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二十年後的金魚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23:19:06 作者:水亭 Language

親愛的波妞:

    二十年不見,你過得還好嗎?
    25歲的你,是不是仍然像5歲時候一樣,微微一笑,可愛的酒窩裡便盛滿了發自心底的歡樂?
    你是否會時時回憶那年僅5歲的舊時光?——那一尾紅色的小魚,努力變化成一身紅色衣裙的小女孩。為了回到喜歡的男孩身邊,你從爸爸神經緊張的禁錮下逃了出來,一路踏著洶湧的海浪飛快奔跑。直到躍上山崖之頂,你歡笑著跳進了他的懷裡。在那個海潮幾乎淹沒懸崖的傍晚,你們擁抱著彼此,開心暢快地大笑。
    那時,一定都不曾想過未來的光景吧?
    而今,歷經了人間二十年的生活,你應該也已經能夠明白了:為什麼5歲的你,和小宗介,你們的純真無畏、善良執著,如此深刻地打動了默默觀景的我們的心?
    但我總難免懷疑,這份動人心扉的喜歡——他的給予保護的鄭重承諾,和你的無論如何一定要在一起的心意——會不會只是小孩子的未通世事呢?那時候的你們,站在童真的懸崖之上,用未染絲毫汙濁的雙眼看著可愛的對方。你們還不曾涉足成熟世故,還沒有遭遇現實的暗欲橫流沒頂。
    十年一覺情如夢,想到二十年的歲月變遷,竟叫我覺得有些可怕。其實,對於深陷在庸碌生活裡的成年人來說,你是一種即使明知也不願說破的虛構,是一段令人愉悅的短暫的美夢,是一份深藏心底、已經模糊在時光中的記憶。那些看向你而滿載笑意的目光,都不免帶上些明日黃花的傷感。但時過境遷、人老珠黃似的的傷懷,在總能自由自在地歡呼雀躍的你面前,不免顯出充滿了故作滄桑意味的諷刺來。於是眾人都絕口不提有關漫漫人生路的種種感懷,只對著你天真可人的笑鬧頻頻頷首。
    而我更加在意的是,離開了擁抱童話的年紀的你,是否還能和當年一樣?

    可是,親愛的波妞,無論當下的日子是喜悅還是悲傷,無論5歲時立下的“在一起”的信念是否漸漸消散如同泡沫……如果它真的消散了,那麼此時此刻收到信件的你,也已經是海浪簇起的一朵雪白的泡沫了吧。無論如何,你後悔麼?
    後悔第一次偷偷溜出家門,差點窒息在捕魚網和玻璃罐中,然後被他救起,在他的小水桶中漸漸復甦?
    後悔聽到他第一次叫你“波妞”時,歡快地甩動魚尾,把清洌洌的水珠揚滿他的笑臉?
    後悔爭搶他的早餐,第一次吃到最喜歡的美味火腿?
    後悔第一次顯示出無盡的魔法力量,來掙脫爸爸的束縛,以翻卷了海洋的氣勢奔回他的身邊?
    後悔在人間的第一個夜晚,和他兩相依靠守護在小屋裡,抵頭而眠?
    後悔因為他“太棒了”的稱讚,第一次開心到蹦上小船頂上拍手跳躍?
    ……
    你後悔嗎?在母親寧靜而深重的詢問下,聽到他誠懇地回答:“無論是魚也好,半人魚也好,人也好,我都喜歡波妞!”
    那是第一次知曉什麼叫做愛的誓言吧!
    所有的“第一次”,都有他的參與;如此,回頭去看,也可以將淚水換做笑顏了吧。
 
惦念你的某個人
於此時此刻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