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內心要充滿春天(ハル)——釣球完結紀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4:43:39 作者:眠山客 Language

    三月份,我毅然決然地來到廈門,在這個舉目無親的陌生城市裡,我也曾四處奔波找房子,並且在媽媽打來電話埋怨我為什麼要一個人跑到廈門去的時候很沒出息地哭過。不過還好,一切都還算順利,我找到了房子也找到了工作,順便還找到了妹子(有霧,同租人而已=w=)。我開始著手做自己第一份工作,並且試著規劃好自己未來的路,廈門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每次看到那藍到讓自己覺得不真實的天空時,我總會這樣感慨道。也就是在這時候,我遇到了《釣球》。
    那是這樣的一種心情,又是怎樣的一段時光呢?第一次看《釣球》,就深深地被他的一切所吸引。絢麗的色彩、歡快的配樂、以及中村監督那獨特的表現手法;般若臉的雪、有些脫線的春、一開始誤以為是印度王子的阿基拉、以及冷冷的夏樹。春夏秋冬集合在一起,究竟會為我們帶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那個時候的自己似乎全然不在意,那個時候的自己只會成天重複一句話,那就是一看釣球心情就會大好!

——雪是不斷改變的形狀
    雪是一個不愛說話有著交際恐懼症的少年,故事的開端他和奶奶凱特來到了一個新的地方,那個地方叫做“江之島”。相信每一個看過《釣球》的人都會對江之島這個地方充滿了一些憧憬。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在《釣球》的世界裡,那裡的色彩更加濃重,更加分明。奶奶告訴雪說“那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一定會遇到好事情的!”
    每一個小小的細節往往可能帶來極大的改變。那時候的雪一定想不到,就在不久的將來,他會經歷一次多麼大的改變,在前方的目的地,在江之島,又將迎來他怎樣的未來。雪在江之島遇到了春,又因為春的強拉硬拽(?)開始學習釣魚,並且開始擁有越來越多的朋友。我一直覺得,認真起來做一件事情一定是很開心的。在這途中,雪跨越過一道又一道障礙,從從未接觸過釣魚到熟練掌握各種釣魚技巧,雪卻不僅僅是提高了釣魚的技術,在這期間,他開始將自己的想法說出口,開始大膽嘗試新的挑戰。
    那個夏天,少年們在漁船上進行了與大海、藍天及陽光的對話,正如船長所說,他們已經成長為“海之男兒”了。

——夏是融化後的色彩
    夏樹雖然不會像雪那樣懼怕交際,但骨子裡還是很彆扭的。因為家庭的原因,他更習慣獨來獨往。再想想海咲姐店裡那張笑容燦爛的“釣魚王子”的照片,如果說那個時候釣魚對於夏樹來說是夢想一般的存在,那麼現在的夏樹一個人釣魚的時候,多多少少應該會感覺到一些孤單的吧。
    《釣球》裡所寫的並不是一個人的改變,改變了的是我們的春夏秋冬。雪的認真和努力,讓夏樹不得不認可他,與此同時,他居然會在大雨中大叫狂奔,我想他一定是十分高興的了。或許是雪讓夏樹認識到,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其他人跟自己一樣喜歡釣魚一樣認同釣魚,這其實是對他自身的一種認同。認同感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包括夏樹和爸爸的危機,我覺得他想要的其實也只是父親對自己這個兒子的認同以及重視。
    夏樹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同,冷漠的表面之後,其實是一顆溫柔的心(小聲吐槽:雖然王子在後期被製作組玩壞了=A=)。

——秋是大人的少年心
    一直很喜歡阿基拉,雖然一開始以為他是一個印度王子,但後來發現他只是一個苦逼的上班族(?)
    阿基拉的改變在於相信。從來都只是以工作為準,看到少年們在一起為青春灑下汗水的時候會覺得很煩躁。青春對於一個25歲的人來說,似乎早已一去不復還(想到自己內牛了)。然而就是這樣的阿基拉,到後來卻會為了春與上司據理力爭,為了自己所看到的事實反抗組織。後期的阿基拉越來越帥氣,那是專屬於大人的氣魄,而我也喜歡這樣的阿基拉。如果要說春夏秋冬的改變,其實阿基拉的改變是最為含蓄的,或者可以說,是少年們讓阿基拉這個大人找回來曾經的青春,找回了曾經那股子可以為了朋友不顧一切的衝動和熱情。
    我們的心中其實充滿了陽光,缺少的只是為之絢爛的風景。

——春是溫暖人心的花
    從一開始我就喜歡春這個角色,雖然他時常不按照牌理來出牌。不知道為什麼,《釣球》裡的人物總能給人一種親切感,我想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會每次看《釣球》的時候,讓整個身心都得到一次治癒吧。春是外星人,可是在春身上,卻從來感覺不到距離。春看似很亂來,事實上卻很為別人著想,他喜歡雪,所以甚至會在雪感到煩惱的時候自動消失。他會認真地記著別人教給他的每句話,雖然不一定用得得當。奶奶說春的身上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融化人心。我是認同這一點的。春的行為當中從來都沒有任何雕琢的痕跡,他的出發點從來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大家都好好的,我們永遠做不到像春這樣毫無芥蒂,然而正因為如此,我才這樣喜歡春吧。
    正因為有了春,其他三個人才慢慢地得以改變,在這當中,春自身也在慢慢成長,春夏秋冬因此在江之島獲得了值得珍藏一輩子的珍貴回憶,春夏秋冬也因此,而絢爛多彩……



遙か彼方まで行きましょう(讓我們一起去向遠方吧)!

    我曾經無數次表述過,看釣球就是一種快樂的心情。當某一天早晨,我像往常一樣早早的踏上去往公司的路上,一抬眼,湛藍色的、沒有一絲雲彩的天空呈現在我的眼前,交相輝映的是早晨金色的陽光和茂密的綠色樹葉。我忍不住一直仰望著天空,《釣球》裡絢爛的色彩再度浮現在我的腦海中,那時候我掛著耳機,耳機裡重複的剛好是《釣球》的OP,雖然那時候只有截取的TV版本。我明白,早在我開始看這部動畫時起,我身邊的一切就已經開始微妙地發生改變了……
    從來沒有哪部動畫讓我在追完他之後心情這樣愉快,這樣滿足,讓我無論是躺在床上還是走在路上或者是站在公交車上搖搖晃晃,只要想到釣球或者是腦海中浮現出釣球的場景、配樂、以及人物們的互動和臺詞,我都會不自覺地笑起來,內心充滿了綻放的百花似的(笑)。這是釣球帶給我的特殊感受,在我三月份隻身來到沒有一個認識的人的廈門幾個月之後,我多麼慶幸四月份結識了,不對,是多麼慶幸中村監督在四月份帶給我們釣球這部作品:因為釣球,這裡的天空顯得更加湛藍,因為釣球,這裡的大海顯得更加溫暖,因為釣球,我的內心才會充滿了更多的歡樂……感謝釣球,感謝和釣球相關的所有制作人員,感謝所有喜歡釣球的同好們=w=

動畫信息

釣球
中文名:釣球
原 名:つり球
又 名:Tsuritama
首 播:2012-04-12
IMDb:tt23417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