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金魚公主》:把“電影哈哈鏡”打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23:23:12 作者:陸支羽 Language

導演:宮崎駿
主演:長島一茂,天海祐希,所喬治 等

童話裡,決然沒有“電影哈哈鏡”的說法,那都是唬小孩的鬼把戲,都是刻意的拔高或者妖魔化電影本質的純潔。大人小孩的鏡子裡各有各的美好,儘管美好的形狀不盡相同,但滋味卻是如出一轍的甜。——陸支羽

傳說有這樣一座城,城裡的老人頭髮越長越黑,慢慢蛻變成白頭翁少年。恍若童話故事裡才有的夢境,鶴髮童顏,返老還童。是為別人的流言,卻是我的篤信。
宮崎駿大師的新作,等待良久了。《哈爾移動城堡》後的這四年,我懷揣著這個似是而非的傳說度日,看那些老舊的動畫片,柯南,哆啦A夢,小丸子,櫻木……而後又得遇《EVA》、《攻殼》……在重溫和懷舊中睜開眼睛,幻想跟現實攪拌在一起,像推土機重新刨開久藏的新土,有一種幻聽式的感召。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終於粉墨登場了。宮崎大人一幀一幀手繪了四年,水彩筆勾勒出的童話世界,有一種返璞歸真的淡定和純熟,一個老人對於美好與純真的捍衛,歷久彌新,猶然像薄荷糖一樣甜而不膩。而久石讓的音樂亦猶然如此傳神的貼近影像本真的氣質。我興奮地看完全片,開始相信,那是一個信念哺育下的最美麗的手勢。
故事講述女孩和男孩的友情,間或帶了點懵懂的愛情。劇本框架脫胎於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女孩是海里的泡沫,男孩是住在懸崖上的小小“守望塔”。還是那水靈靈的想象力,有大海和卵石灘,有樹林和盤山公路。海浪是長著眼睛的;石縫裡有爬來爬去的小蟲;大風來了,綠水桶滿地亂滾;蠟燭船像好玩的充氣娃娃;向日葵園裡,劍蘭花開始攢成一片;老奶奶在輪椅上靜靜地酣眠……那是宮崎駿的《龍貓》裡才有的簡單和美好,童趣洋溢,不用你去過分關注際遇、思索人生,也沒有用貌似了不起的大命題來搪塞你的思緒,無非就是大自然與人類的和睦相融,那是宮崎大師歷來就有的人文關懷。故事拋棄了《幽靈公主》裡的氣勢磅礴,也不像《千與千尋》那樣線索繁雜,更沒有《哈爾移動城堡》裡的刻意雕琢。孩子看到孩子的世界,大人看到大人的世界。童話裡,決然沒有“電影哈哈鏡”的說法,那都是唬小孩的鬼把戲,都是刻意的拔高或者妖魔化電影本質的純潔。大人小孩的鏡子裡各有各的美好,儘管美好的形狀不盡相同,但滋味卻是如出一轍的甜。
原來,真的影像永遠都不是複雜得一塌糊塗。電影使我們懂得被愛,學會愛人,這才是最值得留戀,最切近“真善美”理想國的真諦。電影培植的草皮永遠少不了簡單的澆灌,而那些精緻儀器裡的漂亮植物,那些確而偉大的論文式電影,只且當作影像的教科書,或者給那些熱愛思考熱愛刺探人生擺弄哲學的孩子去研究吧。
儘管我也是那樣顧念大師顧念經典,卻猶然受不住童話的誘惑,猶然會喜歡簡單明瞭的友誼和愛情。

PS:從中國的孩子對宮崎駿新片的四年守候中,我更加堅信了一點:“80後”對於日本動漫的痴迷,是國人心裡深深的隱痛。日本動漫對於孩子精神園地的“侵佔”使大人們慌了手腳。有個迷戀動漫的孩子說,我是吃日本的奶長大的。這其中該反省的人是誰呢?
記得古老的詩歌裡有這樣的句子:“祖國母親哺育了我”。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體質、性情、品格……或許慣來如此,但80年代以後的中國,每座城市都是相同的影子,大廈,天橋,公車,人造花園,KFC,麥當勞,滿目琳琅的外來商店,那是怎樣一種惶恐?人說“黃山歸來不看嶽”,或且只是玩笑,而城與城之間的雷同卻真是一個可怕的寓言。如此這般,何談“水土一方人一方”呢?
猶記得念中學時的廣播體操,每天喇叭一響,整個學校就像捅開的蜂窩,師生們齊齊往操場湧。“時代在召喚。”廣播裡的聲音很鏗鏘,我們卻是昏昏欲睡。隸屬於“時代召喚”的時代已然不存在了,那都是毛主席年代的“陳詞濫調”,時代永遠只是一個幌子,或是評述“人之一生”的大的引言。革舊除新,抑或競爭機制,這些每個時代都有,無非是程度上的問題。如今的少年們堅信的召喚只屬於他們自己,這不是大人們口中的“自私”和“癱跨”(引申於“垮掉的一代”),這是非人為的至真的品性。大人們不會懂。他們看到了少年們“愛國”(奧運火炬事件)“愛民”(抗震救災)的表象,就來表揚你,說“80後”有救,說未來有希望。他們慣於以行動取人,但和平年代的所謂“愛國愛民”行動,不是每一天都能有的。是為外話。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