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鳥留下的甲,旅人回家的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23:00:09 作者:林北八斗妖 Language

第一季入的坑,兩季連著一起看的,看完第一季發現還有第二季,一邊是感到驚喜,另一邊又擔心會是狗尾續貂,結果第二季大大超出預期,不僅再續佳作,而且新的主題、貫穿始終的意象、不同基調的轉變和絕佳的配樂讓作品更上一層樓。(心中21年最佳)

簡單說一下看的過程中自己的一些感受和看法吧。

第二季開頭的基調是很壓抑的,加上彈幕一直刷燃盡,確實讓我擔心結局,倒不是說接受不了BE,而是燃盡和第一季的燃組合起來像是一條已經決定宿命的道路,雖然悲壯,但總覺得如此延續則是在寫Joe一個人的路。然而,第一季的Joe從無名的JUNK DOG到成為傳奇冠軍Gearless Joe一路上的比賽從來都不是自己一個人在打,而是有著身邊的人一起戰鬥,其實Joe的成就離不開陪伴他的那些人,如果第二部只圍繞著燃盡的主角或者主角的燃盡,那些在第一季中帶給我們的感動和那些一起成長的動畫人物也就不可挽回的活在一種悲涼的回憶中,而Joe的死亡(假如燃盡)也會是孤獨的。

好在,酋長的出現,基調開始出現第一次的轉變。其實酋長的出場方式很巧妙,以一個酒館歌者的形式登場,唱的歌隱式的揭露了他的流浪的移民身份,且初次登場給人的印象是正面的,儘管他第二次登場就是在地下擂臺上打假賽,但後面我們也明白他是為了身邊的人而戰,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時候的Joe恰恰與之相反,處於一個逃避的狀態,不敢面對大叔的死,拋棄的同伴,以打拳麻痺自己心裡的痛,再用藥物麻痺身上的痛。兩個截然相反狀態的人在此處相遇,沒想到後來竟連結這麼深。雖然旅人和蜂鳥的故事還沒呈現給觀眾,但他們的旅程從相遇就已經開始。

蜂鳥作為意向一直貫穿著第二季,以圖案、酋長的手工等樣子出現,從觀眾的角度來說是一個比較明顯的意象,而旅人則是從nomad(流浪者)這個名字中可以猜出。兩個意象更多的是從一種精神上的狀態來標記。在酋長與Joe這對應的關係中,酋長象徵著Joe的蜂鳥,儘管他是移民者,在這個國度流浪的人,但是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是保護身邊的人,他肩負著自己孩子的愛和死亡,是一種責任。而且他清楚的知道Joe還擁有的是什麼,並用自己的行動開導著Joe。而Joe儘管不是國家的正式市民,但是他出生在此(且後來也在本土成名了),身份上確是本地者,但此時精神上的他是無家可歸的,因為他沒有找到回家的理由,家裡容不下他,其實也是他還在逃避著。所以這裡安排看似對立的身份和象徵的外鄉人作為Joe第二季的領路人我覺得很妙。

酋長的死讓Joe明白了自己想要的,下定決心,走上了回家的路。期間,Joe和夥伴們再相遇的內容,我看的時候其實怕沒處理好,很容易就拉垮了,而且前期埋的伏筆已經讓人等了很久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Joe變成第二季開頭的樣子。看的過程中發現是我想太多了,而且我覺得這段是一個基礎的打底,如果說的不合理或者過於煽情都會有違和感,但是動畫處理的很好,沒有讓我從營造的氛圍裡脫節出來。

Joe的轉變,琉被打敗後,接受馬克的挑戰邀請,Joe的角色從旅人轉換成蜂鳥,此時的他是馬克的蜂鳥。 這裡從馬克發出挑戰到Joe接受挑戰,有一個Joe角色轉換的關鍵因素,那就是Joe看到了馬克和酋長的相像之處,不僅因為他們做同樣的祈禱,可能來自同一地方,更是因為他從馬克眼裡看到了他的信念。

最後,Joe穿上了酋長留下的機甲,變成了正經(真正)的拳擊手。結尾點睛,旅人回到了家,Joe回到了夥伴身邊。

第一季,他什麼都沒有,沒有顧慮,脫掉了假賽的束縛,以與勇利一戰為目標,以無甲的喬出征,一路上收穫了友情、親情和對手的敬重。第二季,他在尋找回家的路上,在終場重新穿上了甲,是守護現有一切的甲。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第二季
中文名:機甲拳擊 第二季
原 名:NOMAD メガロボクス2
又 名:超級拳擊 第二季 / NOMAD MEGALO BOX 2 / メガロボクス 2期 / 裝甲重拳 2
首 播:2021-04-04(日本)
IMDb:tt142016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