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8:20:53 作者:阿Pe Language

春雨啊
那道盡一切的蓑衣與雨傘
     ——蕪村

《我的鄰居山田君》,一部雲淡風輕的動畫,用極少的筆墨勾勒出一戶五口之家的喜怒哀樂,個性十足的奶奶,工薪階層的父親,典型肥師奶形象的母親,被學習搞得焦頭爛額的兒子和可愛的小女兒。
故事一直在記錄著生活的瑣事,所有的零零碎碎無不圍繞著這一家人的詼諧幽默、遲鈍和小小的愚蠢。每一段末都會插入俳句,把這平凡的家庭生活和盛夏冷冬聯繫在了一起,故事發生在季節內,而情感卻超越了春夏秋冬,畫龍點睛,神來之筆。
整部片子來來回回看了3遍,很多片斷都讓我印象深刻,比如:
奶奶去醫院探友。病床的老朋友能吃能喝並談笑風生,生龍活虎,還拉著奶奶在天台上說著:“我有時真是喜歡來這裡呼吸新鮮空氣。”而當被問及“為什麼住院?”她猛然伏在奶奶腿上掩面而泣,接下來的俳句“在蟬聲中,沒有死亡的跡象”,原因不言而喻。
還有一幕,爸爸在外遭遇春雨,恰逢手中無傘,打電話叫家裡人送來,媽媽和孩子們推三阻四讓他好生不滿,只好自己去超市買了傘,提著媽媽吩咐要買的肉獨自回家,可沒走多遠就看見媽媽和兩個孩子們拿著傘來接他,滿臉的笑吟吟。這時鏡頭拉遠,我無法看見爸爸臉上的表情,可看著那個背影,我能感覺到他心裡無法言語的幸福,四個漸漸遠去的身影隱約透著生活的溫暖。
再有爸爸下班返屋企,身心俱疲,對看電視的媽媽要東西吃,看著隨即端來的銅鑼燒和香蕉勃然大怒,“我工作勞碌了一整天,你竟然就給我吃銅鑼燒?!我不要吃香蕉!”媽媽取走了銅鑼燒拿來杯熱茶,倚身靠在桌上。原來她也不快樂。爸爸點了支菸,就著熱茶吃起了香蕉,眼神落寞。我想這應該是全片最憂傷的一個片斷,淡淡的憂傷,黯淡的場景,“來我身邊,我也寂寞,秋日黃昏”。
野野子的老師讓孩子們寫出新年願望,有健康,有順利,有努力,而老師自己則提筆寫下這樣兩個字“適當”,一些隨心、隨意,適當即可。就像此片一般,實實在在、隨心隨意的家庭生活,若隱若現、平平淡淡的幸福溫暖。
平凡的生活,瑣碎的幸福,有著一絲小津氣息,正如片尾歌中唱的那樣,“世事不可強求,將來怎樣就怎樣,未來難以預料。”
很美的動畫。



---------------------------------
From: [ 私 生活] http://petz.blogbus.com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