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要趁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0:52:31 作者:cartwoman Language

因為最近接觸了古典音樂,所以看了這部聽說了很久的片子。先看的漫畫版,再看tv版發覺漫畫版更好接受,雖然的確飾演野田妹的上野樹里和千秋真一的玉木宏都真的比漫畫還要好看,但真人限制了我的幻想,結論還是漫畫好。

我是奔著裡面的古典音樂去的,嗯雖然看完了之後只記得其中十數個音樂家的名字,而且聽不出來演出的好壞,也無法對淚牛滿面的聽眾感同身受,但我最愛這戲裡對音樂的熱血和執著。看著裡面的孩子為各自的理想一刻不鬆懈,真是太勵志了。而這背後,又有一種深深的落寞,因為漫畫裡的人物總是有這樣明確的目標,這樣分明的愛憎,這樣乾脆的決定,而我,至今還是掙扎彷徨,力氣也不知道往哪裡使。對朝著目標一往無前地奔赴的人,我真是羨慕到骨子裡去了。

看罷,很想在家裡放一臺鋼琴了。雖然我知道我最擅長的應該是管樂。

很羨慕野田妹,少女漫畫的女主總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活得不用思考,只需隨心,而且往往擁有非常驚人的稟賦。她和真一的愛情很美,最難得的是不俗。藝術家找另一半,往往要麼找個靠山,要麼找個同類,極少找大眾。野田妹和真一的靈魂是相交的,那麼純真無邪,野田妹的淡泊之心和真一的遠大抱負互相擁抱,加上兩人對技藝的追求,形成了最迷人的搭配。

做音樂的人真好,遠觀已經覺得很有氣質,當然我指的是真心在做音樂的人,而不是想通過音樂獲得其他什麼別的的人。無邪之心,要保持住,不被世俗所染,這事情必須不能發生在我朝。

說說幾首很喜歡的:拉二、貝多芬悲愴、莫扎特的兩人聯彈、野田參加比賽的那幾首、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應該還有,不記得那麼多了,很想了解編劇,這人一定對古典音樂很有研究,可惜網上找不到他的資料。

這個音樂故事,實在動人。從微觀里人與人之間的細膩互動,到宏觀的劇團、音樂各界人士的生存合作狀態,都涵蓋了,看著有很多啟發。比如,樂團學員小櫻因為家裡破產了、要幫補家計打工而無法練習,真一和野田妹去拜訪小櫻家時,卻見到她爸爸收藏了很名貴的小提琴而不捨得賣,真一質問爸爸:“是孩子想要學習音樂的心重要,還是這幾把小提琴重要?”爸爸因此賣掉小提琴還了債供小櫻學習。

稍微失真的是古典音樂的市場,我不認為古典音樂像在劇中那樣受到重視。在全民娛樂化的世風下,古典音樂的存活並不樂觀。但日本是個奇葩的國度,國民願意為版權和音樂會付出高昂的票價,這點連美國都做不到。只能用一句話說,日本人是有信仰的。

關於野田妹的邋遢,我想是很引人注目的一個設計。我知道這個星球上有很多人熱愛每天收拾房子,但我是野田妹的那種,雖然隨著年歲增長,我也收拾得很好,但在我心深處收拾真是沒有什麼價值得一件事。一萬個會收拾的賢惠姑娘,抵不過一個除了目標什麼都看不見的可愛天才。總之是很喜歡野田妹。用音樂交流的伴侶啊,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