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烏托邦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3:37:54 作者:right Language

廢土、少女、大叔、反烏托邦、次元迭代…可用的標籤太多,但我覺得印象最深的是微妙的脫力感和小吐槽。

前幾集的背景交代和人物出場感覺順暢,第二集的顛覆效果拔群,到鏑木殺掉造霧alpha之時,感覺節奏都很舒服。只是兩個世界位於同一次元,或者說只隔了一層膜,這種微妙的近距離感與兩者之間畫風的巨大差異有點衝突。此種衝突在最後女主角與生化人們相遇時凸顯,使我感覺頗不協調。這不協調感一直持續到最後的最後deca dence被改編為複合遊戲樂園,生化人們以自己的實體進入deca dence,看上去好像壁破了,但還是給我一種人類,或稱油輪tank是在扮演npc的感覺,不過他們的僱主從系統變成了生化人而且僱傭關係透明化。這算是反烏托邦結局嗎?算是主角們期待的世界圖景嗎?我也不明白。

觀看過程中我第一個產生的即視感是《樂園追放》,少女+大叔+反抗特點鮮明,不過這裡反抗的主體的鏑木。其次是《異次元駭客》,有關意識登陸,不過本作並未擠佔已存在個體的意識,也沒開拓另外的維度。再次是《黑客帝國》,普金太像雨果維文小墨鏡,後面系統唯一一次露臉說“一切都在計算之中”也很像architect說的話,錫安也是系統的一部分。不過這個系統就輕易交出了控制權是我沒想到的。再後是《異形》系列,破腹而出和幼時形態簡直陰影,不過沒想到它直接長成了披著穆勒蛾子外衣的哥斯拉。高級哥達爾就原子吐息唄,連技能冷卻時間都有些熟悉。致敬雖好,有時候會猛地齣戲。

比起花裡胡哨的畫面(?)和看似複雜的設定,感覺人物心理比較簡單直白,被兩個小年輕鼓舞的鏑木先生決定單挑系統,期間反覆唸叨著“我只是想在拼搏到自己的極限”(大概)讓我覺得,他被拯救好像有點輕易,也即他的心態轉變好像來得有點早。女主角的奮鬥-震驚-迷茫-接受-再奮鬥倒感覺不錯,轉折點也是由多個角色觸發,顯得曲折一點。還有湊司令官,感覺他應該是很動搖然後在最後關頭決定幫助主角團的角色,不過沒太感受到他動搖,只覺得他在處處維護鏑木,單箭頭工具摯友(喂)。他的素體人設我很喜歡,淺綠色眼睛霧霾藍頭髮的大叔真好看。

我有點好奇這個故事能不能在沒有變異哥斯拉哥達爾的情況下結束,應該可以但是很難圓出一個令人滿意的happy ending. 可以一舉按下GSS之後就皆大歡喜,但是系統沒被剷掉次元壁也沒破,終究不過是“遊戲內”的小打小鬧,再往上顛覆政權沒有明顯路徑與足夠必要性。再被系統按住也是不錯的選擇,昇華主題走向悲劇色彩的開放結局,只是太《黑客帝國》了。

總的來說反烏托邦類的故事或多或少總會帶點經典前輩的影子,無可非議。只不過這裡設定感覺差了口氣。女主角的存在總讓我疑惑,若她是人,如何會被判斷死亡?若不是人,deca dence重置後為什麼還在?

觀看中最驚喜的還是生化人畫風裡偶然出現的冷吐槽或者畫面,改造所守衛們被臭倒的場景、改造生化人知道奧奇鬆來源集體嘔吐“餵你別吐出來啊”、多納太羅壯舉後下線小弟們紛紛“沒意思”…帶了點cult色彩。

ed好聽!op好看!

動畫信息

沒落要塞
中文名:沒落要塞
原 名:デカダンス
又 名:Deca-Dence
首 播:2020-06-28(中國大陸) / 2020-07-08(日本)
IMDb:tt124433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