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宮崎駿實現的童年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23:52:01 作者:老楠 Language

週日的下午,陰沉的天,不是個很好的天氣。弟弟在屋子裡睡覺,我在客廳裡看電影。過了一會,他睡眼惺忪地醒過來,洗了把臉就和我一起看,看宮崎駿的最新一部電影《懸崖邊上的金魚姬》。

我們一起經歷了一場神奇的海底之旅,看到那些巨大的水母、海鰻、巨型魷魚、寄居蟹、硬骨魚,甚至還有史前的三葉蟲和掌鰭魚;我們看到金魚公主波尼為了和宗介生活在一起,努力地長出手和腳,失去了魔法變成一個平常的五歲小姑娘;我們看到波尼父母,宗介父母的不同愛情,也看到海邊小鎮居民之前的溫情脈脈。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把她和安徒生的童話作對比,講述的都是海的女兒勇敢地追求愛情,拋棄所有而選擇相信,哪怕化為泡沫也在所不惜的故事。只不過《懸崖邊的金魚姬》更完滿一些,結尾是老少咸宜,喜聞樂見的“王子和公主從此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懸崖邊的金魚姬》的畫面和人物都是樸素的,敘事風格及人物刻畫和《龍貓》有幾分相似,純真的孩童時光,古怪的探險經歷,平淡的家庭生活,但所有的人又都生活在充滿愛與包容的環境中。這是部奇妙無比而令人懷舊的電影,是會讓每一個觀眾都會回想起童年的海底夢的。

我清晰地記得自己童年做過的一個白日夢,或者是一個香甜美夢,大抵是有一天,我們的村莊和房屋,都被無邊無際的洪水所淹沒了,尋常的街巷和道路穿梭著魚群,魚群穿過月季花叢,遊過高大槐樹。這些魚兒就像自由飛翔的鳥兒,佔領了我們熟悉的學校和操場,有一種可怕的黑魚還會攻擊來回路過的人們。回到家也不安全、不安穩,床下面躲藏著行動迅速而殺人如麻的劍魚,伺機竄出來攻擊熟睡中的人們。

這個夢境總會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伴隨著那些七七八八的童年碎片,影響著我們,塑造著我們,改變著我們。看電影的時候,弟弟突然跟我說,哥哥你知道嗎?我現在都有了幽閉恐懼症了,都是因為小時候你把我關進了漆黑的大衣櫃,我那時候都要嚇死了。我口頭嘴硬,但心底還是有些後怕的,一個8歲的孩子,一個3歲的孩子,誰想到當時的童年玩笑會給一個人的未來生活帶來多大的影響呢。

我相信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曾有過“似曾相識”的瞬間感覺,有人說,那是由於你在夢中曾經遊歷或經歷過那個場景、那些事件。或許真的有一個與現實生活平行的夢幻世界,或許我們所謂的現實是夢,夢是現實誰也說不定。所以我在這部電影中看到海嘯過後,村鎮淪為澤國,一群群巨大而神祕的魚遊動在馬路邊,我虎軀一震,這不就是自己失落的童年夢嗎?電影居然會用這種方式,為自己年少的夢做註解和重現,共鳴之聲振聾發聵。

電影會幫你圓夢。《懸崖邊的金魚姬》,宮崎駿的電影之夢從天空做到海底,不變的是獻給孩子的童話,也獻給我們所有的人,我們都是曾經的孩子。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