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一般的交響情人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0:47:09 作者:凌雪 Language

    最近追完了近年來少有的國產良心劇琅琊榜,不管是緊湊的的劇情,還是傷感的結局,都讓人想看點節奏緩慢、溫馨又甜蜜的故事來,而剛巧又在A站發現了《交響情人夢》的資源,所以理所當然拾起重看。這部由J.C.STAFF公司於2007年製作的老動畫,用了足夠的耐心,花了三季45集的篇幅將整個故事娓娓道來,通篇的暖色調,讓人感到別樣的舒適與安逸。故事講述了男主千秋真一,是個既有才華也有實力的音樂學院大三尖子生,渴望去歐學習指揮,卻因為小時候的事故坐不了飛機和輪船。被迫困在日本的他,某次借酒消愁喝醉後,被既是領居也是同系大二學妹的女主野田妹撿回了家。當真一在那個早晨,從野田妹的鋼琴聲中醒來時,聽著雖然亂七八糟、卻激情洋溢、歡騰、充滿壓迫感的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這樣純粹而不經設計的音色讓他產生了最初的悸動,開始萌生出了將原本只是以成為幼稚園老師為目標的吊車尾女主帶向世界舞臺的想法。其後他們合奏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這首莫扎特專為與戀人鋼琴二重奏所做的的曲子,催生了野田妹的愛意,讓她開始追逐真一的同時也不自覺的在向職業道路進發。
      同許多故事的發展一樣,男女主會邂逅後會遇到許許多多的衝突矛盾和契機,以加深彼此的瞭解。最初遇到的的關鍵人物,是個有小提琴天賦卻太過追求個性,不願意按照樂譜演奏的同院大二學生峰,在峰偶然得知鋼琴系的千秋居然小提琴也拉的特別好後,深深的羨慕起千秋不用努力就能有回報,千秋的回答原話如下:“哈?不論是小提琴還是鋼琴,我都是從三歲開始就一直練了,特別是小提琴,在我進大學前,更是練得快吐血。相比之下,鋼琴彈得不好,所以,大學才進了鋼琴系。”不同於其他主角開掛的動畫,交響情人夢全篇都在強調了努力和勤奮的重要,想要走職業音樂道路,天賦是前提,但是毅力和決心同樣不可少。
      之後成為了千秋的師父、世界有名的指揮家修德雷謝曼的出現,終於使得千秋開始觸碰到了自己的指揮家夢想,學會了不僅要重視每一個樂符,也要尊重關懷每一個演奏者,變得更有耐心、更加溫柔,也更加包容。在千秋慢慢開始積累經驗,逐漸在業界嶄露頭角的同時,野田妹也瞭解到了他無與倫比的才華和努力、對音樂的認真和熱愛、對夢想的渴望和不能出國的焦躁,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發現了一把打開千秋夢想的鑰匙,即只有自己可以催眠警覺心特別高的千秋來幫他治療飛機恐懼症,是看著千秋飛向歐洲離自己遠去,還是瞞下這個祕密一輩子將千秋留在身邊,她猶豫過、迷惘過,可是當看著千秋在舞臺上作為指揮家而閃耀的樣子,當聽到了在他指揮棒下流淌出的美妙樂符,一直在千秋身邊,比誰都靠近他、比誰都明白他、比誰都喜歡他的野田妹,才會更加不忍困住他,才會做出無比艱難的決定,才會願意成全千秋的夢想。
      令人稱羨的愛情一定不是為了遷就對方,去縮小彼此的世界,而是一道一加一大於二的加法,兩個人都擁有了更加廣闊的世界。野田妹的音色可以帶給千秋特別的指揮靈感,他在法國指揮威爾多樂團和蕊合奏的那曲拉威爾G大調協奏曲甚至驚豔了全場;因為喜歡千秋,野田妹從一個只是單純的喜歡彈鋼琴的學生,到為了得到只提供給鋼琴比賽優勝者留學資助而拼命練習,和千秋一起到了法國後,也是日日苦練鋼琴,只為了能和喜歡的人一起同臺演出,她的世界又何止廣闊了一倍。同樣是古典音樂動畫,近期賺足了大家眼淚的《四月是你的謊言》,故事裡的公生因為薰的出現重新彈起了曾經最愛的鋼琴,而薰在病的心灰意冷想放棄小提琴時,也是在公生的鼓勵下堅持了下來,他們都給對方帶來了積極地影響。
      音樂是多麼神奇的東西,在幾百年前寫下的音符,讓本是平行線的兩人有了交點,讓千秋可以為了野田妹的音樂感動到甘願在自己事業的關鍵時期停下來,只為幫野田妹度過迷茫時期;可以令國籍不同、膚色不同的歐克雷老師注意到野田妹的音樂,邀請成為自己的學生,教會他正視音樂,用心良苦的引導她發現樂譜中的趣味性,培養她成為擁有與音樂相伴走完人生的覺悟的真正的鋼琴家。真是因為音樂的神奇,以音樂為素材的動畫才會經久不衰,真希望以後還能看到一樣出彩的音樂動畫。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