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快樂地彈琴,有什麼不對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00:07 作者:曉行天下 Language


自由地、隨心所欲地彈鋼琴,有什麼不對嗎?
    最後一場比賽的“失利”,面對千秋的邀請說出這句話時,可以說Nodame感受到自己隨心所欲享受音樂的風格在與正統音樂的對比中敗下陣來,並且這讓她有一長段時間不再彈鋼琴。
    我一直知道排除開不斷地參加比賽取得更好的名次之外,像千秋與摺扇老師、那位好色指揮所說的正視音樂、按規矩地彈奏是正確的,但是為什麼是對的呢?什麼可以說服Nodame要這麼做?作者最後想用什麼來讓Nodame改變,什麼樣的轉折讓她重新彈起鋼琴呢?又是什麼讓她在最後重新說“(演奏比賽)很開心”。
     總結來說,就是想了解除了生存名利,喜愛一份事業是因為什麼原因,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努力去追求。由於個人經歷,我分外想了解這一點。

    第一次看的時候,在最後一集,還覺得有點突兀,怎麼突然她就在家裡重新彈起舒伯特十六號鋼琴奏鳴曲了呢?
    第二次看,第三次看的時候,才看仔細。

第一幕:雲淡風輕,她坐在樹下的的長椅上,抬頭看著天~
    她想起練習比賽第一個曲子,也是讓Nodame真正認真對待樂譜的曲子時,心中的千秋說“你看見了嗎?這首曲子的情景?”這句話蠻關鍵的
第二幕:長椅已經空了
     Nodame回到鋼琴旁,試了一個音,坐來下,彈起了這首奏鳴曲。我知道她感受到了曲中的情景,每一個音符匯聚而成的春日和風陽光明媚樹影婆莎。與她第一次在摺扇老師家隨意彈的完全不同(順便說句,因此情景我愛上了這奏鳴曲,聽了N多遍,可以聽出不同)。我理解為,只有用心去感受曲作者的每一個音符,才可以感受到曲中的意境,才可以彈奏出讓自己,也讓他人享受其中的音樂。這與隨心所欲所能達到的境界是不同的。

    一曲畢,身邊的人靜靜感受到了音樂帶來的舒心和意,弟弟與奶奶都鼓起掌,一瞬間,讓Nodame彷彿回到了那個掌聲雷動的比賽現場,她知道了原來當時的自己是震撼的,原來當時的自己是感動的,原來當時自己也是在享受音樂,並享受自己給別人帶來快樂,而並不是與千秋所說的“不快樂”。第二次仔細看這一段時,我感受到了Nodame的心思,竟感動得眼睛有些溼潤了,第三次看時,我才發現原來回想起當時的她,一低頭,眼框真的是泛著淚光。(又一次有發現細節的喜悅,二宮老師真的能體會人心呀~)

      所以如果這是一份自己喜愛的事業,只是“自由快樂地”彈琴有什麼不好呢?看完後我的理解就是,認真地對待,才可以感受到真正的樂趣(像她感受到曲中的情境,或者如黑木君所說“只是單純的進步,就已經覺得很快樂”);而能給別人傳遞這一份樂趣或者說給別人帶來享受,也是前進的動力。對於其他喜歡的,從事的事業,也是如此。

      不得不說的就是,“你看見了嗎?這首曲子的情景?”這句話,是她心中的千秋說的,在Nodame彈奏的時候,也回憶起許多兩個人之間的故事。那麼在對音樂的喜愛與追求的導因中,愛情的成份佔了多少,就暫時沒能理解啦。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