顆心。新一喜歡小蘭是因為她把自己的櫻花勳章送給他,小蘭的善良在那么小的年紀裡就已經如此打動人了。小蘭喜歡上新一則是小蘭救了凶手間接導致了後面凶殺案發生時對自己善良陷入了迷茫和氣餒,新一撥開雲霧“不知道殺人需要什么理由,但是救人是不需要理由”的一番話,才讓小蘭堅定了自己的根本。

新一有豐富的知識,從而有了堅實的內心,這是小蘭所不及的,小蘭要說,應該也是天性自足的,並不需要那么多理性、那么多充實內心的東西,就已經到達了善良的最高境界,所以當天然的心陷入困惑的時候,新一的這種堅實是極其有魅力的。我只記得小蘭陷入兩次自我懷疑,一個是這救人導致的殺人,一個是拿起手電令佐藤收到了傷害的怪罪自己,都可以體現小蘭的善良,心地澄澈。


6、其他臺詞

“我從來不知道殺人的理由,但是救人不需要理由”

勇氣,這個詞是形容人挺身而出的正義字眼,不能用來當作殺人的理由。

排除一切不可能的結果,剩下的那個無論多么令人難以置信,都是真相。

不要逃避,灰原,不要逃避,自己的命運

人呀,只要容許自己犯規一次,以後就會有不好的習慣,到時候想改掉不好的習慣都改不掉。

7、總結柯南

致敬柯南

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 第5張

這個影評拖著太久了,權且到這。再見了,《名偵探柯南》!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又 名:Detective Conan / Meitantei Conan / Case Closed
首 播:1996-01-08(日本)
IMDb:tt013117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