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的人們的後花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23:10:27 作者:小鹿笨比 Language

整體看來比第一季要優秀一些,無論是人物的刻畫還是背景的呈現以及講故事結構都要好很多。但是這些都不能掩蓋這是一個音樂動畫的事實。在我看來音樂的出色才是這部動畫成功的重要因素,至於其他的部分實在難讓人滿意。

相比第一季,gear的作用終於體現出來,人體與義體的思考也終於更加深入了一點,但也只有一點。論點也無非就是義體不可靠。深刻程度流於表面。gear作為本片體現賽博朋克風格最重要的一環,帶來的思辨相比電子音樂的科技感未來感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機器的不穩定主要有主角的一個對手MAC來呈現。

MAC的故事背景可以說是完全照拔老IP機械戰警。一個出色的警察因公受傷,被迫接受改造,在接受改造後弊端也開始慢慢露出水面:可能會喪失人性。本片給喪失人性MAC發狂的時候逆轉擂臺的表現起名為MAC時間。毋庸置疑MAC時間的祕密終於被大家發現了。而這件事的走向卻讓人不得不佩服編劇團隊的大腦溝壑的鬼斧神工,最後一集給出來的結果是,MAC時間在一個良心未泯助手的幫助下得到了控制不會觸發,並且選手比以前更強了。這麼厲害那你們以前怎麼就沒管這件事呢?至此本片最大的特點也呈現在人們面前:只要有嘴都能圓。你們所有人都覺得主角會死,逗你的,好死不如賴活著。非常棒。

相比gear帶來的奇觀性,本作的劇情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走意識流了。主人公的在很多集的作用就是被劇情帶著走。他沒有目標目標,不知道該幹什麼,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好在主人公的腦子確實也不夠清醒,第二季的幾乎前十集他都應該好好問問自己: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什麼?我並不是在批評這個作品意識流表現。事實上這個意識流的厲害之處在於,非常完美的把昭和漫畫通過和平演變的方式轉換為平成動畫,這種閻王要你三更死我能續命到亂蹦的操作,確實讓人不得不佩服。

同時本作用《蜂鳥與旅人》繪本多次(強行)解讀劇情,令人不得不感嘆,多少年過去了,康師傅包裝換了不知道多少茬,“還是那個味兒”。套路玩好了就不是套路,玩不好就是新瓶裝舊酒,喝下去還是熟悉的防腐劑味。相比於第一部,本作的劇情設計的更加複雜,場景更加豐富,人物關係也更加用心。提升了故事結構的結果就是削弱了主人公的描繪筆墨。南部先生在本片多次“陰魂不散”,而其中多為喬與幸夫的想象。回憶還好,感情基調在那裡。幻想南部先生在拳臺就有點日本人自以為是的意思了,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麼?尤其是最後一集扔毛巾的情節,我知道導演的意思,但我覺得既不高級也略顯刻意。讓南部先生安息吧,好麼?

本片還有一點賽博朋克味道體現的是就是未來世界大公司與大財團所控制的世界。本片多次從小人物小角色為主視角出發,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副反抗霸權的情況實際上則不然。本片為大公司代言人白都小姐賦予了許多不限於傳統女性形象的美德與美貌。而本片真正的惡人則是一些諸如黑社會和與黑社會勾結的地產商,和我國反腐片雖不在一國卻有相似的思想高度令人歎服。在第二季中本片在貧民窟的基礎上引申出了移民的概念。墨西哥族裔的形象(尤其是那個媽媽)非常討喜。墨西哥族裔作為美國移民經常見諸於影視作品中。而讓墨西哥人用偷渡的方式遠渡重洋來到日本做被當地人歧視的外來居民。頗有我大清封疆萬里,萬國來朝的氣勢和胸襟。其霸權世界思想不言自明。

相比第一部,女性形象無論是人數上還是行為上都更加豐富。無論是外國族裔還是本國女性無一不閃爍著傳統美德所賦予的人性光芒,且主觀能動性體現的也很棒。雖然是男性群戲,但是不少女性獨立、自強、果敢,讓人肅然起敬。

最後講一點動作,這一部動作戲要比上一部少不少。我認為這是好事。上一部的動作戲多且套路化。捱揍,突然躲閃,出拳,擊中或未擊中。然後接著捱揍,牙套飛了一臉血,倒地了,憑藉聲音站起來了。滿臉是血接著打,一起出去拳,KO&被KO。實在是讓人有點審美疲勞。愛看戰鬥我去看龍珠不好麼,還能發波。

動畫信息

機甲拳擊 第二季
中文名:機甲拳擊 第二季
原 名:NOMAD メガロボクス2
又 名:超級拳擊 第二季 / NOMAD MEGALO BOX 2 / メガロボクス 2期 / 裝甲重拳 2
首 播:2021-04-04(日本)
IMDb:tt142016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