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童的PTSD與恢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0:42:51 作者:🫀Psyche Language

14歲參加完電子琴十級的考試後,我終於和琴童這個身份說了再見。

直到如今,我對這一段的記憶還是有很多模糊的地方。我究竟是在十級考試時彈了《野蜂飛舞》還是在那一次“大賽”時彈了《野蜂飛舞》,已經記不清了。唯一記得的事情是這首曲子我明明在家裡練習地差不多,但在場上徹底彈砸了,上氣不接下氣,不得不中斷了很久。後來是怎樣狼狽地下了場也是完全記不得了,只記得我因為終於過了這一關挺高興的,甚至走在路上還快樂地跳了起來,媽媽揹著我的琴一直不說話,突然間她爆發向我大吼了起來:“讓你學那麼多年琴你就彈成這個樣子,你還有臉嗎?!”

從此,再也沒有人會逼我練琴了。回到家,我坐下來把《野蜂飛舞》用120的速度從頭到尾無比流利地彈了一次,甚至輪指的部分也彈的滴水不漏,然後我把琴收了起來,再也沒有碰過。

彈琴在幼時對我來說一直是件恐怖的事情。其實後來發現,舞動手指對於我來說是很正常的(以至於打字時手型很像彈琴還被誇獎過),欣賞音樂,因著音樂去想象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被逼迫著因為“音樂是種好東西”而非要接受是痛苦的,讀不懂譜是極其痛苦的,而因此不明不白的要捱打是極受冤屈的,也會給人帶來人格和尊嚴上極深創傷的。

我還記得自己是怎樣開始懼怕練琴的。八歲的我因為不曉得五線譜高音和低音譜號中do位置的差異,嘗試著將左右手聲部合在一起卻發出了極其不和諧的聲音,耳朵敏感完全無法忍受那種聲響,但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開始逃避練琴,最後母親在暴怒中瘋狂地打了我一頓,還讓我把琴丟了。出於懼怕,我真的把琴放在了垃圾桶上,如此,招惹來了第二輪暴打。從此懼怕就是我練琴的唯一動力,不敢再說不,足足扛了八年。期間經歷了不斷地跳級,考級,換老師,參加樂隊,參加比賽……不斷地讓家長失望,讓自己失望,最後我合上琴蓋,永遠逃開。

音樂本來是很有包容度的東西,打動我們的音樂有許多都非常的簡單,簡單的1645, C/Am/F/G也能寫出打動人的好音樂。我們也承認古典是極其美妙,深奧,複雜而有縱深的,它要求著極高的準確度、洞察力、理解力,以及後天的勤奮。我真的非常希望音樂教育能夠被自然而不加羞辱地普及到每個人的身上,也真的期待每一位“野田妹”都能夠被髮掘,被尊重,被等候;總而言之,就是希望音樂不再充當某種被炫耀的“資本”,而成為滋養我們內裡成長的甘霖。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接受這樣嚴肅的,通向專業之路的音樂教育(這句話寫給毫無音樂背景卻打算“培養”孩子音樂素質的父母);如果你恰巧是那種喜歡音樂,耳朵很好但沒長“好”腦子的人(如片中的野田妹),你的學琴之旅註定要比那些長了數學腦袋的人辛苦,更加容易走彎路。總而言之就是,你得付出極大的耐心去學習。那些困擾你的問題不會自己消失,只有正視它才能夠找到正確的,合適你的方法去攻克。但它不代表你沒有天賦,如果堅持下去,說不定也能找到自己奇妙的突破口。

在那些突破口遲遲不來到的漫長等待中,我們真的很需要鼓勵,陪伴和幫助。一個懂方法且恆有耐心的老師,總是能慢慢澆灌出能開的花朵,而那些與你一同與樂器較勁的朋友們,總能給你的passion tank加滿能量。找到並珍惜那些定意要成就你的人,相信你也尊重並接納你現狀的人的存在是關鍵。(如片中的千葉於野田妹,外國老頭於野田妹)。不過,學音樂讓你如此的不快樂的話,那還是與音樂和平相處會比較重要。應激,以及PTSD不是每個人都能扛過去,如此真是得不償失啊。

說到PTSD,特別是琴童的PTSD,好消息就是人的心總能在時間和恩典的澆灌下慢慢癒合,讓我們放手讓那些過去的遺憾和痛苦離開時,我們往往會有能力邁過創傷的坎,將過去缺失的拼圖重新補起來。從去年開始,我也重新開始彈琴了。最初,我也要去繼續面對過去尚未解決的樂理,讀譜,鋼琴手指技巧的問題(畢竟我一直只有條件彈電子琴);但沒有了懼怕,學習以“不懂就學”代替“不懂就逃”的沮喪,克服失敗感和控告自己毫無天賦的謊言後,我的琴技正在快速地提高,一下子把過去一直彈不下來的曲子都攻了下來,練琴的時間也很自然地變長了,雖然想要成為野田妹那樣的pro不太可能了,但這種戰勝了過去的感覺真是讓人愉快呢。

有時我會想這些夢魘是否是神特別選用的禮物包裝袋呢,如果千葉真一沒有那麼多的懼怕與限制,也許他只會成為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傲王子,而不可能成為點燃那麼多人夢想,指觸人心的指揮家了。他更不會成為野田妹的伯樂,也不會在那個夕陽中選擇謙卑下來勇敢地去承認自己對野田妹是有愛的。然而這些束縛住我們的線條,終有一天會在正確的時候迎刃而解,那一天,我們就要飛起來了,而那時,我們會訝異於這一路與我們相伴的,是這樣合適的人。

我試圖去回想神將我們一生最渴求的東西精心包裹起來的這個過程,他絞盡腦汁地設計了一些特別的暗號,又將拆禮物的線索放在另一個絲毫摸不著頭腦的人手上。當他完成了一切,將我們送來這個世界上時,就好像踢開了一副多米諾骨牌。這套骨牌真大啊,我時常迷失在那些讓人困惑的細節上,至今也看不清它究竟走到了哪一個位置上。不過好在我仍然聽見這幅牌不斷翻倒的聲音,由遠及近;也許成型的那一天就要近了。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