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的美好——關於《交響情人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18:43 作者:沉睡的魚 Language


    “如果與對方結婚和與對方同臺演出,只能選擇一個,野田妹和千秋會怎麼選?”曾在一張帖子上看到這個問題。樓主說,千秋會選擇和野田妹結婚,但野田妹會選擇和千秋同臺演奏。可能是樓主的回答對不起觀眾,樓下是一片反對。

    剛看到這個帖子時,只是覺得樓主看問題的角度很獨特。後來仔細想想,世界上沒有那麼多的兩難選題。為什麼就不能兩全其美呢?野田妹和千秋是因音樂而相遇,要他們因感情放棄音樂或因音樂放棄感情,這也太殘忍了。

    他們之間沒有音樂或者沒有感情,應該就不會有這一部充滿喜感的溫馨動畫。

    同是音大的學生,如果沒有那次偶然的邂逅,他們將會是沒有任何交集的。野田妹,將繼續她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活;千秋,將繼續為不能出國而煩惱。與其說是邂逅,不如是對音大的一切感到無聊的千秋無意中聽到奇怪而獨特,準確而又流暢的《悲愴》。只聞其音,未見其人,但卻給千秋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印象。

    再次聽到這首奇特的《悲愴》時,因多重打擊而醉倒在自己門前的千秋以為自己身處天堂。只是,當他醒來時,身邊亂飛的蒼蠅還有野田妹駭人的微笑讓他頓覺身處人間煉獄,慌不擇路的奪門而逃。到現在,他才知道原來自己隔壁住著一個這麼恐怖的主兒。

    這樣一個不小心,千秋就被野田妹給纏上了。天天被野田妹追著喊著要還皮帶不說還跟她被同一個教導老師上課。而這個有點神經質的教授給他們上的第一節課,居然是要他們合奏莫扎特。理由是全校大概只有千秋才能跟野田妹合奏成功。一曲彈奏下來,千秋被野田妹佩服得五體投地的同時再也無法擺脫她了。於是乎野田妹死皮賴臉地貓在千秋身邊,然後被千秋抓狂地施以冷言與暴力地摔開。
    
雖然他們是鄰居,但在某種意義上講他們從來不是同一種人。千秋,絕對的完美主義者,跟大多數不得志的人一樣憤世嫉俗;能做一手好菜,無法忍受雜亂的環境;有著強烈的指揮家夢想,卻由無法出國而鬱鬱寡歡。而野田妹天然呆一個,貪吃,愛玩,再髒的環境也能生存;生命頑強得如同小強般的存在,是千秋口中的變態女;唯一的夢想是當個幼兒園老師,無法看樂譜卻有著敏銳的聽力和五彩斑斕的音色;還有她一旦倔強起來誰也攔不了。

他們真正的開始,應該是拜那位神經質教授要他兩合奏所賜。一曲莫扎特的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過後,兩人的關係更近了。千秋,從野田妹的音符中感受到小小的震撼,重拾起快要放棄的指揮家的夢想,默許了野田妹的騷擾;而野田妹,直白的對千秋說,學長心一直跳得厲害,難道這就是 fall in love 。

這樣兩個永遠無法走到一起的人就這樣相遇了。接著就註定了一場漫長追逐的開始。追逐著自己的夢想,追逐著彼此。

    修德列傑曼的出現可以說是千秋音樂生涯的轉折點。從此,千秋開始真正意義上的指揮學習。¬¬¬¬¬¬¬¬¬¬¬¬¬¬¬¬¬¬¬¬¬¬¬¬¬¬¬¬¬¬¬¬¬¬¬¬¬¬¬¬¬¬¬¬¬¬¬千秋與SR樂團的合作,讓人們看到了他不俗的實力;與修德列傑曼同臺演奏,讓業內人士知道並認可他的存在。

    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千秋永遠是舞臺上的焦點,光彩四溢。一到巴黎的千秋就獲得了普拉蒂尼指揮大賽的冠軍,開始自己的指揮生涯,同時也開始了滿世界跑的日子。千秋的世界一下子寬廣了許多,再也沒有更多的時間與野田妹相處。
    
    只是,野田妹在巴黎的日子並沒有想象中的順利。看到千秋代替修德列傑曼和孫蕊的同臺演奏時,她再也無法淡定下去。在學校裡遭遇的各種事情,讓她發覺自己每一科都趕不上別人,別人都比他年輕、優秀對音樂也很瞭解。她看到了自己和千秋的差距,想起了修德列傑曼對她所說的“再這樣下去,你是無法和千秋在一起的”。她開始心急了,開始慌不擇路。千秋看到這樣的野田妹,是心疼她的,要不怎會主動用吻去安慰她。但是,花痴的她果斷的推開千秋並生氣的說,“前輩向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向前走著。全部一個人去做就行了。”野田妹要的不是他的那份同情,她想要的是有一天她能像孫蕊一樣和千秋站在同一舞臺上演奏。

    當垂頭喪氣的野田妹聽到千秋為了學習指揮而進行的樂譜分析,一種莫名感覺緩緩升起,伸手拿出樂譜開始進行學習,鬥志也一點點的燃燒起來。在巴黎的日子總是忙碌的,千秋隨著修德列傑曼滿世界跑,野田妹也一直努力的學這和貝多芬相處。儘管,他們是鄰居,但是卻不是經常的見面。就是這樣,彼此新掛著對方卻又獨自的努力著。千秋聽完野田妹的首場獨奏會後,內心小小的感慨著“打從日本起就是這個樣子,你似乎與我形影不離,卻又彷彿離我很遠。獨自去旅行,又不知不覺回到我的身旁。這樣也好,只是不要把我跟丟了。”。他們彼此追隨著對方的身影,只是誰也沒有開口說過。
    
對他們而言,音樂就像天氣一樣變化的話,小小的一件事就可能改變一切。他們,是在垃圾之中的貝多芬,在小小的教室那莫扎特的兩臺連奏開始的。在彼此追逐的過程中,不論如何痛苦,不論是否有讓人暈頭轉向的孤獨的戰鬥在等著, 但是因為有這樣的喜悅,他們覺得無論多少次都能面對。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