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黑長直與熱血一根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3:24:49 作者:穆封真 Language

       用這樣的標題來評價《此時此刻的我》這樣的嚴肅作品怎麼看都是不搭的。動畫的表現形式、整體青少年的人物設定,反而加深了本片的震撼性。 說實話,整個觀賞過程中,好幾次都忍不住要暫停鬆口氣上個廁所用”喲,這到底是哪個笑番男主角跑錯片場了“,”三無黑長直凌波幼年長髮版嗎“之類的讓自己平復一下。
       戰爭題材確實是容易出彩的。要展現畫面,各種兵器對轟場面是最好的載體;要探討人性,人與人的衝突沒有比沙場更激烈的了。也正因為如此,戰爭題材作品是如此之多,以至於後來者難做出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那麼本片的出彩之處在哪裡呢?
      其一,主要角色均為少男少女,但又不像日本動漫一貫的以”機體只能由14歲少年駕駛“之類蠻橫理由對付,非常自然的展現在戰爭中倫理的消失。就如希特勒在最後保衛柏林使用少年兵,某朝曾經熱衷宣傳《小兵張嘎》、《閃閃的紅星》乃至王二小類似,是種窮途末路中殘酷的”自然狀態“。花樣年華與沙漠中殘酷的殺戮和流血本身就形成強烈戲劇衝突,更何況劇情安排少女莎拉成為慰安婦屢遭強暴乃至懷孕;納布卡、波與泰皮爾在諸多殺戮後逐漸迷茫、迷失、沉淪,知道最後失去性命等等情節,更加深了觀眾對戰爭後果的強烈印象。說道這裡不免想起,曾經我朝也是能拍《戰爭子午線》這樣的作品的。
      其二,主角修以穿越者身份堅持反戰立場。一直到面對似乎是萬惡之源的狂王漢度,修都秉持著”不殺“的反戰原則。這是一種極具浪漫主義的設定,甚至充滿了可能因為過於理想化而失去說服力最後弱化劇情的風險。所幸修作為一個和平年代穿越者的身份、樂天勇敢性格的足夠交代,很大程度上抵禦了這一風險。這種不殺的原則與戰爭大環境又構成了一組巨大的戲劇衝突,貫徹全劇始終,即推動劇情,又不斷讓觀眾思考,是不是即使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人依然可以保持”善“呢?作為抓壯丁的犧牲品出現的納布卡、波與泰皮爾三人其實同樣深陷在這種張力中。他們是戰爭機器的受害者,卻又同時成為了機器的一部分。納布卡不放棄心中最後的善念,但又選擇相信一個虛構理想來合理化自己的妥協與殘忍;泰皮爾更加純粹的完全接納了戰爭邏輯成為機器的積極貢獻者;波在持久的猶豫彷徨後終於用生命做出了與戰爭機器決裂的決定。而這三種抉擇都是圍繞著修的鑑定立場展開,共同構成了”戰爭中人的選擇“這個要素。
      其三,面對戰爭創傷後不同的抉擇。莎拉儘管最後逃出了海利嶼,但反覆被強暴的遭遇早已使仇恨充滿了她的心田。這與阿蘭帕在父母親友皆遭殺害後的心境是何其相似。後者最終被仇恨吞噬,為達到目的殘酷虐待同村的西斯大嬸,毫無顧忌的殺害村醫,知道最後發現自己所作都是枉然,身死在一陣亂槍中(這恐怕也是國內鍵盤愛國小將與砸同胞車的反日英雄們會有的狀況吧)。而對莎拉來說,仇恨的高潮是她準備帶著腹中痛苦凝結成的胎兒一同赴死的時刻。那用石頭砸擊自己腹部的雙手是如此毅然決然。最後,是修的執拗最終拉住了她,把她從狂亂的深淵中解救出來。而西斯臨終的託福使她找到人生的支點,讓她做出了留下來照顧戰爭孤兒的決定。
      其四,結論的不確定。全劇的高潮部分充滿了諷刺性的劇情。試圖以藍瀾·露作為談判籌碼的阿蘭帕發現對方根本無意談判,只想屠殺;堅強的小蘇決定提槍保護更年幼的同伴,結果卻只殺死了決心放下武器的波;在修保護孩子的決心面前卻步的納布卡轉身殺了蘇;期望通過殺死修及孩子們建功立業的泰皮爾卻被命令停止射殺立即撤退……餘下的村民皆成俘虜,成為漢度威脅藍瀾·露的籌碼。隨後導演安排了極具浪漫主義色彩的情節,一直以人類無藥可救為理由拒絕賜給人類水源的藍瀾·露犧牲了自己,使水重新遍佈了大地。可是我們不禁要問,要是沒有這奇蹟呢?從古至今,這樣的屠戮都是以成王敗寇為結局,直到若干年後的循環往復。可以料想,若阿蘭帕足夠強大成熟,以至於能夠對抗並戰勝漢度,那又是一場改朝換代。而漢度癲狂的間歇流露出理性果斷,是否暗示著他曾經的英明偉大呢?權力吞噬人心,這又是一個亙古常新的主題。只是升斗小民們的生機,又到底在哪裡呢?全劇結尾,回到自己世界的修拿起書包與竹劍,似乎一切回到原點。只是,雙眼中的天真爽朗,早已換作凝重惆悵。戰爭造成的創傷,是再大的奇蹟的都難以平復的。
         一口氣看罷此片,真可謂蕩氣迴腸而又思緒萬千。生在和平年代,實在是我們的幸運,以至於茶餘飯後能想這麼些東西。真的面對戰爭處境,我們能想到的只剩下活著一條了。所以實在應該珍惜這樣的機會,在看看滿世界賣肉番之餘,也瞧瞧這樣的作品吧。

動畫信息

此時此刻的我
中文名:此時此刻的我
原 名:今、そこにいる僕
又 名:now and then, here and there / 超時空幻境
首 播:1999-10-14(日本)
IMDb:tt03188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