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相信的愛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23:03:24 作者:吃書妄想灣🌙 Language

你好呀🍃

美人魚的故事,我們都記得——為了愛情,她與女巫交易,以聲音換人形,但又終因王子變心而化成泡沫,不得所愛。

小美人魚那份對愛情的執著讓小時候的我們幾多感動。

長大之後,我們已漸漸不再相信那些童話,知道它們都是騙小孩子的,造夢卻不實現,給予希望但現實生活總是令人失望。

甚至,我喜歡讀黑童話,那些翻轉的黑暗劇情彷彿是一種孩子氣的復仇,例如王子並不可愛,而其實是戀屍癖,例如公主被紡車傷害暈倒並非女巫詛咒,而只是父權的同謀,要她在成熟前暈倒,以此守護貞潔……

長到20多歲,當婚戀成為人生一個主題詞時,童話似乎更遠,現實的種種標籤才是真正的令人驚歎人之不為人:一線城市戶口、有車有房、名校留學、父母高幹……

我總是在想,我們是在尋找一個愛人還是在尋找一個符合標準的產品?

為什麼我們談論一個人的家庭背景,談論房子車子,談論工作能力,談論教育水平,卻不談論這個人是誰,是否可愛……?

所謂的“婚戀市場”,無非是把人以客觀標準來數據化、產品化,再一一配對,狼跟狼,狗跟狗,掃把跟苕帚。

如果婚戀只是為了繁殖,人不過是繁殖的機器,那麼,這無可厚非。

可是,兩個人在一起的前提,不是愛情嗎?

宮崎駿《崖上的波妞》提醒了我。

童話就是童話,它提醒我們最真的那一部分存在,點亮成長過程中被迫熄滅燈火的暗室。

當我們被相親、結婚房車、等等迷濛視線的時候,童話提醒我們——不要忘記孩童時期的那一份天真和相信,兩個人在一起,最根本的是一份真心。

愛情是接受另一方的真實,哪怕怪異,哪怕對方曾是魚,抑或不人不魚。

其他人都可以不接受,但相愛的人會接受,因為愛情讓人看見真心,看見看不見的東西。

所以,愛情是希望,也是最危險的力量。

而童話也只是童話,因為裡面真心總是可以遇見真心,因為裡面把真心初遇當作了永恆幸福的結尾,因為裡面的真愛總是可以披襟斬棘乘風破浪。

可是,現實生活並非如此。真心遇見的可能是大灰狼,真心破碎一地可能長久都不能癒合,種種不如意。

只是,我們不需要相信童話的完美結局,但我們可以相信童話裡真摯的愛情。

我不喜歡現在流行的那一系列婚配市場的詞語,更不同意結婚是開公司的比喻,但是,我相信,“結婚是兩顆心決定真誠相待,並一起面對生活中的挫折苦難”。

而愛情誓詞與結婚誓詞又是不一樣的。

愛情誓詞是“你是否看見真實的我,且依然深愛。”

祝願你遇見真心❤️

灣灣同學

電影《水形物語》《阿凡達》《小王子》都有類似的情感傳達——我愛你的另一種說法是“我看見你了”。

Find me if you are adorable

在美國讀比較文學博士的瘋女子

來找我玩吧:xiangwanqiao111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