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之森》:與“雪人”的熱烈擁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3:39:16 作者:宋天師聊動漫 Language

當林文肖導演的《雪孩子》成為中國80後心目中永恆的催淚經典的時候,再看到《螢火之森》,我首先下意識地便反應出那個“雪人”。都是一開始就註定會離開的人,只不過一個獻身給了美德,一個體會到了愛情。就像我多次提到的日本櫻花的“物傷”情結一樣,日本人喜歡事物最華美時刻的綻放,而後哪怕迅速凋謝也不要緊。當竹川螢和銀緊緊相擁的那一刻,恰如滿樹櫻花絢爛奔放盛開的剎那,而後花瓣就如雨般飄散開了。
 
櫻花的滿開與其後緊隨而至的櫻花雨必須是緊密相連的。如果只有櫻花的滿開而沒有它迅速的凋謝,那麼滿開就不具備生命華彩綻放的意義。所以螢與銀的相擁,必然緊隨著銀如同櫻花雨般的飄散,否則就不會顯出那一瞬間相擁時的愛意的偉大。
 
這部影片的另一個看點就是一個成長著的女孩與一個永遠年輕的男孩的相戀。它從女孩渴望成長開始,到女孩享受成長的過程,再到女孩恐懼成長的心理暗示,表現得異常細膩。就像她原先可以經得住一年的等待,只到夏天才與男孩相遇這樣的七夕式相聚;後來,她決計等不了了,一方面她的愛更加深刻,另一方面她對自己的繼續成長感到恐懼。
 
銀的面具是個重要的道具,倒不是說它有什麼神奇的功能,它只有一個基本功能,就是掩藏了銀的表情,讓銀的感情處在刻意的被控制的狀態。但是,有這樣一個功能就已經足夠強大了。當鏡頭一次次對準銀的面具的時候,我都在想他此時此刻是怎樣的表情呢,又會是怎樣的心情呢?有些面具是為了掩藏身份的,但銀的面具完全掩藏感情的,這帶給觀眾很大的想象空間。當他最後摘掉面具的時候,也是他不願意再刻意控制自己的感情的時候,而觀眾此時也終於得以與這個男孩通過眼神進行心靈的溝通。
 
銀的兩難在於他既愛著螢,卻又不敢主動接觸螢,因為這樣一來他將失去存在和繼續守護螢的機會;而螢的兩難在於她既愛著銀,卻又不能主動接觸銀,因為這樣一來她也將失去面前的這位心動男生。所以他們只好維持現狀,而維持現狀也有個兩難,就是螢會一直成長,而銀則不會長大變老。好在一個出人意料的機緣打破了所有的平衡,這才出現我們開篇所說的那華美一刻。
 
順便一提的是,這部影片最動人的就是當螢最終撲向銀,擁抱他,直到他只剩一疊衣服的這短短幾秒鐘的情景。從一個技術層面的角度看,只是這些簡單的動作,其對原畫的要求就是非常之高的,必須準確地表現人物動作,還要細膩到每一次顫動以彰顯情感。中國動畫現在就缺乏這樣的原畫能力。我們即使能想出這樣的故事,也真的很難用畫筆準確地表達它,所以,還是讓我們繼續臥薪嚐膽地等待吧。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