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畫面,溫馨主題,可愛人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6:59:16 作者:junlintianxia Language

  下載好久了,今天才靜下來看了這部電影,感覺真的很好很特別卻很溫馨。

   首先這部動畫片應該不是單單給小孩子看的,或者說它更像是一部成人動畫,日本有很多這種動畫,市場面對的是所有國民。而像日本這樣能夠有這樣廣闊的群眾市場,這大概是日本動漫發展的最大優勢吧。怎樣判斷一部動畫是拍給誰看的呢?恐怕還要看它所反映的東西,它的主角是誰。《我的鄰居山田》裡的最主要的敘事主體不是兩個小孩子,而是三個成年人----爸爸、媽媽和奶奶。講述的故事是家庭的瑣事,生活的點滴,一個普通家庭中的各種關係,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娓娓道來,皆是真實的。

   這部動畫片的畫面風格與我所看到的其他日本動畫的造型風格有著很大的不同,一開始看到這隻龍貓,還誤以為是宮崎駿老爺子的呢,結果看到這樣簡約到極致的畫面就覺不像了,最後看到原來是高畑勳 (Isao Takahata)的作品,(與先前看到的他的《螢火蟲之墓》也不相同)。但是我喜歡這樣的風格,前一段時間看過的《麥兜的故事》畫面和這有幾分像,簡約、溫馨、可愛,很像以前的漫畫。很佩服導演能用這樣簡單的畫面來講述完整的故事,而且能做到每個表情動作都很到位。除了所需要的主要人物,其餘背景一筆帶過,毫無雜餘!就連人物的造型也只是幾個點幾條柔和的線連綴而成,亦是簡約到極點。

    一開始幾分鐘的畫面就很好地介紹了這一家的成員和之間的關係,岳母和丈夫的關係一直就是很有趣一種關係,加上一個同樣怪怪的妻子,這時候肯定會有一出好戲看嘍!然而這個家中的關係確實很和諧的,奇怪吧?其實也不奇怪,結尾齣兒子的那就話就道出了箇中原因。三個都死怪人,而且不分上下一樣地怪,只要一個正常就會失去平衡。呵呵 有時生活就是這樣奇怪,性格看似格格不入的人其實才最適合,這也就像那個女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兩個字“適合”。 對,一切東西不需要完美,適合就好!

    交代兩個孩子出生那一段怕是最有想象力的了,用了兩個日本的傳說故事,從水裡撈出的桃子變成了兒子,這是“桃太郎”的傳說,砍斷竹子卻得到女兒,這個是“竹取物語”的故事了。其實每個孩子大概在小的時候都曾想過自己是怎麼來的吧,《山田》告訴我們一種假想。

    俳優句穿插在其中像中國章回體小說的標題,很有意思,又揭示一個主題。
     靜寂深秋夜
   打破的是歡聲笑語哉
   ——芭蕉
  
   濛濛細雪中
   僅留背影在
   ——山頭火
  
   春雨啊
   那道盡一切的蓑衣與雨傘
   ——蕪村
  
   終將死去,見不到景色
   蟬聲
   ——芭蕉
  
   章魚罐呀
   裝著難以計數的夢想
   夏月
   ——芭蕉
  
   梅花撲鼻香
   朝日靜靜升起的山路哉
   ——芭蕉
  
   深秋矣
   朝這邊
   我亦寂寥
   ——芭蕉
  
   洞穴
   悲慘哉
   獨角仙下的蟋蟀
   ——芭蕉

  畫面的季節並不是俳句中的季節,但情感卻是一致的。

   普通家庭裡的故事和我們最為接近,所以看來很親切,裡面的故事更像一個一個的小笑話。不是諷刺什麼,而是展示了生活的樂趣。真真是很有趣的一家人,每個人都是個性十足,很有意思。

  相比而言,《麥兜的故事》則略顯沉重,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子,畫面最後切到現實鏡頭,一個穿著條紋衫,小腿肌肉發達的男孩奔向大海,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麥兜,都是小人物,都有著相同或類似的悲喜,生活的際遇就是這樣,平淡地起伏著,讓人感到心酸也讓人感到溫馨。

  喜歡動畫的人應該都是保留了童真的樂趣,是在逃避什麼還是在享受什麼呢?我也說不清了。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