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巨人》;中期:《黑客帝國》《攻殼》;後期《銀翼殺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13:38:58 作者:獵人永遠不孤單 Language

最開始,以為是《巨人》/《靈籠》,中期以為是《黑客帝國》、《攻克記得》,到了後期原來是《銀翼殺手》。

當初我看了Deca-Dence的簡介時,以為又是一個類似於巨人/靈籠的廢土反烏托邦題材,但沒有想到從第二集開始,世界觀的設定一次又一次刷新了我腦洞的上限。

第二集開始,畫風突變,故事群體從生活在要塞的人類變成了三頭身的Q版機器人。而這些Q版機器人每天登錄到“人類世界”去肝各種獵殺人物,甚至可以氪金買專享皮膚和高階武器,濃濃的國產網遊味道。看到這裡,我甚至還以為是某款日本手遊的廣告番。但我耐心看到後面,發現Deca-Dence融合真的太多的經典文學和電影世界觀和哲學理念。

在Deca-Dence裡,人類主角更像是《黑客帝國》裡面生活在母體裡的人類,永遠不知道世界的真相是什麼,只能作為打工人而活。而機器人呢?他們更像是《攻殼機動隊》裡的主角那樣,可以登錄到人類世界的替身上面去,然後去肝各種任務。而發動攻擊和收集怪物資源這樣的設定又有幾分像《空中殺手》那樣的“戰爭商業”式的設定。最後部分的機器人起義,頗有點《銀翼殺手》仿生人自我意識覺醒的感覺。

總體而言,Deca-Dence借鑑了很多經典作品的世界觀,並通過很巧妙的方式堆疊在一起,有以一種遊戲式的方式來做劇情展開,劇情緊湊推進,至少我是一口氣看完的。當然,不能指望立川讓拍出像今敏、宮崎駿那樣高立意的作品。本作的內涵,撇開那麼多經典作品的包裝,其實是很淺的,並不能跟上述經典作品相提並論。

動畫信息

沒落要塞
中文名:沒落要塞
原 名:デカダンス
又 名:Deca-Dence
首 播:2020-06-28(中國大陸) / 2020-07-08(日本)
IMDb:tt124433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