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整的海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21:20:04 作者:薩達哈魯 Language

因為寒蟬的關係才看的海貓,但是與看寒蟬時相反,越看越有種智商優越感。到了最後戰人只能用詭辯來解釋殺人案件時爆棚。雖然作者在不停地暗示自己是大智若愚,還有很多隱藏的東西,但這種故弄玄虛的手法實在不足以緩解觀眾的質疑。在前面通過引入魔女製造各種詭異的場景後,似乎只能等著看作者收不了攤的笑話了。不過,有了寒蟬的經驗,在作者沒有給出解答之前評價劇情是很不明智的。因為動畫第二季遙遙無期,根據豆瓣上游戲黨給出的完整劇情猜想,整個的故事還是可以接受的。在沒玩遊戲之前先根據現有的東西談談這部動畫的定位。
首先這不是一部黑暗獵奇為主題的動畫,按照戰人的說法這只是貝阿朵莉切(作者= =)的個人惡趣味。一種吸引眼球和刺激觀眾的方式。其次這部動畫打著推理的旗號但明顯不是推理為主線。如果是正宗的推理劇就應該是若干年後名偵探小五郎和幾個小學生來到了六軒島遊玩,然後聽說幾十年前發生了連續殺人案,經過一番訪查後小五郎宣稱這是魔女才能實現的犯罪然後突然陷入沉睡找出了真凶。動畫以貝阿朵莉切和戰人的對局為視角俯視整個案件,雖然有紅字之類的真實,但是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故事都有著魔女的大量參與,同時沒有明確的推理線索,還好看寒蟬時就知道不用想著拿劇中給的線索去推理不然跟自己過不去,對其他有解謎慾望的觀眾來說最好的選擇估計也只能是承認魔女的存在。相對應的一直堅持不肯承認魔女的戰人在魔女給出的game裡也只能用詭辯來解讀。所以作者的本意很明確就是這些game裡講述的大部分故事都是不真實的,是不可能用合理的邏輯來解釋的。寒蟬是不同真實的輪迴上演,而海貓則是圍繞著唯一的真相各種不同的掩飾。魔女和魔法是最離奇同時在真相無法得知的情況又最能被人接受的一種解釋。而要從這些虛假的演繹中抓住僅有的真實來推出真相是非常艱難的任務。從現有的劇情看,有可能掌握著整個事件真相的人是3個魔女和ep3的繪羽,兩個大魔女只是來觀賞貝阿朵莉切的遊戲,而貝阿朵莉切的目標是讓戰人承認魔女的存在,即徹底掩蓋事情的真相(看了遊戲黨的劇透得知),繪羽作為其中一個故事的倖存者,其對整個真相的瞭解程度不得而知,也無法確認她是否是真正的倖存者,而且在ep3裡也沒有披露真相的慾望。就目前而言甚至是否存在真相都是很難說,如果去掉對局把海貓作為一個單純的奇幻故事都是說得通的。一個不需要真相的推理故事的確超出了大部分人的心理預期。
最後如果忽略那些殺人案件作為一個以魔法為何而存在為主題的奇幻故事還是不錯的。這也是ep3和ep4共通的主題。因為戰人不肯承認作惡的魔法,那麼就以使人幸福的魔法來誘使戰人承認魔法的存在。在ep3裡貝阿朵莉切在令人不解的洗白之後差點成功的實施了北風與太陽作戰計劃。而ep4裡則穿插著真里亞和緣壽的故事來說明魔法因為相信而存在。這應該不僅僅為為了補完人物性格,而是一種隱喻。幼年真里亞的故事相當動人,感覺是本作為數不多的亮點,當每個人都在承受和轉移著現實帶來的傷痛的時候,幻想為人們提供了一個避風港,一個理想鄉。而這隻有有愛的人才看得到。

動畫信息

海貓鳴泣之時
中文名:海貓鳴泣之時
原 名: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又 名:Umineko no Naku Koro ni
首 播:2009-07-01(日本)
IMDb:tt14506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