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也,一個平凡人的傳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22:19:02 作者:喵喵嗒 Language

長門掛了以後很久沒看火影了,重新追上來,TV版裡又有自來也,音容笑貌宛在昨夕,十分想念他。我可以想象當初自來也沉入水底的剎那,會有多少悼念貼如潮水般席捲而來,至今再寫沒有新意沒有創意本來大可不必,只是想想與其做那潮水中的一滴,還不如在這晦暗的天氣裡重新悼念自來也,好讓他一直一直都有人想起。

不說其他,單就火影來說,值得感動的人物實在太多,死去的鼬、阿斯瑪、三代,千代婆婆,甚至大蛇丸都有感動我的時刻,但是這些人物仔細想想都覺得AB刻畫得太用力,特別是鼬,那麼沉重的一生,令我等凡夫俗子扼腕不已,但是給人感覺還是藝術氣息過於濃重。同類的卡卡西等等。

但是自來也不一樣。

我喜歡自來也是從他死的那一刻開始。當這個人物消失在視野裡,記憶一點點回放,才慢慢陷入這個平凡人的故事,開始思索他的人生,思索他留在我心中的一切。

在火影裡,自來也大概是最沒名分的。所謂的三忍,大蛇丸叛變,綱手當上火影,各自都有自己的身份,再說三忍,只剩下這個妙木山蛤蟆仙人了。
他的師父、他的弟子、他心愛的女人都當上了火影,長門差點改變了世界。
但是他什麼身份都沒有。所以自來也比起他們更像一個普通人,從小學力比不上大蛇丸,喜歡的女人也不屬於他,一生漂泊,死後也不像三代那樣有火的意志傳世,也不像四代封印九尾成為英雄,他的一生,聲名也好,什麼都好,大概會埋葬在鳴人的記憶裡然後徹底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就像我們存在這個世上,辛勞一生,做過的事情絕對不比比爾蓋茨,不比任何人差多少,但是我們死後,大概只存在孫子最後的記憶裡一樣吧。

他的光榮都在鳴人和長門身上,就像那個預言一樣。

我以前一直好奇是不是自來也不離開長門,就不會發生這種悲劇,長門或許可以變得更陽光,真正改變這個世界。但是這次再看見自來也我突然就想通了,自來也不可能一直陪著長門,他知道長門是預言之子也只是把他領進門能夠保護自己,做師傅的義務就盡到了。如果自來也指導長門去改變世界那才真見鬼,自來也也就不是自來也了。
突然想起他帶鳴人出去修行,練螺旋丸那次,鳴人一直不得要領,希望自來也陪著他練習,當時自來也發火了,他對鳴人說,不要老是像個孩子一樣,我沒有義務教導你。還有鳴人看見有個父親買了根可以掰開的棒冰給他孩子,那晚自來也悄悄也買了一根給他。
因此我覺得自來也的愛是深沉的,是他這樣身材魁梧,性格豪放的男人可以付出的一切。他出去拈花惹草,不是不對鳴人負責,雖然要說責任也很勉強,自來也什麼都不圖的一個人,他和別人之間有什麼責任呢?他只是真正懂得要放開他們靠自己來成長。

自來也跟綱手在夕陽下死別的那一幕真是太經典了。再多的話都不足以解釋自來也的一生。
幸福什麼的本來就不是男人應該追求的東西,所以他默默看了綱手一輩子,她是他的初戀,自來也是忠於自己的感情的。
年長者就應該為年輕人樹立榜樣,哪怕付出生命的代價。所以他死也要留下那個密碼。本來自來也真的可以不死的,他去闖過了,作為年長者的責任就盡到了,佩恩很厲害他打不過,他真的可以退回來的。T-T
但是人的一生與其老死在床上,為什麼不選擇自己的落幕。其實說選擇也太用力了,而是那個時刻到來,你知道你可以在這一刻放手這個世界,就可以了。因為有這麼個時刻,所以自來也走了。

他走了,留下的東西數也數不清。你可以說他淡薄名利,說他閒雲野鶴,說他什麼都可以。

但是我只是覺得他更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要什麼樣的生活,抱一些善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他沒有竭力挽回大蛇丸,這跟鳴人不一樣,鳴人是固執,甚至有點天真盲目,自來也是有智慧的,他更多地經歷了人生的歷練,知道對什麼人可以放手。他知道自己打不過佩恩,但是他再奮力一點,可以揭開佩恩的真相的,所以他就拼命到死。他的能力能夠達到的最好的結果就是這樣了。

自來也的一生是一個平凡人的傳奇,他做了他自己。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自來也。為此我銘記他,永遠。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疾風傳
中文名:火影忍者 疾風傳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疾風伝
又 名:Naruto Shippuuden
首 播:2007-02-15(日本)
IMDb:tt0988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