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 | 那個夏日的紀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5:07:37 作者:mjmk Language

轉自自己的博客http://mjmk-acg.blogbus.com/logs/192850020.html

三年前我寫了一篇關於這個動畫的評論(見分割線下方),如果不看原文,要我說說我寫了啥,完全想不起來(雖然我的每一篇評論都是認真寫出來的,寫完後還要左看右看,得意洋洋)。對於動畫的記憶到如今也已經模糊,就像條森林中的小徑,走著走著,就慢慢消失不見。

憑藉殘留的記憶,我可以向你保證‘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是錯過了可惜的精品,是讓你笑著笑著,卻突然發現自己眼淚的好片。主線是不願面對變化的孩子們在瘋狂的異世界裡不斷冒險,讓作品躋身優作的是它的幾條輔線,講不同世代間的繼承與背離,講老人在花殘花謝面前的執念是他們對青春的堅持,講任性的孩子如何承擔起責任、挑著重責的成年人如何任性妄為~商店街記錄下無可奈何的流轉,卻又以一種積極的態度面對捨去並前進。

當初讓我哈哈大笑的場景如今全不記得了,倒是當初一個不起眼的片段還清晰的刻在我的記憶中:安培清明對著一路追著自己而來的木奈說——‘我承受自己的命運就已經不堪重負了’,言下之意是他不會對木奈負什麼責任。那時我從心底裡鄙視這個把別人肚子搞大然後一走了之的藍毛男,現在雖然不會贊同這種做法,卻理解了那番話的含義。

------------------------------------------------

《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是2002年由製作過EVA/FLCL等神作<*照本宣科的瞎話,我兩部都沒看過>的GAINAX出品的13話動畫。監督是GAINAX元老之一且有潔癖的山賀博之(其它作品有:魔力女管家/天元突破),音樂則由頗具古典交響樂才華的鷺巢詩郎負責,另外請到CV女王林原惠演唱OP/ED。從製作班底來說,已經具備了一流動畫的素質;就內容來說,作為一部畫風和情節都獨樹一幟的動畫,此片確實也可躋身精品動畫的行列。

故事發生在某條面臨拆遷的大阪街道上。簡單的說是一對青梅竹馬的六年級小學生所經歷的宅男版‘愛麗絲夢遊仙境’,荒誕又非沒有邏輯,無止境的穿越和惡搞中藏滿溫情,同時以某種看似輕鬆的手法反映出時代變更中不同身份的人所持有的態度和反應。敘事採用短劇分述+主線暗藏的手法,說白一點,和‘萬年兒童柯南’的結構類似,不同於幾十集也回不到主線的‘白天一凶殺,晚上不瞌睡的偵探故事’,這部‘陽光宅男及女友之夢遊仙境’可是非常緊湊的:)如果可以帶十二部動畫片去孤島度日,那麼請務必帶上這部很有夏末氣息的動畫片。相信這些人的故事可以幫助你很好的迎接秋日的到來。

主要出場人物

充分證明好色與年齡無關的男主人公——薩希(今宮.聖志/Satoshi Imamiya),目前毫無出息的沉醉在收集卡片遊戲和恐龍模型中,但由於是大陰陽師安培晴明的後代,體內潛藏著強大的陰陽師能力。據可信的傳言稱,成年後的薩希是面目清秀的陰陽之神康允(完全沒聽過啊),不過可能是‘男大十八變’的緣故,目前完全無法發現有此資質。由於他毫無自覺的使用潛能,導致自己和青梅竹馬在荒誕的平行世界中度過了六年級的暑假。常常說些故作深沉的話。

特徵:在自己的幻想中很討美少女/少婦喜歡,現實是除了老婆婆以外的女性只有女主一人不嫌棄他;抗打擊和逃跑兩項都非常出色;不合時宜得變裝並具備相應的囧能力,走投無路就幻想出另一個世界。

天真而不失冷靜的暴力女主人公——小步(朝比奈.あるみ Asahina Arumi),非常無奈的陪伴薩希在異空間中旅行的好女孩,對現實中的種種採取著明智的順應潮流的態度,只有在薩希過於沉迷女色時才顯示出對現實的不滿意。時常顯示出黑化傾向的她,本質上是善解人意的。本來預計假期結束後和家人遷到北海道,告別童年夥伴開始新生活的她,不明不白的開始這場違心的歷險,被迫變裝無數次,很不容易。據不可靠報道透露,小步有著成為當紅性感歌星的潛質,尤其擅長歐美酒吧音樂(這是哪門子音樂啊)

特徵: 普通但是很可愛的長相;擁有強大戰鬥力,但完美的戰術總是被意外擾亂;快速適應荒誕的環境(不練出來不行啊)。

去世老太太年輕狀態的幽靈——木奈/木奈(金宮.夢音/ムネムネ),薩希去世的奶奶,在幻想世界中,以不同身份但不變的火辣身材演出。愛上偶然穿越到自己時代的安培晴明,一夜情後懷上了薩希的父親,之後和自己不愛的人結婚建立家庭。在幻想世界中還一直在追尋那位沒發現有什麼好的藍頭髮大叔,好一段難解的孽緣。

小步的爺爺——雅之,過去是個趕時髦的小混混,一直憧憬著夢音,卻發現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藍髮城市設計師橫刀奪愛。之後憤憤不平想尋仇,可惜情敵消失的無影蹤。開了家飯店,如今是位逆潮流而動的老頑固。在異世界時常以缺乏頭腦的反派人物形象出場。

小步的父親——パパン,半吊子的法式西餐廚師。留著歐式鬍子,說日法參半的語言,與堅持保留老街拒絕現代商業化入侵的父親不同,他是個具有西方開明思想(?)的激進派。在異世界裡,卻總是和父親共享一條戰壕。

負心藍毛男——猶塔斯,明明已經很老但還自稱大哥哥(惡寒)的大叔。真實身份是穿越無數年代的大陰陽師安培晴明,不知為何給自己起了個不好聽的洋名字。從他自己的時代開始,就總欠下風流債,簡直成了他無法躲避的命運了...對塵世似乎沒什麼留戀,對苦戀自己的愛人態度也很淡漠,是因為桃花運和私生子氾濫導致的麻木麼?在科學的運用八卦理論上很有建樹,他設計建造的城市以高度的穩定性成為同時期其他城市的典範。

那個夏末的紀念

兩個普通小學生六年級的暑假(其實怎麼看,遇到這樣的事情也不普通了),繁華的都市文化正式向保守的老街做派宣戰。對孩子來說,這意味著搬家,與夥伴告別,新的學校和住址;對事業心旺盛的中年人來講,這是改變沉悶現狀,邁向激動人心生活的契機;對暮年老人來說,這是割斷他們青春回憶的噩夢。第一集中,這些不同的態度就已經表露無遺,有人熱心期盼,有人極力反對,有人態度曖昧。

如果沒有小步爺爺的意外事故,兩位主人公的夏天會毫無懸念的這樣度過:由於少數保守派最終無法抵禦時代進步的潮流,不得不做出讓步,眼睜睜看著過去被新事物不留痕跡的取代得一乾二淨;無力改變什麼的小孩子會隨著大人的步伐前往新的生活,在經歷最初的傷感後漸漸將彼此淡忘,這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成長過程:薩希的特異功能(陰陽師能力應該是非常識範疇吧)或許永遠都不會被挖掘出來,小步或許會冷靜的前往北海道,交新的朋友。他們此刻一些發自內心深處的衝動很有可能會在未來的日子中被遺忘了緣由,尤其是如果沒有喜歡回憶這類不良習慣的話。

但是,歷史是沒有假設的(有必要說的這麼誇張麼),小步爺爺墜樓事故就那麼發生了——為了將肥貓從房頂的鵜鶘塑像(對應著四神獸中的朱雀,汗)上趕走,為了守護他愛情的痕跡——他就那麼不幸的跌落了。死亡這件事永遠都是和出生一樣具有重大影響力的,而且意義往往不是很積極。為了避免這種衝擊,尤其是為了避免對小步的衝擊,薩希體內的力量在無意識中被啟動了,他自己還不明白怎麼一回事的時候,異世界的旅行就這麼開始了。

(提醒:據以上內容所訴,我們可以說這是場主觀唯心主義者因為拒絕承認客觀與主觀世界的衝突而展開的在叔本華式二次元世界裡開闢新的可能性的過程。在推崇馬克思辯證唯物主義者的眼中,這是比形而上學的機械唯物論還要糟糕的思想與實踐。所以在此要奉勸那部分無此承受能力的人群放棄觀看這部與你的世界觀背道而馳的作品)<*現在看這段,真心覺得當時我太2了>

和聖埃克蘇佩裡的小王子在不同星球間旅行一樣,薩希和小步也拜訪了很多星球,有的還處於存在有恐龍的石器時代(?!?!?!),有的已經先進到海盜駕駛的是光子驅動艦船了,有維多利亞灰色倫敦風格的,也有唐裝李小龍東方版的,擁有正常知識的人完全無法預測的宅男獨有的夢想在這裡光明正大的取代了經典的三次元地球。 摸爬滾打數個數日後,在平行世界間跳躍的機能終於被主人公們知曉了:‘原來都是薩希這個蠢貨的一時興趣’大概可以用於描述小步的整體情緒,‘不想讓小步轉學離開’則是薩希對自己潛意識行為做出的不那麼正確的判斷。真相沒能掩飾多久——異空間的旅行是封閉小步爺爺意外死亡這個真實的結界類的存在,薩希想獨自維持的祕密迅速敗露,當小步做出‘無論如何要堅強起來回到必須接受的殘酷現實’這樣的決定後,薩希對自己無力的懊悔和希望為喜愛的人真正做點什麼的心願終於爆發了。

小步即使害怕回到無助的世界也決意麵對真實的勇氣、薩希那看似有點胡來的對自己未來的召喚,監督將我們或許淡忘了的成長之痛如實地呈現出來:走出被保護的溫室環境,敢於面對世界,想要改變世界,誰說這些是成年人的特權呢?孩子也會擁有這樣的心情,正是這樣,他們才會有長大的意願不是麼? 成年人不可以輕視孩子的心願和能力,或許是動畫的主題之一吧:‘現在,我想讓小步幸福,我不想再做小孩了,我必須成為大人,為了我最喜歡的小步,我要成為大人’這樣的承諾,一個心智健全的成年人未必能做得出,當大人嘲笑曾經的天真,究竟是可喜還是可悲呢?

除了孩子的主體,動畫中也進行著成人世界的線路。藍毛-木奈木奈-雅之的三角戀可以說是動畫的另一大看點——對自己揹負的愛情感到厭倦,對稍縱即逝的愛情執著得追尋,對不可能發生的愛情默默得守護——三個人以各自的行為對不同的愛情觀作了詮釋。真的不好評價優劣,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處世態度,是不能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來評判的,但其中的堅持,還是會感動不少人吧?真想象不出雅之還會有那樣的青蔥歲月呢,呵呵~~再回頭想想他老年時的固執,會為之心酸,畢竟是因為要和思念告別阿。<*騙人,當初明明是對藍毛恨之入骨,裝什麼老成>

人設不美、不萌、不熱血,劇情比較無厘頭,說的好聽點,有一丁點《百年孤獨》那種魔幻現實主義的味道。儘管如此,還是一部可以讓你發笑,讓你思考的好動畫。特別要贊一下音樂,每一集的設定都有很大差異,所以被多種元素充滿,與此同時,音樂整體又不可思議的具有某種統一性,非常難得,有興趣的可以去聽聽ost,特別要提到的是ED——あなたの心に(你的心)也出現在《討人嫌的松子的一生》這部出色的日本音樂劇中。希望會有更多人關注這部片子,並從中獲得樂趣 <*這種客套話的習慣倒是如今還保留著:)>

*此文是還在常駐dm123的時候寫的,後來一搜索發現有不少爛人把文章原封不動放在自己的博客上,也不說明轉載...你丫寫博客,帖別人的文章有個屁意思啊!!

動畫信息

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
中文名: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
原 名:アベノ橋魔法☆商店街
又 名:Abenobashi / 安倍野橋魔法商店街 / Magical Shopping Arcade Abenobashi
首 播:2002-04-04(日本)
IMDb:tt039841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