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輝的選擇——屈服於時代的戀與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9:32:22 作者:Luna Language

       其實,在看到最後的這個結局時,我總是感到很奇怪,但現在想想,也理所應當,如果自己是輝的話,在那個時代的那種時刻,或許也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原因嘛,只要是當明美與未沙兩個人同時出現在你面前,有個鮮明的對比時你也會清楚的。當然,從女孩兒的角度與個人偏好出發或許在一番對比後你的選擇還會和我的不同。

        就像所有看過《超時空要塞》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的那樣,明美與未沙,其實是兩種近乎相反的好女孩兒類型各自的理想代言人。

       首先說明美,她單純、善良、有藝術天賦又活潑開朗,還很浪漫,並且年輕漂亮,在舞臺上是一流的明星,回到家又是很棒的廚娘;雖然有些傲嬌(貌似每個女孩兒都多少有點兒……),又容易被挑撥、被欺騙(正是因為涉世不深),但卻也不是單純到傻的人,和她的那些優點綜合起來,這些缺點也就不值一提了。而從最後的結局來看,其實外表柔弱的她內心也是非常堅強的,絕不是一支花瓶(費盡力氣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心上人,又讓心上人甩了不說,還得重新上遠方去唱歌,並且還是為世界的未來而唱,這個年齡段的女孩兒你有見過這樣的嗎?)

       再來看未沙,她正直、善良、聰明、勇敢,又有責任心與犧牲精神;遇事果斷,除了感情上的事以外,幾乎就不會猶豫不決;對自己愛(不單是愛情上的“愛”)的人更是全心全意、有常人難以想象的寬容。要說缺點,細想也就只有嚴厲與那一點點傲慢了,但是,作為一個軍人世家(一百多年來世代從軍,並且幾乎一切家務都軍事化管理)的千金小姐(未沙的父親是地球軍隊總部的最高指揮官之一)和士官學校的高材生(貌似是最優成績),這點兒嚴厲和傲慢都沒有那也就太不正常了,嚴格說來,也就算是一種職業病而已。

        兩人的特質總結起來,你一定不難發現,明美更適合的,其實是“初戀”和“妹妹”的角色,是一個最好的紅顏知己。而未沙,儘管作為“初戀”、“長官”與“姐姐”都顯得高不可攀,更像是一個應該被崇拜的神而不是人,但作為“妻子”,卻是遠比明美要適合得多。並且,從作為當事人的輝的角度,明美是一個單純需要被保護的人,不應該受到一絲一毫的傷害;而未沙,雖然作為妻子仍舊是需要自己全力保護的人,但更是自己可以信賴的並肩作戰的戰友,在這種明顯的不知何時就會捲進不對稱的戰爭的時代,自己要是戰死了,對明美來說,就未免太不負責了;而對未沙來說,儘管那也是一種難以接受的痛苦,卻不至於將她徹底摧垮,畢竟,身為戰士的未沙自己也已早就將生死置之度外了,更有情願把自己留做靶子,或者只是為了不讓受重傷的自己拖累輝而讓他先撤退的故事,因此,自己若戰死了,對另一半的傷害程度相對來說是要小很多的。

       當然,從之前我浪費了大量筆墨的林介生的身上,你也應該看出,其實三角戀並不只是在三角戀的當事人之間,當事人之外的人的因素也是很關鍵的,儘管並不能人人都能像林介生那樣起到那麼關鍵且大的作用。事實上,輝最終選擇未沙也與未沙的“支持者”們的努力分不開的,如果說未沙與明美都有自己的派別的話,那麼“未沙派”在關鍵時刻發揮的作用,是“明美派”所遠遠不能比的。

       首先,看看未沙派都包括哪些人,說白了,很簡單,只有艦長和艦橋指揮室的四位同事而已;而明美派,則要龐大得多:明美的家人(當然那萬惡的表哥除外)、超時空市市長、輝的老師兼老友福卡上校、麥克斯與柿崎兩位輝的戰鬥機隊友,外加幾乎所有媒體與明美粉絲團,由此可見,輝真的要拒絕明美的話是要面對很大的社會壓力的(咦!那飛行員不是喜歡明美嗎?怎麼又變心了呢?可惡的小子、太不知好歹啦也!竟然敢把我們的偶像——那麼好的明美醬也給甩了,55555),當然這精彩的後續故事是看不到的啦……

       那為什麼,這麼強大的支持團隊,還是沒能讓輝與明美這對看起來最般配的人結合呢?反倒是弱小的未沙派最終將未沙變成了輝的新娘?

       這就和下面的兩條心理學效應有關了。

       一般來說,有一種“困境效應”,也就是說,在困境中的兩人更容易相互產生好感,並最終相愛。想想,最初明美與輝互生好感不也就是在兩人幾無生還希望的時候嗎?可是,明美與輝在一起受難的經歷也有且僅有那一次而已,而輝與未沙與未沙派的同事可就是天天在一起時刻準備著壯烈犧牲的說!

       另外,“臨近效應(就是說常見面眼熟後會滋生好感)”的作用,也不可小視,而在這點上,未沙本人的特質就比明美更符合。就像之前所說的,在最初,輝與未沙對彼此的感覺並不好;但是,未沙雖然表現得很強勢,但總體還是那種內斂型的女孩兒,也就是越看越好越漂亮的類型,而且,更像一位妻子;而明美則恰恰相反,明美是那種光彩照人的類型,外加被包裝臻於完美,反倒是越接觸就感覺缺點越多的。

       更要命的一點是,一旦兩者的氣氛有異,未沙派的人可以立即幫忙圓場,實際上,輝最初知道未沙喜歡自己也就是因為未沙派的眾同事的提醒,而在未沙屢屢受挫的時候,也就是未沙派的人幫助打氣支招的,而這些都是規模龐大的明美派所難以做到的(實際上也就是沒有做到)。且明美派實際上或是早早離去(如福卡上校、柿崎與明美的父母)、或是鞭長莫及(如市長)、再不就是乾脆沉浸在自己的事情裡(如麥克斯),為數眾多的明美粉絲團實際上還是被動的,因為他們實際上並不能主動支持明美,只有被動接受,事後評價、施加壓力的的份兒。

       總結起來,未沙是“天時”、“地利”加“人和”都佔了,這樣的話要是還不能被輝愛上那也就真奇了怪了。

       當然,作為案例分析,還是必須要總結出一些規律,用來給你用的,我的總結是這樣的,不知你的是如何:

       第一、男孩兒在理性的指導下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女孩兒(從自己的角度最配的),但在激情當中卻會選擇最好的女孩兒(從外人的角度最配的)。設想一下,輝的兩種婚禮的不同外部形象,輝與未沙:年輕帥氣的飛行精英娶了比自己要年長的美女上司;輝與明美:超時空號裡最棒的飛行員小夥與超時空號裡最可愛的明星小姐結婚啦。前者,在任何外人來看都多少有些曖昧;而後者,在任何外人來看都會如童話一般,明顯地,後者看起來會更美好,而且輝與明美都是靠自己的奮鬥獲得他們所擁有的地位的,社會效應就更好了。但是婚姻這回事兒……誰結誰知道!外人也就是能看看熱鬧罷了,至於原因,剛才已經解釋過了。

       第二、對追求男孩兒的女孩兒來說,寬容與平等對待是最關鍵的。這點上,未沙做得就實在是太好了!設想一下,幾乎任何一個被男友約了,卻不加通知地被爽了約的女孩兒都會在男友姍姍來遲時大發脾氣的,要是得知這男友爽約還是因為和別的女孩兒約會還把信物毫不掩飾地給帶來了那簡直是殺了男友的心都會有了吧!或許之後還會自殺呢!但回想一下未沙是怎樣辦的?平靜與寬容、獨自去傷心,怕是連死的心都有了吧?其實,很少有女孩兒被男友這樣爽約的,且這男友實際上還是自己的直接下屬,比自己年齡還要小呢!就算是作為姐姐批評他一頓也是無可厚非的啊!但是,這些抱怨未沙統統地沒有(至少沒有表現出來),這樣的好女孩兒要是還不能被男友愛,那那男孩兒也太無良了吧!實際上,阿輝還是非常有責任心的好男孩兒,因此後面的故事,也就順理成章了。

       第三、在愛的戰爭中,我們從來不是孤身一人!這在剛才的“人和”部分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因此就不再贅述。

       第四、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就是,婚姻,或者說更深一層——“愛”,是要屈從於時代的。

       也正是在那樣的時代,未沙才更會是理性的選擇(其實,選擇明美也無可厚非,無錯)。若是三人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裡,不用多說,首先,不喜歡打仗的輝就不會參軍,也就不可能遇見未沙,即便見到了,大概也就是在電視上;而參了軍,又如何呢?能進距離接觸嗎?沒有立功的環境,得不到快速上升,你一個新兵憑什麼娶未沙這位高高在上又這麼優秀的千金小姐啊?而作為鄰家女孩、歌壇新星的明美無論如何都是門當戶對的好伴侶啊!再沒有更好的了!阿輝不為明美瘋掉才怪!

       而反過來,在和平時代,也只有明美有可能喜歡上輝;對於未沙來說,輝是不會在服務區內的。好男孩兒沒人愛,就是和平時代的悲哀。怕是也只有戰火紛飛的末世,才會讓阿輝這樣的男孩兒有如此豔福的,可惜就像一位朋友先前所說的那樣,他還錯估了形勢……

       時代,決定了愛的樣子。戰國時代裡,有“愛”的人們,若是男人,娶妻就得被安排,即便不愛的話,有時也得愛;而女子就更悽慘,即便是貴族女子,也只能是父兄的籌碼,該愛誰該不愛誰,自己基本決定不了,即便想死也不太容易。但是,要是夫君城破被殺戰死了,自己還得去殉“情”,因為要有貞操,女子的貞操啊!相較之下普通女子除了窮以外,想死倒是簡單,或許還能更自由些,但要活著可就不太容易了。

       而和平時代裡,愛,則更多的是流淌在柔情蜜意與甜言蜜語之間,屈服於金銀珠寶與名車洋房的威力下,純正的愛與浪漫,等待它們的只有一道道的艱難險阻和可能的美好結局。安於茶泡飯之味的愛又顯得過於簡單,雖然質樸美好,卻又沒有多少人願意一輩子在其中……


        細想一下,阿輝選擇未沙從更高的一層講,也是做到了個人對時代能做的最負責任的選擇了,就像他說的那樣,“明美,你還有歌”,而未沙幾乎已經被戰爭剝奪的一無所有了,和未沙在一起,可以更專心、更投入地維護地球的和平,支持人類文明的復興;而明美最後選擇孤身一人,只與自己的歌同在,其實也是在盡一個歌手能對世界所負的最大責任了——將人類的愛與文化用歌聲傳頌,生生不息。

動畫信息

超時空要塞Macross
中文名:超時空要塞Macross
原 名: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又 名:Super Dimension Fortress Macross / SDF Macross
首 播:1982-10-03
IMDb:tt01421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