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遲來一年的《釣球》評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4:35:09 作者:PunkLady Language

與奶奶二人相依為命、頻繁轉學患有社交恐懼症和焦慮的高中生,天外來客宇宙人,因為父親再娶的問題而關閉了心靈之門的釣魚王子,為了執行某個任務而偽裝成高中生的某神祕組織成員……
從小就從奇異故事裡瞭解過的“百慕大三角綜合症”。
美麗的海風徐蕩的神奈川縣江之島。
這樣的元素,會構成一個怎樣的故事?

第一次看《釣球》,是在2012年的暑假,全番都已經出來之後,幾乎是一口氣看完。評價是“把傳說改成這樣的故事,霓虹金的胡編真是出圈”,“可是很好看啊很勵志”。
色彩明亮鮮豔,音樂跳脫激昂,是部非常非常適合夏天的動漫。
並無餘味。
然後今年,在因為控聲優而溫番的過程中,又重新看了這一部,內心紮紮實實為它亮起高分。雖然它有瑕疵,存在著伏線的節奏問題,但它是一部優秀的誠意之作。
時隔一年,從各個人物的角度,重新回顧一下這部動漫,也給自己的喜愛之情一個交代。

一. 春
“我是春,外星人!”
故事甫開始,江之島的美景在轉學新生雪的忐忑不安中一一呈現,與之平行的場景,是帶著妹妹(魚形)尋找同釣好友的春。
春是這個故事裡一抹絕對的毫無雜質的亮色,以雪的祖母凱特的話來說,他像“盛開的鮮花一般”,突如其來的闖入雪的生活。任性,單純,沒有地球人的常識,卻漸漸地,將周遭的人,都拉入他的步調之中。
他對雪抱有絕對的信任。“是雪的話就可以!”
他對友情格外地珍視。“喂雪,和我做朋友吧。”“我不想和雪分手。”
他對人類的情感非常地鈍感。“人都是會死的。”
他對人生和未來極其地樂觀。“所以要更努力地活過每一天。”
他像一塊新鮮的海綿一樣,吸收著凱特教給他的話並且牢記在心。“雪是在認真思考。”“雪是在擔心我嗎?”
他努力地融入大家,學會為他人著想,在最痛苦最孤單的時刻,也不要把任何人拖入危險中。“對不起,沒能說出再見。”
在雪和夏樹趕回江之島與他並肩作戰的時候,連妹妹coco被大魚吞噬入腹時也未掉落的眼淚嘩啦啦地往外流。“有什麼奇怪的液體流出來了。”他終於擁有了人類共有的寶貴的情感。笑著流淚的春,分外令人心疼。

二.夏樹
夏樹是青春故事裡常見的男孩子。帥氣優秀冷漠。是雪釣魚的領路人。沒有他這位良師,幾位少年最終也難以實現拯救地球的目的。
因為父親在母親去世不到兩年便再娶而心懷死結。非常疼愛同母的妹妹。他與父親從對立,到矛盾激化,到緩和再到消除隔閡的過程是典型的日式劇情,是這個背景有些跳脫的故事裡最接近現實的。
妹妹小櫻是天使一般的女孩子。對去世的母親已經沒有深刻的印象,卻在與哥哥賭氣出走時首先想到去母親帶她去過的地方。手製的串珠串起的不僅是漂亮的手鍊,更是滿滿的,孩子內心裡毫無保留的純淨的愛,對哥哥父親繼母的愛,對母親的深深的懷念。
夏樹並不完美。毒舌,嚴厲,情緒化,甚至有些暴躁。這些缺點在慶生那一集裡暴露無遺。當耳光打向小櫻時,我想難以理解的不僅僅是船上的人,還包括觀眾我們。
好在隨著故事的推進,各種情緒的鋪陳,還有周遭好友們的安慰與影響,夏樹最終對父親喊出了“oyaji”這樣的稱呼。新的融洽的家庭生活再次展開。
印象中最深刻的情境,是熟睡的小櫻醒來看到哥哥被剪短的頭髮,埋怨哥哥穿的手鍊難看,又期待地請求哥哥說一些母親的事。夕陽斜暉,平淡卻溫馨的室內。唯親情雋永。


三. 阿基拉
組長威武!(霧)
四個主角里唯一的超齡少年(大霧),懷著調查JF1(春的代號)的目的來到江之島,開始是個坐壁上觀的旁觀者,不知不覺中卻被幾位少年釣球的熱情所感染,與他們成為好友的過程中,不由自主地開始以大哥哥的姿態保護著他們,是唯一較早就知道春的真實目的的人。
從一開始的懷疑到大家尋找小櫻的過程中一下子就解除了對春的懷疑。就中原因,還是因為四人之間因為一次次共同的垂釣、出海,已經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情吧。而基於友情之上的信任,是無論如何也不會輕易推翻的。
最後戰役中,對上司的反抗,不顧自身安危也要保護另幾位朋友,駕船的姿態,都太帥了。
還有那隻難道不是鴨子的動物,真的太萌了。
釣魚好像真的是件非常愜意美好的事情啊,不然,為何阿基拉在選擇下一個執行任務的地方要強調“也能釣魚就好了呢”XD。
PS,DUCK這個組織,總有些不那麼嚴肅,脫線的感覺啊。儘管最終話裡預備發射導彈的場景讓人心提到了嗓子眼,好在儘管扮演著幕後BOSS的角色,卻依然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壞人。


四. 雪
按照“春夏秋冬”的順序,最後才說到主人公呢。其實《釣球》這個故事,也是真田雪這個少年心路歷程和成長史。從一個自我介紹都會卡殼,一緊張就變作“般若臉”的非“人間”,變成可以主動和同學說“哦哈喲”,並邀請新來的同學一起去釣魚,他的改變,不止是自己,春看得到,作為觀眾的我們,也覺得彌足安慰。
最讓我感動的,是雪攔住夏樹,要求他向小櫻道歉的那一幕。一向不善言辭和交際的雪,能夠一鼓作氣地說出心裡話,對於親情的體悟,有那麼一瞬間一定是觸動了強作冷漠的夏樹。
雪一開始是緊閉心門的,對於春這個強行闖入他的世界的外星人,嫌棄是大過喜愛的。並且由於性格的關係,其實直到江之島災難迫近時,雪似乎對春都還沒有抱有完全的信任。然而,祖母的一番話徹底打消了他的顧慮。在趕往人人撤逃的江之島幫助春的途中,他的焦急、迫切、擔憂,再一次通過打不到出租車時的“般若臉”體現了出來。
不收車費的司機師傅太可愛。那番話和車上與好友的合照也充分表明了“好基友一輩子(大霧)”。
在這裡必須說一說在雪的成長過程中起關鍵作用的她的奶奶,凱特。
凱特是個好祖母!她是整個故事裡唯一一位從開頭就毫無保留地接納了春的人。從來沒有正襟危坐地對孩子們進行教育,卻潛移默化地以自己的言行影響著春和雪的人生。從“吃飯不要咂嘴”這樣的小事,到“心上的傷是用創可貼治不好的”這樣富有哲理的人生感言,“再見的時候要說sayonara”,再到微笑著對雪說出“我只知道,那個時候的春,眼神充滿了悲傷”,最終使雪下定決心完完全全相信春並狂奔到江之島去幫助自己的朋友的,也是凱特。在車站看著春他們的飛行器消失在遠空,凱特優雅地彎腰說出“sayonara”的那一霎那,釋懷的表情,慈愛的笑容,真是讓人嚮往,能成為這樣的歐巴醬的人生該有多美好。

五. 其他
船長非常元氣!與海咲是登對的一對兒。找到出海晚歸的四人後,一人甩了一耳光又嗚咽著抱住幾人的場面很戳淚。店長已經不能稱之為貓了喵~ >▽< ,Tapioca就是組長的化身(大霧)。夏樹的父親是常見的喝著小酒發著牢騷的歐亞吉。繼母也不是灰姑娘的繼母,很賢良。繪里香和爺爺是交待故事背景的主要人物。能夠把古老傳說改成這樣的熱血故事,霓虹金還是很有一套的。而且整個故事裡,除了外星人春和可可,混血兒的雪,法國人凱特,還有元氣滿滿的船長之外,島上的人物設定都是黑髮呢……是不是要突出原汁原味的島國味道呢。
BGM大讚,OP ED都是循環數次之作。

感謝2012年的夏天,與明亮昂揚,美好鮮妍的《釣球》相遇。

PS,標題的詩句因為包含四個人的名字正好拿來用。不過我最想加上一句“若是基友在身邊,便是人間好時節”XXD

動畫信息

釣球
中文名:釣球
原 名:つり球
又 名:Tsuritama
首 播:2012-04-12
IMDb:tt23417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