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空缺的第一名屬於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05:37 作者:高博 Language

那麼,接下來是令人愉悅的音樂時間了。

為什麼同一段樂章,落在紙上一成不變的音符,在一個完全“正確”的鋼琴師的手中,只是令人昏昏欲睡,而在另一個還帶著青澀甚至會心血來潮地自己演繹的片斷的無名鋼琴師手中,卻直擊人心,甚至讓人的淚水奪眶而出?

永遠忘不了燈光“刷”地投下,一隻布偶獴現身在金色的舞臺上。柔和、婉轉而又帶著堅決的口琴聲響起。過門,引子,圓號開始襯音,提琴部精靈般地躍入,小號滿懷激情地也如春臨大地般甦醒。一片碧海雲天,不失詳和,卻波瀾壯闊。

喬治·格溫什,《藍色狂想曲》。第10話,S樂團前夜祭演出。看後感動得哭了半天。

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的區別在何處?並不在於取悅聽眾,而在於取悅怎樣的聽眾。古典音樂的欣賞給聽眾設了高高的門檻,給人的回報卻是高潮迭起的愉悅。整部動漫裡充滿了的,是對於古典音樂源自內心最深處的摯愛,這是一切、一切的主旋律。千秋的帥哥成功形象和指揮夢,野田妹的平凡小女生的可愛撅嘴和戀愛經,家族、情愛、友誼、前途、利益,這些日本動漫樂章的再平凡不過的符號,為什麼被譜寫成了這麼扣人心絃、“每個音符都有其意義”的華彩?

可這是不折不扣的喜劇,千秋從背後一把深情地摟緊了野田妹的時候,眼淚又嘩嘩地流下來了。是的,野田妹沒有彩子的美貌,她不會自理生活,總是蹭吃蹭喝,她的出身也平淡得只是九州農村“種海苔”的農家。但,她卻是無價的。她讓性格乖戾從不和人說話的小女孩高興得又瘋又叫,完全復甦了童真;她的鋼琴像是神賦的天才,任何權威和條框也阻擋不了她手指下倔強而又那樣震撼彷彿維納斯本身的藝術感染力的衝擊;她對千秋雖然不能提供任何值得一提的物質,卻願意衝在超市折扣鰻魚隊列的最前面,而且解開了千秋的心結,挽救了他的藝術前途。

這純淨的愛,能夠配上世界的最尊貴的君王。這愛的基石是如此的深厚和溫暖,是藝術事業的認同,也能夠容納大吼大嚷。

音樂,特別是古典音樂給人帶來的享受是在各個層次上的,但離開了演繹的人,音樂就失去了靈魂。說到底,音樂的靈魂仍然是人的靈魂——並不是機械的樂譜和樂器給人帶來了如訴如泣,而是人情和故事。那些偉大的古典音樂大師們,他們心裡充滿了或如海燕般澎湃或如陽光般溫煦的無限關懷,他們能夠表達這一切的只有音樂,音樂,音樂。只有能夠讀懂這音樂的才能轉述,而也只有能夠讀懂這音樂的才能傾聽。世俗的比賽評委只能在僵死評價條例和體系下的工作,但真正理解了野田妹的即興演奏的《彼德魯什卡》的,的確不止千秋一人。公正的評委心知雖然野田妹不能在現有的評價中得到最高榮譽,但是那雖然純熟流暢,卻並沒有將靈魂注入、背後的支持力是其庸俗母親的婦人之見的、未能得到音樂之神的嘉許的演奏最多也只能算是二流貨色。

震撼,震撼。在忙得四腳朝天的國慶節也沒有停止的工作中完整而奢侈地滿足了一把自己久違的音樂饕餮,不枉也無悔了。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