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3:42:15 作者:路人廿五 Language

作為一部原創,能做到這個地步屬實超出了路人預期,硬件方面,作畫音樂,基本都是第一梯隊,劇情方面相信不管觀眾再怎麼刁鑽的胃口,只要能夠沉浸其中,都能在略顯波瀾的節奏中獲得不錯的賞番體驗。作為體制內社畜,這裡就說說一個油膩中年看到的私心吧。

總體來講,故事的展開和核心主線都是圍繞著鏑木展開的,作為一個曾經輝煌,卻因為強權導致團隊解散,後輩殞命,放浪形骸的中年社畜,很容易讓路人想起羅伊·種馬大佐,同時也投射到墜入社會泥沼的現實。在日復一日的無聊日常中,曾經的雞湯變得難以下嚥,眼中只有面對整個體制的窒息與絕望。正好最近剛看完墨西哥電影《意外空間》,人過了一個時間點,就會走下坡路,如何重燃拼搏的希望,給生命注入新的意義,成了度過中年危機的不二法門。一般人往往不會想,只要有口氣,看看大家怎麼做,有樣學樣就好。

個人認為Deca-dence最終探討的其實是存在主義。用21世紀文藝復興的Inception式解讀大概是這樣的:對於只有三歲小孩智商的大眾來說,要麼用娛樂麻痺他們,姑且算第一層,要麼用口號約定俗成,這算第二層,到這裡都是隻停留在世界是否需要bug上。而更理性的人會看到這一切的虛妄,多想一層,如何發展,如何延續,也就是system,本來就允許有bug,也會不斷去修正bug,在這個問題出現與解決的循環中,遵循客觀規律,向前推進,這是第三層。對於敏感的人來說,而這一切都顯得毫無意義,世界也好,自己也好,不過就是按部就班的一顆螺絲,為了追求存在本身的意義,就需要更高的意志,要麼甘願犧牲,委身與第三層,這就是《信條》。要麼服從羈絆,互相寄託,本季的Re0,deca-dence講的都是。這種選擇的餘地,大概就是第四層,而傳統王道作品的主角,往往都天生保持在這一層。

有趣的是,絕大部分人,出生時就在第四層,然後隨著歲月的打磨,逐漸會被降到前三層。在鏑木的引導下,湊司令,屎坑眾,後期都回到第四層,而在此之前,所有人都在第一層,再往前捋,都是拜王道性格的女主所賜。這個場景讓我想起《春宵苦短,少女奮進》裡的斗酒,同樣是喝假酒(哈?),李白喝的是迷茫,虛妄,少女喝的是充盈,溫暖。客觀規律不會因為人的意志所左右,但人的感受對於自身來講至關重要,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開心就好。

有些遺憾的是原創承擔的風險,往往需要儘量拓寬受眾來消減,所以導致太多元素點到為止。雨露均沾導致風格、劇情、細節描繪上往往不能淋漓盡致,既不能燃的灑脫,也不能深邃到刻骨銘心,除了鏑木以外,人物都或多或少有些太過扁平,不過作為給中年危機初期的自己的一杯偽白蘭,足矣。而如果真的初始目標受眾就是中年人,那還真應了《啊,荒野》裡的預言,由於少子化,整個時代都在服務一代人(掩面。

動畫信息

沒落要塞
中文名:沒落要塞
原 名:デカダンス
又 名:Deca-Dence
首 播:2020-06-28(中國大陸) / 2020-07-08(日本)
IMDb:tt124433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