巔峰之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23:07:11 作者:銘 Language

走上巔峰很難,更難的是巔峰之後。不僅是說JOE,也是說這部《Megalo Box》的續集——《NOMAD MEGALO BOX 2》。

本片作為續作,繼承了第一季的部分亮點,如復古畫風、高質量配樂等,配樂的平均質量甚至更上一層樓。

同時也繼承了上一部的部分缺點:如作為動作片打擊感不夠(和《第一神拳》一對比便知);機甲的設定幾乎毫無用處,機甲遺贈和機甲芯片缺陷即使不用機甲也完全沒問題;劇情弱,儘管比起第一季有明顯進步。此外還有一些新增加的缺點:配樂使用過多,且與橋段的配合不如第一季;JOE迴歸前與酋長相遇的劇情與後面銜接不好,且對於一部總集數13集的季番來說篇幅過長;JOE迴歸前的插敘處理不好,渲染力不夠,反而有時讓人莫名其妙;除JOE和Mac以外其他人物思想行動的轉變描寫地比較倉促;第一部中JOE和南部贗作突出的關係描寫被分散到JOE和其他一大堆配角上,但又沒有處理好,人物之間像是強行衝突再強行和解。

上面交代的種種優點、缺點,其實都算不上最關鍵的。JOE擁有精湛的技術,但這不是他打贏比賽的關鍵;《Megalo Box》擁有復古畫風、高質量配樂,但這不是他之所以精彩的關鍵。最近看《蕭十一郎》,風四娘說,逍遙侯雖然很強,但蕭十一郎有股勁,憑著這股勁他打贏了很多本來打不贏的對手,所以逍遙侯未必是蕭十一郎的對手。這話大概是眾多漫畫人物戰鬥力從何而來的答案了。不過,不同的人戰鬥力來源於哪”勁“是不同的,第一季的JOE的那股”勁“,是一種堅守,他想看看自己是不是”真貨“。而本作中,不管JOE、Mac都是為了對自己重要的人而戰鬥。目前只剩下重傷復健的Liu依然是類似幕之內一步的永恆超越者形象。而且根據本作的意思,將來如果他和JOE好好打一場,也會走出執著模式。

貫穿全片的意象蜂鳥提醒我們,本作支撐角色戰鬥的”勁“是人與人之間的紐帶。片名《NOMAD MEGALO BOX 2》又提醒我們,本作的主題從第一季的堅守變成了和解,JOE不再是失吹丈一樣的瘋狗,不再僅僅是夢想的符號gearless JOE。少了浪漫,多了溫情。或許這也是向第一季致敬的那個逝去的昭和時代告別吧。但是本片由於本文第三段所說的種種問題,不管是對於JOE,還是對於其他角色都沒有描寫到位。人物立不住,人與人之間的紐帶也就缺少真實感,也就使得本作缺少了第一季那股”勁“。本作不如第一季,且讓我遺憾的關鍵便是在此。

走上巔峰很難,更難的是巔峰之後。gearless JOE的故事第一季就已經結束了。頂著gearless JOE的光環,拍一部另起爐灶的優秀續作比拍好第一季更難。《Megalo Box》是少有的看完覺得很棒,但是不期待續集的作品。第一季的故事已經很完整了,拍完第一季就可以結束了。

PS:JOE從來不是失吹丈那樣的瘋狗,他過去只是和矢吹一樣寂寞的野狗罷了。

巔峰之後 - 第1張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第二季
中文名:機甲拳擊 第二季
原 名:NOMAD メガロボクス2
又 名:超級拳擊 第二季 / NOMAD MEGALO BOX 2 / メガロボクス 2期 / 裝甲重拳 2
首 播:2021-04-04(日本)
IMDb:tt142016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