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新番第十二期:與眾不同的京阿尼(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14:10:18 作者:AniTama Language

<圖片1>
解說:nbht

點擊進入解說視頻觀看頁面

這次分兩期借無彩限說說京都動畫的厲害之處。為什麼說同樣做一集動畫,京都動畫為什麼比首都圈動畫還要省錢?下期還會提到京都本身可能存在的問題。

作為京都動畫第一部貨真價實賣肉的片,《無彩限》第一集引發了相當大的討論,看之前我們就做好了心理準備,anitama的幾個編輯包括我是看電視直播。到了某個場景的時候,我們現場的就是如下圖,毫不誇張。

<圖片3>
我對第一集評價也很高。簡單來說,可能就是京都動畫作畫的上限了。演出是三好一郎,就是木上益治。雖然他沒有出現在原畫表裡,但是演出就是現場管理,作畫出身的演出也可以修正原畫,很多地方肯定是有他修正或者指導了。比如片中這個閃電,和之前他畫的閃電是一模一樣的。

此外這次還想說明一個問題,就是京都的打戲到底怎麼樣。首先這個問題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我們知道一部動畫可能每集的製作人員都不同,比如上次《阿鬆》第18集,突然作畫爆炸了,因為這集演出藤澤特地請來了不少大手。但是我們能不能說《阿鬆》這部動畫作畫很厲害呢?肯定是不能說的。京都也一樣的,最厲害的幾個人一出手,肯定水平就上去了,比如第九集打戲做得也不錯,但是也不能說《無彩限》作畫有多好,而且大多數京都的原畫其實並不擅長做打鬥。不過京都不擅長打戲,還有重要的原因,就是京都本身戲路的問題,這個問題要要留到下期再說了。

《無彩限》現在銷量走勢不太好,有人覺得京都這次會虧,因為怎麼看都是京都的作品比其他動畫公司的畫面更好,一眼看上去更加花錢。其實京都的保本線肯定是在首都圈的保本線之下的。簡單來說京都動畫的作品不但畫面比人家好,而且比人家更加省錢,這個問題就要分兩期慢慢解釋了。這裡先說一點核心原因,就是京阿尼本身體制和首都圈絕大多數動畫公司是不一樣的。

首先,京都動畫獨立程度是非常高的,首都圈的動畫公司基本上是不敢說一集自己元請的動畫全部是由社內完成的,多多少少得外包出去,難看一點就整集包出去;像話一點關鍵的原畫部分不包出去,比如ufotable,但是到了動畫中割上色背景部分,肯定是會包出去的。所以動畫和上色一欄,普通動畫肯定能看到各種各樣的動畫公司。而且首都圈就有一個情況就是層層外包,下請之後還有孫請,中間商做渠道的還扣掉一點中介費,同樣的活兒錢少了,最後包給誰了都不知道,到了那步質量肯定不好控制,做得差也是非常容易理解的,差了還得自己出人來修,無端又得耗費更多人力和時間。

不過京都的徹底不一樣,不但原畫不包出去,動畫上色這欄都儘量會是全部自己人,就像這樣動畫、上色、背景、攝影裡面都是自己的人名,雜七雜八公司名一個都沒有,真正意義上一集動畫全部都是自己公司裡做出來的。講真片尾能出現這個的一個staff表是非常非常霸氣的。當然動畫上色背景這樣技術含量不高的活兒全部自己做了也真沒啥意思,現在基本上還是會外包,不過外包也是非常得穩,一般就是韓國的studio blue(ST BLUE),京阿尼和這家公司是屬於老交情了,從第一部TV動畫全金第二季開始就開始合作,不過以前不叫現在這個名字。另外背景可能是工房婆娑羅來做,之前比如輕音、涼宮、幸運星的背景美術監督田村せいき(也就是現在《阿鬆》的背景美術監督)就是婆娑羅的人,算是外聘的性質,除了這兩家就沒有第三家了,穩定的下請團隊肯定是容易控制質量的。首都圈的一層一層外包最後包給誰了都不知道,質量不好又得找人修。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工作量太大了,自己做根本來不及,只能包出去。

第二方面是集約程度非常高,這也是團隊固定的好處之一。首都圈做一集動畫是要拉人的,製作演出要考慮把原畫分發給哪些人。京都動畫基本沒有這個顧慮,現有人員分一下組就可以開始做了。同時因為人員都是自己培養出來的,交流上面也方便,比如說分鏡上面寫什麼什麼效果,外面來的演出原畫可能不熟悉這套,而京都的人都是自己培養出來的,他們就不需要多解釋什麼了,演出原畫攝影都做過都理解具體要怎麼樣的效果。

同時京都的每集動畫作畫人數也是少的,一般在10人左右。首都圈基本上20多人是正常,現在是越來越多的趨勢,一頁放過不還放兩頁。人太多絕對是沒好處的。之前聽說過有人認為原畫越多投入越大,完全毫無根據的胡說八道。從製作角度上來說人越少越好。人越少開作畫會議等交流越方便越省時間。同樣300卡原畫分給30人畫和分給10人畫性質上就是完全不一樣。你想想有那麼多人要管本身就非常麻煩的事了。而且像京都其實人員之間合作時間已經很長了,磨合已經是非常好的了,不用多說什麼大家都能心領神會,交流上的成本就大大低下來了。

另外,大家都知道京都動畫有好幾個工作室。在京都宇治的是本社、第一工作室和第二工作室。本社就是最常見的三層民房,我估計現在只有企劃部分在裡面,不在進行動畫的製作了。第一工作室就是最經常拍片那個,也是看起來最大的一個,應該主要staff都在這裡面,中二病時候的特典就是在這裡拍的。第二工作室就是京阿尼shop的樓上第三層。本社和第二工作室就隔幾條街,第一工作室離本社也就一站的距離,走過去就十來分鐘,所以交流起來也很方便,不需要製作進行滿城跑。另外肯定也有人知道大阪有個分公司Animation Do,和本社大概是一個小時的車程,算不上很遠,而且基本上都是不同集數兩邊獨立製作的。看過《白箱》的都知道有製作進行專門半夜開車、坐地鐵去找人去收卡的,還有專門快遞寄過來的,這些都是成本啊。而且不單單是電話費車費網絡費快遞費,交流成本時間成本管理成本,這些都是能換算能正片質量和金錢的。這樣一看你們也能感受京都能省多少錢了吧

以上從兩方面對京都動畫進行了分析,剩下的我們下期再說,敬請期待。

動畫信息

無彩限的怪靈世界
中文名:無彩限的怪靈世界
原 名:無彩限のファントム・ワールド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1-06
IMDb:tt53210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