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交響情人夢》完結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1:02:14 作者:眞 Language

【1】
人的心裡住滿了各種各樣傷口。儘管有些會隨著時間而癒合,但更多的,都被收藏在一個個微笑背後。於是貌似完美的千秋會為飛機恐懼症而傷神,貌似大傻的野田妹會為了嚴厲的老師而痛苦。
好像鐘鳴般日復日地重複著。直至成長,直至他們相遇。

【2】
我承認自己是有古典樂情結的。對別人都沒有提過是因為自己除了莫明其妙的“喜歡”外,再也找不出更多的瞭解。
音樂家只知道貝多芬、莫扎特之流,樂曲名也只知道語文課本上不時出現的“歡樂頌”“月光”“第X協奏曲”等。甚至連樂譜都不會看。
——像我這種人,要是告訴別人“喜歡”的話搞不好會引來一頓暴打吧?
然而就是喜歡了。於是會有意識地找些與之相關的動畫片來看,之前明明是女性向劇情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金色琴絃》我也看完了,所以要我放棄《交響情人夢》是沒什麼可能的吧?
男主角又是現實中非常稀有動畫中非常氾濫的完美型,我常常覺得有夢想的人是非常耀眼的,所以喜歡千秋王子的夢想。
女主角是脫線女一名。綜合來看,擁有我所有的特質,懶,髒,懵懂。雖然在動畫裡誇張地放大了好幾倍,仍可以讓我覺得親切。甚至於性格,也好相似呢。
明明是很在意的鋼琴會說“其實不喜歡”,明明想被別人認同卻說“只要自己彈就好”,明明害怕失敗在失敗時卻說“無所謂”,明明覺得比賽開心卻說“不開心”。
因為太在意了,所以才裝作無所謂的樣子,不然的話,自己會很受傷的吧?
這種彆扭的性格,還真是和我如出一轍。

【3】
比起那些熱鬧的場面,其實個人更熱愛演奏的場景。鏡頭內大家忘情地彈奏自己的樂器,屏幕外我像個最忠實的觀眾般細細窺看。指尖流淌著的音符漾進耳膜,閉上眼睛的話還能看見那一個個靈活的靈魂,屬於音樂的精靈。
它能讓我心靈純淨。
然而我與演奏者的角度畢竟不同,他們考慮的事比我多得多。出國,演奏技巧,與音樂同化的感情……此時我便與野田妹站在一起,她從不會考慮鋼琴的事,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一下下地活動指尖。所以儘管她彈鋼琴時翹起的嘴角很不雅觀,但還是喜歡她在鋼琴前的身姿。
在別人看來這就是暴斂天物了:明明擁有才華卻不去發揮。
但一切都只是一個契機,為了相遇後引發屬於你的奇蹟。

【4】
喜歡一個人會變得好傻。會為他擔心為他憂愁,還怕他會離開。野田妹當初就是怕千秋會離開,所以覺得就算他不能出國也無所謂了。
但也是這樣有點自私的她,最後會幫助他化解恐懼。
“沒問題了。前輩你可以出國了,可以飛到更遙遠的地方了。”
而野田惠,如果不肯前進的話,就只能一直一直看這千秋的背影了吧?
所以她願意認真去彈鋼琴,為了不用追趕自己喜歡的人,為了和他在同一個舞臺上,閃閃發光。

【5】
野田惠在時隔多天後終於開啟了她的手機。比賽失敗後她回了老家過新年,以此為藉口斷絕了一切和外界的聯繫。
而今天之所以會重新啟動手機,大概是因為彈了一下鋼琴所以心情不錯的緣故吧?從小就被告知有音樂才華,但開始彈鋼琴只是單純地源於對它的喜愛罷了。於是當指導老師大聲呵斥“要以更高的要求作目標”“不行!不能這麼彈”的時候,心裡真的很厭惡,就好像他要從自己手裡奪走最珍貴的東西一樣,然後雄赳赳地教訓你應該怎樣愛護它才行。
大概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因為叛逆而不肯認真對待自己所鍾愛的音樂。
短信有32條,大部分都是江藤老師發來的。其中一條以“普力哥郎太新聞”這種誘惑的罪惡理由打開後,顯示出江藤老師帶來的消息:
在比賽審核老師的推薦下,我已經向法國音樂學院交了你的申請書,考試時間是二月。想去的話趕快跟我聯繫。
『想去的話』。
『跟我聯繫』。
“啊……千秋前輩麼?太好了你還沒出國……我告訴你哦,我已經決定了……要出國留學哦……”
“哪個國家的學校?”(電話傳出音)
“嗯……在法國,巴黎。可能跟前輩你去的國家不同……不過我會努力練琴的。”
“那樣一來,或許有一天……我可以和前輩一起,同臺演奏協奏曲哦。”
“……”(微笑)
“由千秋前輩指揮,野田妹彈鋼琴。然後組成黃金搭檔,去全世界演出。如果是前輩的話,說不定還可以來個小提琴——鋼琴合奏呢!”
“你還是考試合格了再說吧!”
突如其來的擁抱,從身後覆蓋而來。原本以為在電話裡的那個野田妹喜歡了兩年的人,突然就真實地出現了,沒有任何預兆。
男生的味道,擁抱的力度以及再也熟悉不過的語氣,在這一刻,伴隨住日落的光輝以一個最美好的姿勢凝固在身後。
“千秋前輩。”驚訝得連話裡也帶著顫音,“新年快樂。”
“恭喜。”
“今年,也請多多指教。”

【6】
有時候記憶是會束縛心靈。但是心靈會通過新的邂逅,被解放。於是,現在,展翅高飛,向著未來。

【終】
說起來我的風格就是寫觀後感的時候加些原著的話。這個四月新番,我是拖到今早才看完的。(考試啊考試)
我覺得最美的,還是擁有夢想的人。

【PS】
小時候曾經興沖沖地拉著媽媽去報名學鋼琴。那個老師首先拉起我手指審視了一下,就說“你不行的回去吧。”
當時媽媽是出於金錢的考慮,一架鋼琴幾萬塊,找好的老師將來還要出國。這樣龐大的費用顯然不是我們這種普通的家庭能支付的。
而後也曾對媽媽說“幸好我沒有音樂才華,不然怨死你怨死你。”
但還是有些在意。所以看見會彈鋼琴的女孩子會特別羨慕;看著她們修長的手指會自慚;看著那些音符流出她們的指尖會很興奮。
而為了彌補我這些,我把打字的速度練習快,把打字當作是彈鋼琴TAT……雖然沒有美麗的音色流出。但我也是在追趕自己的夢想吧?

上面第5段的話,雖然與原作的出入……嗯,很大。但我其實……蠻喜歡的捏。就如同我所說的,既然不能完成這個夢想,那麼至少,用我的指尖為你描摹出來。

那些擁有我未來得及實現的夢想的人,我可以看作他們幫我完成夢想了麼?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又 名:如歌般的野田妹
首 播:2007-01-11(日本)
IMDb:tt09280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